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下周一,6位中国跨界学者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国有车企改革”大讨论

2018年08月12日 18:41:4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下周一,6位中国跨界学者发起一场前所未有的“国有车企改革”大讨论

一直以来,国有车企的改革一直没有得到正确的认识,舆论总是片面的认知国有车企改革的背景就是“人不行、干不成”,这种论调不仅将国有车企改革简单化看待,甚至没有读懂国有车企改革背后究竟“改什么、为什么改、改革的目的是什么”等基本问题。

而在国有车企改革中,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被舆论片面的看做是国有车企改革的唯一突破口,甚至被魔化为:国有企业改革“不混改不彻底”的错误认知。但事实上,混合所有制改革仅仅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内容之一,混改绝不是改革的全部,只要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以市场导向为最终导向,以市场的需求为需求,那么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改则改,甚至可以说哪些方式更适用企业,企业就可以用哪些方式。

从2014年混改被写入到政府工作报告以来,北汽集团、奇瑞汽车、上汽集团、江淮汽车、广汽集团、长安汽车等企业就陆续开始通过交换持股、管理层持股,引入行业外投资者等,吸引各种所有制的资本进入。外界不解,难道纷繁复杂的汽车产业只有混改这一条路可走?如果混改只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一种方式,那么最适合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方式都有哪些选择?

8月13日,寰球汽车集团希望通过发起一场国有车企变革的大讨论,邀请中国研究国企改革最权威的6位专家学者,首次围绕汽车行业解析国有车企改革的渊源与联系,向外界传递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真正初衷以及国有改革的“N+1”方式是什么。从而解决战略投资者无法长期持有国有股权与接受混改即是企业经营溃败的担忧;同时解读“混改”是否是国有汽车企业改革的唯一方式,探讨国有汽车改革该如何“因地制宜”,梳理适用于当下汽车企业改革的方式还有哪些方向?

邀请嘉宾

樊 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李 锦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侯云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

董 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姚景源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

吴迎秋

寰球汽车传媒集团董事长兼CEO

论坛流程

论坛时间及地点

论坛时间:8月13日下午14:00~16:50地址:北京中奥马哥孛罗大厦(北京市朝阳区安立路78号)

嘉宾演讲主题

对中国汽车来说国企存在的意义与变革的方式方法侯云春研究方向:工业经济和产业结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研究员

侯云春,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参加党中央、国务院和部委一些重要文件的起草工作。长期从事宏观经济运行、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商品流通和市场管理、工业经济和产业结构调整、就业和社会保障等领域理论和政策研究,在全国性重要报刊上发表论文多篇,合著《中日企业经营方式》、《国企改革建言》。近期主要从事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中国特色城镇化、企业改革和发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正确认识国有车企改革对经济的影响、对工业经济领域市场活力的推动

樊 纲研究方向:国有体制改革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樊纲,著名经济学家,现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要学术专长为理论经济学,长期从事经济学研究。其主导研究的过渡经济学理论,高票获得第七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近年来被世界银行、UNDP,ESCAP,OECD等国际组织聘为经济顾问,有关中国经济问题的论点经常被国内报刊杂志、电视传媒所引用。国有车企偏向市场化企业未来的出路是什么?

李 锦研究方向:国有体制改革

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

李锦,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变革的深度研究者,长期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所写“思路型”调查被39位政治局委员批示。1982年,时任党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批示要求在全国新闻宣传战线开展学习李锦调查研究事迹活动;邓小平听取汇报并称其对改革“有发言权”。1994年,胡锦涛听取其汇报九间棚调研情况时赞扬他“会搞调查,会总结经验”。 出版专著《资本经营理论的提出》、《实体经济99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解析》、《国企改革的方向与焦点-李锦答记者问》等18本重磅学术研究成果。国有车企变革的效果与原因

董 扬研究方向:中国汽车工业运行与经济发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

董扬,现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具有丰富的汽车行业从业经验,长期从事汽车行业产经研究,其观点多次被有关部门采纳接受,成为国家决策的重要理论参考,是国家汽车工业的权威智库。曾执笔《汽车行业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载入国家科技《白皮书》;主持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全国汽车电子项目技术攻关和引进组建联合电子公司、电动汽车及车身开发项目,并参加了WTO谈判。改革是为了做好的一种更加积极主动的变革

姚景源研究方向:国有资本体制改革

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

姚景源,著名经济学者,在汽车行业与宏观经济领域都有从业经历。作为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的观点代表着国家经济的发展态度,更影响着公众对国家经济的信心。其职业生涯伴随中国经济成长,曾参与国家宏观经济重大决策研讨,为国家政策决策提供了理论支持。

获取独家邀请函,请关注“汽车预言家”,回复“姓名+电话+公司职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