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过一年时间 Waymo的估值竟然增加了一千亿美元

2018年08月12日 22:58:12
分享到:

null

谷歌的自动驾驶业务,到底有什么赚钱的能力?

文▍砂糖兔

即便谷歌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Waymo还尚未启动正式的商业化运营,但是在摩根士丹利眼中,它已经拥有了未来称霸自动驾驶领域的潜力。

null

一年前,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还认为Waymo只是一家估值750亿美的初创公司,而一年后,他已经将其估值提升到了1750亿美元。

才一年时间,Waymo身上就发生了什么,让大摩的分析师对其估值提升了整整一千亿美元?

卡车和物流才是最大利润来源

虽然还没有进行商业化运营,但是Adam Jonas认为,未来出行服务会给Waymo带来巨大的收入,尤其是自动驾驶卡车运输和物流服务,能够产生高达900亿美元的收入,也是Waymo未来最大的收入来源。

null

此前Waymo已经开始与美国货运卡车制造商Peterbilt展开合作,在后者的卡车上安装了一整套自动驾驶设备,在亚特兰大市进行小规模测试,用这些无人卡车为谷歌数据中心运输货物。

null

Waymo还与超市巨头沃尔玛牵手,当用户在沃尔玛线上订购了商品后,会在实体店进行备货,而后Waymo就会派出自己的无人车将乘客送到这家实体店取货再送回。

不管是用自动驾驶卡车运输货物,还是用自动驾驶汽车运送乘客,都是为了实现更快捷更便宜的最后一公里交付,让消费者获得更佳的零售体验,从而与亚马逊的电商模式进行抗衡。

自动驾驶打车业务也有800亿美元的价值

除了上面提到的业务,针对普通乘客的自动驾驶打车业务也意味着巨大的收入来源,Waymo今年已经开始在凤凰城试点自动驾驶打车业务,居民可以使用APP叫车体验。

null

虽然早期试点是免费体验,不过Waymo已经打算今年晚些时候开始尝试收费,而这个省去了驾驶员成本的自动驾驶打车市场,对Waymo来说又是一个价值800亿美元的业务。

自动驾驶技术授权还能贡献70亿美元

光是上面提到的两项主要业务就已经贡献了1700亿美元,而Waymo还能够将自己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授权给汽车制造商,帮助它们开发自动驾驶私家车,这一部分授权许可费用的价值也有70多亿美元。

null

Waymo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展开了技术授权合作,对于FCA来说,投入少量资金就能获得现成的、成熟的自动驾驶技术和定制化服务,直接整合到未来旗下各品牌新车中,自然十分乐意。

当然看好Waymo的不止摩根士丹利一家,瑞银集团也曾预测,到2030年Waymo的估值会从目前的750亿美元增至1350亿美元。

只要能在自动驾驶领域领先,未来是不愁没钱赚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