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停产燃油车,电动车时代势不可挡,油电之争何为上策?

2018年08月16日 11:17:19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7月20日,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提到“7月31日前,北汽自主品牌在北京地区全面停止传统燃油车的生产”。这样一则新闻引起了不少的讨论和争议,燃油车到底是否已经走向了穷途末路,而电动车的发展又路在何方?今天我们通过汽油车百年来的发展、电动车未来的趋势以及目前汽车产品如何解决两者的矛盾给到一些独特的见解,试图寻找一个答案。

null

燃油车的发展之路

要想知道内燃机是否已经穷途末路,我们首先要回到1886年的冬天,卡尔·本茨的三轮汽车奔驰1号成功注册了专利。这意味着汽车的诞生,也是燃油车的起点,同年三月,戴姆勒和迈巴赫制造了世界上第一辆四轮汽车。

null

时间到1913年,福特汽车公司推出了全球第一条流水生产线,简化了福特T型车的组装流程,将原来涉及3000个组装部件的工序简化为84道工序。可以说为燃油车普及到千家万户做出了巨大贡献。

null

汽车的发动机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的热效率以及相当高了,以丰田全新凯美瑞搭载的2.5L直列四缸自然吸气发动机为例,最大热效率达到了41%,在业内来说已经是相当高了。而制约燃油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实际上的汽油。

null

人类经历了三次石油危机,这推动了人类更加迫切的想要更加环保和高效的替代能源,于是乎,电动车应运而生。

政策下的电动潮流

其实电动车的历史并不比燃油车少多少,1898年,波尔舍推出了全球首款马车造型的电动汽车Lohner-Porsche,但由于当时的电池能量密度低,因此车辆的续航能力有限。

null

就算是到了今天,电动车仍旧被电池所束缚,特别是在更高密度、充电速度更快的能量电池问世之前,目前的电动车在续航和能量补充速度上远不如传统燃油车,这也是制约电动车发展的最大瓶颈。另外一个方面是,现在的电动车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是不是更加地环保呢?

null

这要结合国情来讲,我国大部分的用电主要来自于烧煤,加上线路输送损耗以及转换率等等,其实环保性是否高过燃油车还不能下断言。但是我们不能只看到眼前,通过政策调控完善电动车产业链且促进电动车发展技术,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逐步通过调控燃油车和电动车比例达到平衡点才是正确的做法。一刀切否定燃油车或者全面提倡电动车都是不可取的,电动车的未来,在于如何更加环保地发电和储存电力这两个维度上。

null

现阶段最优解决办法

在我们还没有迎来更加环保地发电和储电的技术和措施之前,在现有基础上,结合燃油和电动两者进行优势互补才是适合当前最好的解决办法,这也是我们常说的混合动力车。

null

从环保的角度来说,混合动力车相较于普通燃油车降低了不少油耗,同时相较于电动车却有续航长,补充燃料速度快的优势。

null

本田的iMMD混动系统为例,通过发动机输出电力直接给电动机驱动车轮,多余的电量则存入电池,日常代步实际上相当于电动车一样的原理,只是以燃烧汽油来换取电力,减少了损耗和补充电力的时间。当高速行驶需要动力的时候,发动机也能介入工作,由于发动机一直处于高效工作的区间,所以油耗可以控制得非常低。所以,在现有的基础上,混合动力车才是新能源领域的最优解。

null

结束语:说到停产汽油车,不仅仅是北汽,其实有消息传出,欧洲各国的汽车品牌也是把停产汽油车的计划列到了可预见的未来。但是事实证明,燃油车并没有走向穷途末路,电动车也尚为成熟,只有相互结合,等待技术突破的那天来临之际,我们再谈停产燃油车这个话题也为时不晚。至于现在的过度阶段下,混合动力车才是更好的选择。至于北汽停产北京区燃油车的决策,目前也只限于北京地区,北汽也并没有表示停产全部燃油车,所以我们应该乐观看待此次的问题,不必过度猜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