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款车型负增长 一汽大众“意外”重返月销量首位难掩隐忧

2018年08月17日 20:25:47
分享到:
来源:行联社

一汽大众来说,今年7月具有象征意义,12个月后重返月销量排名第一位置,不过与2017年7月以12.1%的同比大涨夺冠不同,这次同比下跌2.3%,其中16款在售车型有8款负增长,以轿车为主的一汽大众是像去年一样昙花一现,还是在轿车整体增长乏力的大环境下依靠首次推出的SUV产品逆势上扬,值得再观察。

2018年7月厂商排行榜

2017年7月厂商排行榜

来自乘联会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7月,一汽大众终端销量为14.82余万辆,领先于老对手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但在一汽大众两大品牌中,大众品牌月销量同比下跌3.5%,奥迪品牌月销量同比微增0.5%。

其中,主要车型均出现负增长,拖累奥迪的为奥迪A6、Q3、Q5,增长率分别为-17.1%、-22.8%和-13.6%,大众品牌则是CC下跌56.7%,高尔夫嘉旅下跌11.7%,高尔夫下跌12.2%,蔚领下跌41.8%,捷达下跌14.9%。

稍令一汽大众欣慰的是,有五款轿车进入轿车月销量TOP20,分别是大众速腾、捷达、新宝来迈腾奥迪A4,但昔日的“当家花旦”A6不仅淡出月销量TOP20,失去C级车王者宝座,而且与宝马5系以及奔驰E级的差距逐渐加大,令人担忧。

今年7月,奥迪A6销量为10126辆,同比下跌17.1%,而宝马5系11762辆,同比大涨86.4%,奔驰E级也达到11353辆,同比增长15.6%。在7月国产豪华车零售同比增3.0%的大背景下,A6出现大跌,难免让人担心换代车型在中国上市前,老款还能保住多大的市场份额。

今年前7月,奥迪A6累计销量76595辆,同比微增1.8%,而奔驰E级则为81369辆,同比增长27.6%,宝马5系则为80070辆,同比增长12.9%,一直以来保持C级车ABB(奥迪、宝马、奔驰)的前三排序,彻底变为BBA(奔驰、宝马、奥迪)排序,且A6增长乏力,明显落后于奔驰和宝马,短期内恐难翻身。

2018年7月轿车排行榜

而在SUV市场,7月初上市的新款Q5L没有给Q5全系带来销量上的惊喜,反而同比下降13.6%。7月,奥迪Q5总销量为9078辆,与奔驰GLC10357辆的销量差距虽不大,但增长率却天壤之别,奔驰GLC同比增长14.8%。这种热门新车上市,销量没有太大提升,对比同期反而出现较大下滑的情况实属罕见。

有分析认为,不论是做工还是设计感,这一代的奔驰毫无疑问的领先于奥迪。在内饰豪华氛围的营造上,奔驰GLC更是遥遥领先。而新款Q5L在配置上相对老款还有退步,如变速厢8AT变为7AT,全时四驱变为适时四驱,都使得新款的尊贵程度略逊于老款,再加上奔驰以及二线豪华品牌的竞品都加大了优惠幅度,致使奥迪Q5的前景不容乐观。

2018年7月SUV排行榜

不仅是奥迪品牌存在诸多隐忧,大众品牌下跌的多数为近些年来新投放市场的车型,同样令人不解,高尔夫嘉旅、蔚揽、甚至连高尔夫这样的车型都大不如前,恐怕不仅是大环境不佳造成的。

乘联会曾分析指出,7月零售增速处于近期谷底,且SUV零售增速-6.9%仍是低于轿车增速-3.8%约3.1个百分点。7月零售增长不强的主要原因较复杂,今年7月异常炎热天气导致看车热情下降,对车市人气有一定影响。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的消费信心影响较大,由于美国贸易摩擦的影响,部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不强,受到环境影响较大。其次是楼市因素对车市的影响。由于中西部楼市的持续价格与销量同步较快增长,导致居民财富投入楼市力度很强,影响购车消费。近期经济增长的消费拉动不强,导致购买力进一步偏低。而SUV的低迷也是中西部消费不强的体现。

虽然大环境确实不乐观,但一汽大众自身的营销是不是有问题值得深讨。就拿一汽大众寄予厚望的首款SUV探歌来说,作为大众SUV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一汽大众进军SUV市场的排头兵,上市后销量差强人意,7月零售量675辆,且市场反映价格偏高,性价比过低,多数车型需加装配置,等车月余,让前往4S店看车的消费者措手不及。其后期能否快速消化库存的近万辆新车仍是个迷。

据了解,未来数月,一汽大众还有五款新车型投入市场,能否推动一汽大众销量大幅增长还不得而知,但可以确定的是,一汽大众将在大众品牌薄弱的SUV板块拿到一手好牌,只是一汽大众能不能快速解决逐渐暴露出来的隐忧,并打顺这手SUV好牌,稳固其月销量排名第一的位置,目前还需谨慎观察,但愿一汽大众好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