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宝腾成立合资公司:借道入华与走向世界

2018年08月21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很听话

要说当下最为红火的中国汽车品牌,那非吉利莫属,就在7月份,吉利的销量达到了120277辆辆,同比增长32%,位居中国品牌之首。在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的同时,吉利从来就没停止市场拓展的脚步。

就在8月18日,在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的见证下,吉利控股与宝腾母公司DRB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在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双方将成立新的合资公司,拓展中国市场。吉利控股将与宝腾母公司DRB集团成立50:50的合资公司,借助于合资公司,宝腾将进入中国市场,同时在电气化方面展开全面的合作。但在金额和工厂选址的问题上,还没有明确的消息,双方还在进一步的协商当中。

收购宝腾 吉利进军东南

就在去年的6月,吉利收购了宝腾汽车49.9%的股份,并且收购了宝腾旗下的跑车品牌路特斯51%的股份。宝腾可以说是马来西亚的国家级汽车企业,它由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一手创建,在马来西亚汽车市场当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它创立于1983年,在其发展的鼎盛阶段,其市场份额曾经占到整体份额的70%以上。但是,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其业绩每况愈下。在2016年,其市场占有率已经跌到14%,并且处于持续的亏损之中。而吉利之所以看中了宝腾,就在于其可以进一步完善吉利的全球化布局。利用其拥有的高产能工厂(宝腾Tanjung Malim汽车制造厂区,年产量最高100万)辐射东南亚市场,更好地发挥产业协同作用。同时,对于运营海外市场经验相对不足的吉利来说,这也是一个积累经验的好处所。

现在,吉利在国内市场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早就不是当初那个为了汽车生产资质而捉急的企业了。拓展海外市场已经成为吉利汽车的发展的重要举措。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增速愈加回落,不复过往的高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走出去就成为一种重要的选择。同时,这也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因此来说,吉利才对于收购宝腾十分地用心。

宝腾谋求入华 深化新能源合作

在收购宝腾之后,经过文化与技术上的融合,宝腾的经营局面有了起色,今年其销量逐月增长,在7月创下了近30个月的新高,达到8102辆,环比增长31%。其首款SUV车型将于今年年底前上市。可以说,宝腾正在逐步走上正轨。

而今,在解决了生存的问题之后,宝腾汽车也开始寻求海外市场的拓展。而中国市场自然是重要的目标。此前,宝腾曾经也打过中国市场的主意,与一些中国汽车企业达成了合作,但最终由于各种原因而最终搁浅。

这一次,在吉利已经成为独家外资战略合作伙伴的大背景之下,宝腾进军中国市场的难度也小了不少。但今时不同往日。根据国务院在2016年发布的通知,不再核准新建燃油车项目。因此,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只能是新能源领域的。

当然,目前吉利正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加大投入力度,已经积累了相当的资源,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在2015年,吉利公布了“蓝色吉利行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提出到 2020 年,新能源汽车整体销售比例达到90%。经过多年的发展,吉利已经推出 了新款帝豪EV450、全新博瑞GE、帝豪GS EV、远景X1 EV等新能源车型,今年5月29日,吉利又正式发布了“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包含了混动、纯电EV、甲醇、燃料电池等四种系统。未来三年,吉利还将推出30多款新能源和节能车型。

根据目前公布的信息来看,在新的合资公司当中,双方的股比为50:50。而在新能源领域,大家都知道,虽然说还没有完全地成熟,但竞争也是十分激烈,大家都为了抢占市场先机,使出浑身解数。在这样的大背景之下,宝腾进军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还是要面临着严峻的考验的。

强化信任 吉利加速走向世界

而对于与宝腾加强新能源领域的合作,支持合资公司在中国拓展市场,不但会对宝腾扩大中国市场提供充分的技术与资金支持,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与马来西亚的互信合作,而这对于吉利在马来西亚的市场拓展是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的。

宝腾就是由马哈蒂尔本人一手扶持起来的,还曾经担当过董事长。今年5月,马哈蒂尔重返政坛,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此前,他曾经表示要与日本、韩国、泰国等国家合作,打造新的国产车品牌。这一次,马哈蒂尔访问中国,见证了吉利与宝腾母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还试驾了多款吉利车型,并且表达了与吉利合作的信心,“过去几年,吉利汽车在生产质量和乘客体验等各方面极大提高,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完全媲美德系车,完全有能力和宝腾开展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他还表示,“很高兴看到吉利控股集团近几年在中国和全球市场的快速发展和突出业绩,感谢吉利对发展马来西亚汽车工业的承诺和贡献,我支持吉利在马来西亚的发展,对吉利与宝腾控股的合作充满信心。相信吉利的先进技术、持续创新的能力和成功的转型经验将会给宝腾和马来西亚汽车行业带来崭新气象。”

此举无疑在很大程度上为吉利在宝腾上的经营给了更大的信心,对于吉利加速推进新能源战略与国际化战略不可小视。

总的来说,这次的合作,可以令宝腾进入关注已久的中国市场,同时,也会使吉利更有信心加速在马来西亚的运作,推进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对于两者都是一件好事,当然,风险也是时刻相伴的,对于接下来的事情,我们还是拭目以待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