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宇通近5亿元新能源大单透露出的三大信号

2018年08月21日 16:28:41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5亿是什么概念?

“不大不大不大,五个亿啊,不大。”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如是说。对于昔日首富、以房地产起家的“土豪”而言,也许真不算多。

2016年12月15日,王健林在回答央视财经记者有关投资的问题时如是说。

但对于代表着“国之重器”的中国制造特别是中国客车制造业而言,近5亿元,却意味着600辆纯电动公交车的大单。而600辆,比不少客车企业一整年的产销量还要多。

2018年6月20日,河南郑州。黑龙江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简称“哈尔滨公交公司”)购置的600辆宇通纯电动公交车,在宇通客车新能源厂区完成了首批100辆下线交付仪式,后续500辆也将于6月底陆续交付完成。

QQ截图20180821140341.png

宇通客车国内营销副总监郭梁(左二)向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述强(左三)递交金钥匙。右三为哈尔滨交通集团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晓光,右二为宇通客车东北公交经营大区总经理杨俊。

信号一:后补贴时代,实力制胜将凸显

引人关注的是,这个新能源客车大单的交付时间点很特别,距离2018年6月11日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过渡期”满才过了1个多周。要知道,在“过渡期”,新能源客车的补贴普遍可以拿得更多一些,且技术门槛还是原有标准,所以在“过渡期”满前,客车行业又出现了一次“井喷”,“抢上牌”大戏再次上演。这也直接导致今年5月份出现了6米以上新能源客车销量同比暴增354.56%的“搭末班车”行情。

那么,哈尔滨公交这批大单为什么不去抢这个时间点呢?毕竟,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多拿补贴,总是好事。特别是对于客车企业而言,能用足国家新能源补贴政策,无疑可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对此,宇通客车东北公交经营大区总经理杨俊表示,此次交付哈尔滨公交的纯电动客车,早在今年3月份就进入了“新能源补贴推荐车型目录”,而且充分满足“过渡期”满后的技术标准要求。按照最新的补贴标准,这批新能源客车可以拿到国家最高1.1倍的补贴,算下来与“过渡期”所能拿到的补贴相当。

因为成竹在胸,所以淡定从容。可见,这批大单不受政策“过渡期”满太大影响,既反映了宇通对国家政策快速响应的及时性,又展现了宇通研发的前瞻性和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与充分满足,通过提前布局以及市场策略的迅速调整和转身,在政策变化与市场需求之间找到了最佳平衡点。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布局早、反应快,这正是宇通强大综合实力的一种体现。而哈尔滨大单,也只是宇通新能源客车市场持续向上、演绎“强者恒强”的一个缩影。

杨俊强调,宇通客车不以补贴政策变化而是以市场实际需求作为内生驱动力,始终坚持用最领先的技术、最优秀的产品,引领行业革新与突破,回馈市场与客户,并为改善交通状况与提升空气质量持续贡献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宇通并没有在哈尔滨市乃至黑龙江省投资建厂,而是以先进适用的技术和产品赢得市场,凭的是“硬实力”和“真本事”,靠的是稳健和扎实,为的是健康可持续发展。对于新能源客车市场而言,随着国家补贴加速退坡,特别是未来地方补贴减少和地方保护进一步被削弱,实力制胜的时代将全面到来,“马太效应”也将进一步凸显。

当潮水退去,拿5亿元不当回事的所谓财大气粗者或资本玩家,最终难受的恐怕是自己。

信号二:纯电动客车在高寒地区大批量运营没问题

据介绍,这批车辆是哈尔滨公交首次采购纯电动公交车,也是东北地区目前单一批量最大的纯电动公交车订单,还是哈尔滨公交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集中采购,宇通于今年5月成功中标。

哈尔滨公交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万晓光告诉记者,哈尔滨公交一直密切关注着国家新能源政策的变化和走向,但也综合考虑现实市场需求,以及大批量应用纯电动客车的可行性,希望在补贴政策分阶段退坡的“窗口期”,通过抓紧采购,让城市公交和市民尽可能多地分享到国家政策带来的“红利”。

可见,哈尔滨公交对于纯电动客车的招标采购极其审慎。据了解,此前,哈尔滨公交用的新能源客车主要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这背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哈尔滨苛刻的气候条件。纯电动客车在东北高寒地区能不能经受住严峻考验,特别是在寒冬里续航里程够不够、会不会“趴窝”、充不充得进去电等,这些都是现实挑战。而宇通纯电动公交车自2015年9月起便在黑龙江市场得到了充分检验,可以说,正因为通过验证“靠谱了”,才有了哈尔滨公交这次大手笔的采购。

哈尔滨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述强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哈尔滨市作为全国最北的省会城市,一年中有将近半年的冬季,这次大批量应用纯电动公交车,是交通集团经过充分的调研和论证基础上的审慎决定。

宇通国内营销副总监郭梁在现场致辞中介绍,针对黑龙江高寒地区,宇通专门推出了纯电动高寒解决方案,通过“智能加热+快速加热+全方位保温+增大电池可用容量”的方法,充分保证车辆的正常运行。同时,基于先进的睿控4.0技术,宇通纯电动公交车的电池系统还实现了结构设计、热管理系统、冷启动功能、可靠性等全面优化升级,大大提升了电池系统的高寒适应性。

另据杨俊介绍,这批新能源客车搭载了宇通最新升级的智联技术,更经济、更省心、更安全,也更智能,并结合东北地区的特点进行了针对性改进,既可以充分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又可以彻底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信号三:新能源客车市场向下延伸趋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高达近5亿元、多达600辆的单批次纯电动公交车大单,对于行业而言,也属少见。更何况是在近年来GDP增速在全国排名靠后,以致国家提出“东北再振兴”规划的东北市场。

特别是今年以来,行业600辆及以上的纯电动客车单一批量大单,绝对是凤毛麟角。据悉,未来,哈尔滨公交将持续推进“公交电动化”,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指示贯彻到底。

“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打赢蓝天保卫战,继续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用行动为美好的诗意画面画上圆满句点,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要求。事实上,哈尔滨并非孤例。在公交电动化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当下,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公交车已经或即将全面电动化的背景下,公交电动化发展正在走向纵深,向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延伸。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可以肯定的是,当一线城市新能源公交车需求饱和后,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引领下,在环保升级和新能源客车技术及产品本身更加成熟的趋势下,新能源客车推广应用的主阵地正在“下沉”,非一线市场的需求值得重视。未来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不必过于悲观,而善于捕捉大势、技术领先和产品优秀者,将脱颖而出,立于不败之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