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50年日系乘用车100%电动化?大批人可能会失业……|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8月21日 19:19:13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近日,日本经济产业省官民协议会提出,到2050年,日本汽车厂商在全球销售的新乘用车都将实现电动化,即不再销售纯内燃机车型,转为电动汽车、燃料电池车或混合动力车。

乘用车减排90%

之所以提出上述目标,首先,是为了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应对气候变化。日本政府和企业达成一致,认为为了将日系车的环保性能维持在世界最高水平,有必要设立长远的目标。为了实现《巴黎协定》的减排目标,日本经济产业省希望到2050年,将每辆车的平均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80%(其中乘用车削减90%)。为此,有必要使得全球范围内销售的日系车均为电动化车型。

其次,电动汽车领域的全球竞争越发激烈,日本厂商隐隐有落后的趋势。日本《朝日新闻》指出,在混合动力车领域日系车占据主导权,但中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在推动电动汽车的普及方面先行一步,率先出台了各种政府鼓励政策,这让日本有很强的危机感,唯恐在下一代汽车的研发竞争中落后。虽然政府目标中也包含混合动力车,但为了达成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真正零排放的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车的普及才是关键。

“日本希望通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电动化车型,为实现全球范围内的零排放做出贡献。这是一个在全球都很有影响力的信息,只有日本才能设定这样的目标。”

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声称。

联合采购钴

稀有金属钴在电池材料中不可或缺,为确保钴的供应,日本经济产业省官民协议会还表示,将在明年3月前建立一个新组织,届时汽车厂商们将联合采购钴。

日本还将推动电池技术的研发,并制定电池评估方法指针,以便在二手电动汽车销售时能够以合适的价格进行交易。

事实上,最早提出2050年100%电动化目标的汽车厂商是丰田

丰田在2015年发布的“丰田环境挑战2050”战略中就提出,到2050年,丰田全球新车行驶过程中平均碳排放量较2010年削减90%,并基本实现传统动力车型的零生产。至于日产聆风纯电动汽车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27万辆,新一代聆风将于今年年内投放日本和欧美市场。

就业杀手?

对于日系车100%电动化的新目标,彭博社日前指出,电动汽车可能成为日本第一大产业——汽车业的就业杀手,尤其是对零部件供应商来说。

作为日本第一大车企,丰田汽车社长丰田章男去年秋天开始警告称,“百年一遇”的剧变将威胁到汽车业的生存。他对共享汽车、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发出警告,而这些都是那些依赖内燃机生活的人所面临的令人不安的创新。日本政府希望2050年日本汽车厂商只销售电动化车型,更加剧了这些人的不安。

丰田总部所在地爱知县所面临的问题是,电动汽车的零部件使用量较如今的普通燃油车少了约三分之一。在爱知县,你可以找到火花塞、活塞、凸轮轴、燃油泵、喷油器和催化转换器等部件的生产商,但电动汽车不需要这些。对于爱知县31万名汽车工人来说,产业重组将意味着痛苦的缩减规模,对日本工业中心地带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电动汽车将给爱知县带来什么影响,还没有经济学家进行过正式的研究。不过,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工业工程研究所近期对德国汽车工业进行分析称,假设2030年电动汽车普及率达到25%,即使有电动汽车创造的新工作岗位,德国依然会有9%的汽车岗位被砍掉。无论最终电动汽车的普及率如何,都会有供应商无法适应这一转变,特别是在中小型公司。

文:张冬梅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