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1日起,年检“取消”!不用去车管所,30块就搞定

2018年08月23日 10:46:48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原标题:9月1日起,年检“取消”!不用去车管所,30块就搞定

万众期待的公安部于6月发布的 《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终于将于9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

之前总看到网友们吐槽,“我们的有关部门只为有关部门服务”,这次,我们的“有关部门”终于来了一次实力打脸,用20项简捷快办、网上通办、就近可办的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告诉了这些网友,什么叫便民政策,什么叫满足人民美好生活要求、什么叫现代化的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此次的“放管服”主要有四大方面20项改革新举措:

一证即办

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申请材料“四个减免”:身份证明免予复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相关部门证明凭证实现联网的逐步免予提交。简单业务一证即办,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等18类车驾管业务持本人身份证一证可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实现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

这个措施的实施,让我们在办理如驾驶证等业务时更加省时、省力、简单、便捷和明确,不再需要提前准备一堆证明材料,并在办理业务时持证明材料在多个窗口前来回奔跑。简单来说,身份证在手,一切OK。

办理驾驶证业务方便,申领驾驶证也同样比过去方便很多。对在省(区)内不同地市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的,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直接申请,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暂住登记凭证。而对于外省的居民,只要持居住证即可。

一网通办

深化“互联网+”,实现“网上办、掌上办”。完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提供网上补证换证、预约选号、事故处理等交管服务,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实现交管服务“零距离”。推进与相关部门信息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实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网上预约选号和事故处理,很多城市在早前就已开始实施,最让我们开心的是有了这个新措施,我们可以在网上通过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验证交强险后,直接申领免检标志,不但申请免检标志时不用去车管所排长队,在领取时也不用再跑到车管所,交管部门会直接将免检标志寄往家中。

除了往日令人头疼的申请免检标志可以在网上预约,车检服务同样也可以在网上预约。

全国可办

推进延伸下放,实现“就近办、便捷办”。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推广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等代办车辆登记,推行邮政网点代办交管业务,向农村地区延伸下放车驾管业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接上条的网上预约车检,网上预约可以预约本地以及非本地的车检服务,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6年内免检车辆,不用再往车管所跑了,等审验通过后,车管所会将所有的证件给你邮过来,只需要交30的费用就够了!

流水作业

以往机动车登记会涉及到资料审核、车辆查验、照相、缴费、制牌、制证等环节,非常复杂。而现在新政推出后,将实行机动车“通道式”查验,推行受理、审核、查验、照相等通道式、流水化作业,群众只要按照标志和地面标线所指行进,实现只排一次队即可完成验车。同时,推行PDA终端查验车辆,查验结果信息化传送,简化机动车登记程序。有了这个政策,买车上牌费,在日后只会在故事中听到。

除了车辆的流水化作业,目前南京和南宁两市已经开通了夜间验车服务,车主可在工作日夜间前往指定的车管所对车辆进行检验。另外,南京交警开通了24小时“无人警局”,违章自助罚缴、六年免检合格标申领、自助选号、联系方式变更等功能均可以24小时自助办理,极大的方便了白天辛苦奔波没有空闲时间的“上班族”。虽然此政策目前并没有在全国进行推广,但就目前倍受好评的情况来看,全国推广指日可待。

这次的放管服改革新措,的确是近年来交管部门在政策上最大的一次动作,极大的方便了老百姓办理相关业务。茶哥相信,这次仅仅只是改革的开始,未来一定会有更多便民政策诞生,保证我们老百姓有更好的用车环境和汽车文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