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走进蔚来NIO HOUSE,我才发现这些有意思的事儿

2018年08月23日 11:15:24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加超

新能源造车势力的快速崛起让很多人错误的以为造车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儿,不少PPT造车的确是这么想的,但是他们手里却缺少了量产和交付这两把最重要的“实锤”,没有市场的检验、没有用户的感知,一切停留在屏幕上。

null

相比之下,蔚来算是造车新势力中靠谱儿的一股清流,从刷新纽北最快圈速的EP9到目前已经上市销售的ES8,前者以限量预订的方式,后者在今年6月也开始陆续交付。讲真,3年的时间对于一家新能源车企来说,充其量算是一个“小孩子”吧,能保证走路不摔跤,偶尔跑几下。但对于蔚来,它算得上跑得快,且跑得稳的。

先把车造好才有故事可讲

野蛮的生长速度总是要有些秘诀的,这还是要回归到造车本源。新能源车不像传统动力车型,可以有那么多的前车之鉴,甚至逆向缩短研发周期。新能源车,尤其是贴上了自身鲜明性格特征的新能源车企,必须坚持正向研发的产品路线。因此,蔚来已经推出的ES8,包括后续车型,都是从一条“线”开始,顺着这根主线逐渐的丰富,蔚来完成了从原创到专利再到自身实现的生产能力。

null

这背后是有一只极其强大的生产实力和研发团队做支撑的,从公司成立至今蔚来已经申请了2700多项专利。这当中包含车辆本身、充电设备、换电设备甚至服务蔚来车主的云服务体系。个别领域的人才集中加速了技术层面的大踏步前进,同时人才优势也使得蔚来更加专业。从时间维度上看蔚来的确是个后来者,但技术层面蔚来大有引领者之势。

null

至于江淮蔚来这四个字,在很多人看来较为敏感,实则不然。江淮绝对不是给蔚来代工的角色,蔚来汽车工厂是独立于江淮全新打造的,是具备全铝合金车身工艺,全铝生产线和高规格品控的环保工厂,其中最主要的电池包、逆变器等核心部件都是分布在常熟、昆山等地的工厂实现自主生产。

null

研发团队层面,蔚来目前在上海、北京、圣何塞、慕尼黑以及伦敦等全球14地设立设计、研发与生产机构,其中不少研发中心绝不是出于公关层面用来刷存在感的,海外600余名软件工程师阵容可以媲美不少传统车企,这样的团队可以允许几十台蔚来试验车的在不同地区的同步测试。另外还有150余名设计师负责蔚来产品的设计工作。

null

根据蔚来汽车的产品规划,后续将保证每年一款新车的节奏,除了目前已经交付的ES8之外,全新ES6也到了即将上市的阶段,而第三款名为ET7的神秘车型目前已经进入了研发中期,接近测试阶段。在和工程师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现阶段ES8装配的电池组尺寸,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本身的宽容度,也就是同款电池组未来也会批量搭载在其他车型上,这也是考虑到后续换电站匹配的原因,这和接下来要聊到车主服务关系比较密切。

原来顾客真的可以是上帝

作为一名传统燃油车车主,我并没有被百公里4.4s的加速成绩吓到,也没为480Kw/840Nm的动力乍舌,因为不少超跑也可以有这样的数据。真正让我路转粉的是当你成为一辆蔚来车主之后。

null

传统车企的营销模式是卖车,签完销售合同几乎就是车企和车主关系的完结,如果你确定不在4S店维修保养的话,真的就是结束了。但是对于蔚来而言,购车之后才是你和蔚来关系的开始,无论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车都属于大宗产品,车主会长期持有,蔚来希望可以维系与车主之间的亲密度,甚至有空的话可以随意去店里坐坐,喝喝咖啡甚至发发呆。

截止到目前,已经有8家NIO HOUSE建成,今年年底会覆盖12个城市14家店面,外加7家快闪店。除了小部分面积用于车辆展示和销售,更多的是为车主提供休憩的私人会所,你看不到眼花缭乱的产品宣传册,或许这也是蔚来和其他车企在理念上得不同吧。

null

蔚来对于车主的关怀远不止于此,你能想象一款车企服务车主的app可以达到日均50万的流量、13万的日活么?它所展现出的“热闹”不亚于一些汽车媒体app,这既是外界了解蔚来重要的窗口,更是众多车主、粉丝交流的平台。用户可以通过签到、回复、发布内容等方式赢得相应的“蔚来值”,在app的“惊喜”内用相应的积分兑换心仪的商品。

null

另外,蔚来在充电服务也做到了懂用户、不打扰,以此为目标建设充电网络、健全云服务体系,向着加电比加油方便的目标迈进。要知道,经济性绝对不是一个消费50万级别车主的主诉求,让他省心,一站无忧的优质服务,甚至可以延伸到用车品质层面的优越感才是这个级别车主需要得的。

null

具体分为能量无忧和服务无忧两项套餐,也是最打动我的,能量无忧套餐10800/年包含了12个月,每月15次的充电服务,按照我这佛系的驾驶习惯,15次根本用不完,何况我每年的油费远超这个套餐的价格。服务无忧套餐解决了所有用车情节,包括维修、保养、保险、代驾以及接机等等等一系列服务。

null

最大的杀器是蔚来汽车的迭代能力,这并不局限与车辆本身,也不是将软件升级,它就像那条正向造车的线,是覆盖了原创到专利再到自我实现整个造车流程的。这个迭代的周期为7天,可能是优化了系统稳定性,也可能是换电系统的升级,出色的迭代能力保证了交付到车主手上的车辆在持续地进化着。

null

当然,成为车主的最大福利是分享蔚来上市后5000万股的收益权,这是相当可观的一笔财富,这份收益属于所有蔚来车主,也由专业的信托机构管理。

侃车观点:

 新能源车企在造车的同时能够辅以优质的服务去打动消费者,这似乎是一个司空见惯的套路。但是真正实现且做好的并不多,传统车企也如是。但是从走进蔚来NIO HOUSE开始,你就能够感受与传统4S店截然不同的画风。没错,尽管它还是一个3岁的小孩儿,但你可以从方方面面感受到他所蕴含的能量。以上就是我走进蔚来NIO HOUSE发现的几件有意思的事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