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菲亚特克莱斯勒传奇领导人逝世,他的精神遗产能继承下来吗?

2018年08月28日 17:36: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有实话

现年66岁的Sergio Marchionne在2004年的时候接管危机重重的菲亚特集团,他只用了几年时间就扭转了局势,使得菲亚特集团在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幸存下来了。2009年菲亚特集团获得了克莱斯勒20%的股份,2011年菲亚特集团获得了控股权,同时重组了菲亚特克莱斯勒集团(简称FCA)各种有竞争力的品牌。

尽管Marchionne在掌管菲亚特集团期间做出了出色的成绩,但是他的管理风格直率而咄咄逼人,他会当场解雇经理、砍掉受人喜爱却不再有意义的品牌或车型,所以人们也很容易不喜欢他。但是把菲亚特集团从一家岌岌可危的汽车制造商变成了世界第7大汽车集团,他所做的远不止这些。

Marchionne暴风雨般地席卷了汽车行业

21世纪,为了削减成本,各大汽车公司决定合并,这项合并运动是由雷诺日产的CEO Carlos Ghosn和后来标致-雪铁龙-欧宝的CEO Carlos Tavares领衔的。在其他人通过投资增加市场份额的同时,Marchionne努力坚守,等待危机结束,然后再开发新产品。当其他竞争对手迫不及待跳入电动车发展大潮之中去的时候,他一再推迟各种决定,甚至乞求客户不要购买菲亚特500e,因为公司每卖出一辆菲亚特500e,都会亏损更多。

人们很容易评判Marchionne为是一个为了让公司保持盈利而不惜一切代价的人,这种代价通常是不研发新技术,或是车联网及驾驶辅助技术落后于竞争者。Marchionne的哲学似乎是,如果客户不想为车支付合适的价格,那么就这样吧,FCA不打算提供很多其他人吹嘘的小玩意儿。

但事实是,他不能处处兼顾。他在拼命寻求合并或联盟,但是他没有找到愿意和FCA共享发展之路的伙伴。然而时间正在无情地流逝。

Marchionne的遗产:

强大的盈利能力,但对公司长期的发展无益

Marchionne的战略带来的结果喜忧参半:虽然FCA存活下来了,并且他挽救了濒临破产的菲亚特和克莱斯勒,但是菲亚特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6.92%下降到2017年的4.97%。2004年阿尔法·罗密欧在欧洲卖出了158195辆,2017年仅卖出了86805辆。阿尔法·罗密欧在美国的涨幅非常缓慢,去年卖出了12031辆。

FCA集团最成功的品牌无疑就是Jeep。Marchionne成功将Jeep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从2009年的2.22%提升到了2017年的4.81%。2017年Jeep共卖出了828522辆。在欧洲,自2009年以来,Jeep的销量增长了5倍,2017年创造了107569辆的最高记录。中国市场还有待观望,2017年Jeep在中国卖出了202755辆,而在两年前Jeep在中国仅卖出了8005辆,两年时间内Jeep在中国的销量有了显著提升。

Marchionne的策略是,最大化地生产能盈利的车型,最大限度地减少甚至停产销量不好的车型,如果不能带来足够的利润,不管是多么具有标志性或销量多么好的车型都会减产或者停产。销量很好的车型,比如说菲亚特500,甚至没有迎来新的换代,或是高科技配置包,无法跟上当今科技的发展水平。另一些车型则采用暂时合并的方法,比如说克莱斯勒200挂Lancia的标在欧洲进行换牌销售,就是为了看看给了这些车型一个新的身份,它们能否在停产之前卖完。

继任者:

Marchionne最成功的追随者Mike Manley

来自英国,54岁的Mike Manley能否接替Marchionne CEO的位置,管理好这个汽车行业最岌岌可危的汽车公司?很多人还是很看好他的,毕竟他也监督了Jeep品牌非凡的转型过程。他的任务是为FCA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并将Jeep的成功经验推广到FCA其它品牌中去。

提高FCA旗下汽车阵容的订单量,确保各个市场销量的增长,尤其重视那些能继续创造销量记录的细分市场。Mike Manley是否能完成Marchionne在FCA无法完成的任务还有待观察。距离下一次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已经没有多少时间了,所以Mike Manley肩负的责任很重。

今年,菲亚特和克莱斯勒彻底退出中国市场之后,公司发展情况本就令人堪忧。如今传奇领导者的去世更是让菲亚特克莱斯勒的情况雪上加霜。实话君希望临危受命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新任CEO能够带领公司走出低谷,迎来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