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驭胜S330的华丽转身 福特Territory是个什么鬼

2018年08月28日 19:12:49
分享到:
来源:汽车星球

原标题:江铃驭胜S330的华丽转身 福特Territory是个什么鬼

如果您有好的原创文章或者独家爆料,请发邮箱yunying@cubiauto.com,期待与所有车友分享你的文章。

【e族海外编译】在几周之前,福特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非常低调的发布了全新福特Territory的首轮官方图片。不过低调归低调,全新的福特Territory发布官图之后,在国外媒体那里也引起了不少的关注。

而从官图上所呈现出的新车形象上来看,也不难发现,这辆全新的福特Territory实际上就是江铃驭胜S330的小改款。只不过,挂上了福特的车标并且加入了福特的家族化设计。

本土品牌基于国外产品打造新车的新闻不少见,但是国外品牌基于中国本土品牌的产品打造新车的新闻,就少见得多了。所以,当全新的福特Territory亮相之后,也的确吸引了我的关注。所以,在接下来的文字里,我们就阐释着去理清楚这其中的来龙去脉。

这事我们从两个平行的维度来讲起。

第一个维度,福特Territory到底是个什么车?怎么还能在国外网站上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福特Territory的第一次亮相是在2004年,彼时,福特澳大利亚公司在福特的EA169平台上打造了福特Territory。同平台上诞生的车型还包括福特Falcon——一款典型的前置后驱的轿车。而在澳洲市场,福特Falcon也同样是一款高性能轿车。

于是,基于EA169前置后驱平台打造而来的福特Territory也自带了高性能的特性。所以,在2004年正式上市之后,福特Territory就拿到了澳洲年度车的奖项,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款SUV。而福特Territory的生产周期,也从2004年一直延续到了2016年。在十二年的时间里,福特Territory一共推出过五款车型,根据内部代号分别为SX、SY、SY II、SZ以及最后的SZ II。

初期亮相的SX系列在整车的造型方面和同时期的福特翼虎保持了相同的前脸设计,以熏黑的大灯和饱满的保险杠型面构成。不过为了满足三排七座的内部空间布局,初代SX系列的福特Territory加长了后悬的尺寸,强化了C柱的造型特征并且对D柱进行了熏黑的隐藏式处理。

所以就整体上来看,福特Territory的上装设计有了很明显的旅行车倾向。所以在部分市场的定义里,福特Territory也被定义为了旅行车。从配置上来看,彼时的福特Territory也是澳大利亚市场上第一款标配了侧气帘的车型。

整车的长度也因此增加到了4856毫米,轴距达到2842毫米,车身宽度则为1898毫米。不过,1714毫米的车身高度让福特Territory的整车形象并没有把数据的优势全面体现出来,再加上在本世纪初期所流行的整张型面设计并没有太大的视觉张力。所以,福特Territory的体量感并不大,看上去更像是小一尺寸的车型。

在动力方面,SX系列的福特Territory搭载了与Falcon相同的4.0L直列六缸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182千瓦,最大扭矩380牛米。与之匹配DSI的四速自动变速箱并且提供了后轮驱动和四轮驱动两种驱动形式。而这里的DSI自动变速箱就是此前被吉利收购的那家变速箱公司。

SX系列的福特Territory只是短暂的存在了一年零五个月。在2005年9月,SY系列的福特Territory正式亮相,相比于SX系列的车型,SY系列的福特Territory在外观上没有太大的变化,主要的变化集中在动力方面。SY系列的福特Territory上搭载的4.0L直列六缸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调整到了190千瓦,最大扭矩提升到383牛米。后驱版车型依旧保留了DSI的四速自动变速箱,但是四驱版车型则换装了ZF的6HP26自动变速箱。这一变化使得SY系列的福特Territory的经济性得到了全面的改善。

在2006年,SY系列的福特Territory又推出了一款四驱涡轮增压版本,相比于普通版车型而言,涡轮增压版车型在外观上最大的变化在于引擎盖上增加了中冷器的进气口,最大输出功率也提升到245千瓦,最大扭矩480牛米,与之匹配的依旧是ZF的六速自动变速箱。从这个时候开始,福特Territory作为一款高性能SUV的形象开始呈现出来。

所以在2008年,福特的性能车部门FPV就基于福特Territory的推出了F6X高性能版车型。在这款高性能版车型上,最大输出欧冠弄了个提升到270千瓦,最大扭矩提升到550牛米。同样的引擎也出现在FPV基于Falcon推出的F6轿车上出现。

这就使得F6X成为了当时市场上最为强大的SUV,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仅仅为5.9秒。而伴随着高性能发动机的加入,福特F6X也升级了Brembo的高性能刹车套件、18英寸的轮毂以及运动化的悬挂。整车姿态也更加的贴近地面。不过,由于更高的售价以及因为高性能而带来的经济性问题,高性能的福特F6X也只生产了229辆就宣告停产。此时,已经是2009年的2月。

在2009年6月,SY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正式在澳大利亚国际车展上亮相。这可以看做是福特Territory自2004年发布以来的首次小改款车型。相比于此前的SY系列,SY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针对车头的细节进行了调整,前保险杠面罩两侧取消了圆形的雾灯,以方形的雾灯装饰罩取而代之。而在内饰方面也同样进行了优化,一直了BF系列的福特Falcon的中控台造型。于是这也跟上了同时期福特家族化的内饰设计。

在机械结构方面,SY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调整了前悬挂的结构,以解决老款车型前转向节下球头机械强度弱的问题。在最初的设计上,转向节下部球头的结构处于恒定的张力下,在震动或者高强度的情况下,会出现车轮脱离悬挂的情况。而且,只要行驶里程超过30000公里,前悬下控制臂就会过度磨损。其实,这个问题的出现和随后翼虎出现的断轴门发生原理是一样的。而在采用了新设计之后,SY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也消除了这一情况。

在2011年4月,又一次改款的SZ系列福特Territory正式亮相。这一次的改款相比于此前的SY II系列车型要大得多。在前脸方面,福特家族化的分体式大嘴设计出现在了SZ系列上的福特Territory上。同时期的福特翼搏、翼虎也同样是类似的设计。

上方的小格栅将两侧的大灯连接起来,而主要的进气口则下移到了下部。LED日间行车灯也出现在了新车的配置中。在车辆尾部,尾灯的尺寸有了明显的压缩,并且尾部也变得更加的圆润。因为细节的变化,SZ系列的福特Territory的整车风阻系数也降低到了0.38。

在车辆内部,SZ系列的福特Territory也跟随FG系列的Falcon更新了内饰,在中控台上方也增加了8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并且配备了福特的SYNC人机交互系统。在配置方面增加了司机侧膝部安全气囊并标配了ESP。

在动力方面,4.0L直列六缸发动机只出现在了低配的后驱版车型上。全新的2.7L V6涡轮增压发动机成为了SZ系列福特Territory的主力配置。最大输出功率195千瓦,最大扭矩291牛米。同时,在SZ系列车型上也首次出现了柴油引擎。与两款汽油版车型匹配的变速箱依旧是ZF的6HP26六速自动变速箱,柴油版车薪则采用了福特授权生产的ZF 6R80六速自动变速箱。

在福特Territory上市十周年的时候,SZ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在2014年正式亮相,这也是正版的福特Territory最后一次改款。相比于老款车型而言,SZ II系列的福特Territory细微的调整了前保险杠的造型,将两侧的雾灯装饰区域融入到大嘴式的中格栅特征里。轮毂也进行了造型风格上的变化。在人机交互系统方面则增加了语音控制系统、车载wifi等。机械结构方面进一步优化了变速箱的逻辑,实现了5%的经济性提升。

在2016年10月,福特Territory正式停产。而这其中的一个背景是,福特停止了在澳大利亚的本土化生产,除了福特之外,通用、丰田三菱也都先后关停了在澳大利亚的生产基地。澳大利亚的汽车产业也在那个时候全面停摆。

可以这样讲,福特Territory的这一段历史,是高性能SUV的一段历史。

第二个维度,江铃驭胜S330是一款什么样的车?怎么又能够在迎来一次改款之后成为全新的福特Territory呢?

说到江铃驭胜S330,就必须得从江铃旗下的另一款车型讲起——陆风X7。在2015年,凭借着与路虎揽胜极光高度相似的造型,陆风X7成为了那一段时间内的热搜。在2016年的北京国际车展上,基于陆风X7打造而来的江铃驭胜S330正式登场。二者共用了包括侧围内板在内的几乎所有车身零件。

不过相比于陆风X7,江铃驭胜S330显然加入了更多的原创性设计。而江铃驭胜S330最大的变化在于通过窗框线条的重新设计,改变了陆风X7上完全看齐路虎揽胜极光的造型风格。如果遮住窗框线条只看整车的Y0线的话,就可以看到江铃驭胜S330的整体轮廓和陆风X7的一致。

而在前脸等细节方面,江铃驭胜S330的前脸风格很显然的朝着福特的家族化设计在迈进,大嘴式的中格栅构成了江铃驭胜S330前脸的视觉中心。而两侧的大灯通过小尺寸的进气格栅进行连接。回溯到第一代福特Territory的SZ系列来看,就可以看到这两种前脸设计风格之间的异曲同工。不过,在这里,我们似乎并不能把江铃驭胜S330的前脸造型再归纳到陆风X7的那种研发思路上。江铃驭胜S330采用与福特类似的造型风格,不会存在有关侵权的问题。

这事就得从江铃汽车复杂的内部关系说起了。

陆风X7的母公司为江铃汽车集团和长安集团共同组建的江铃控股,而江铃控股又和福特合资成立了江铃股份,这个江铃股份,就是江铃驭胜S330的生产企业。除了江铃驭胜系列之外,江铃股份投产的车型还包括福特撼路者、福特途睿欧、福特全顺等车型。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江铃驭胜S330应该算一个合资自主品牌。而在江铃控股的整体架构下,江铃驭胜S330基于陆风X7打造而来,也就变得合理起来了。

不过,作为一家典型的商用车企业,江铃股份在乘用车市场的拓展方面显然欠缺着经验,这也就使得乘用车定位的江铃驭胜S330自上市伊始就注定会成为一款边缘化的车型。再加上并不算低的售价以及江铃驭胜品牌的知名度,在销售了没多长时间之后,江铃驭胜S330就进入了停产的状态。当然,这其中也出现了一部分针对江铃驭胜S330的质量问题。

说完了这两条平行的维度之后。接下来就来看看这两款平行的车型为何出现了交集。

在今年三月,福特汽车宣布,将福特中国、长安福特以及江铃福特的三个销售网络统一并入长安福特。由福特汽车主导,三方共同实施。而从江铃驭胜S330到全新福特Territory的转变,就是这其中重要的一环。在并网之后,全新的福特Territory将会作为福特中国SUV网络中的入门级产品,定位在翼搏之下。也就是说,现在出现的福特Territory,已经和几年前的福特Territory不是一回事了。这一次,福特只不过是借用了一下这个走入历史的车名罢了。

只不过,曾经的江铃驭胜S330经过改款之后变成的福特Territory,能否就此蜕变为一款真正的福特,是否又会对福特的品牌形象产生影响,目前来看都是些未知数。

声明:越野e族版权所有(编译),转载请注明出处。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越野e族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