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插电混动增速暴涨!合资品牌连推新车抢单,自主品牌能顶住吗?

2018年08月30日 15:56:18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插电混动增速暴涨!合资品牌连推新车抢单,自主品牌能顶住吗?

文字 | David

图片 | 网络

提到插电混动(PHEV),大家首先就会想到自主品牌,由于技术门槛不算高,又能吃到新能源红利,所以先下手为强,成功抢得先机。

而合资品牌一直不太重视,而在油电混动、48V轻混等领域下功夫,但消费者买车时发现,这些都不算新能源汽车,无法享受政策优惠。

随着插电混动车型销量猛增,合资品牌也逐渐放下身段杀入,比如北京现代全新索纳塔PHEV,就摆明了要和自主品牌抢生意。

1-7月插电混动同比猛增182%

以前,由于补贴更倾向于纯电动车,所以插电混动一直不温不火。2016年,纯电动车销量24.85万辆,同比增长109%,而插电混动为8.04万辆,同比增长仅26.4%。

2017年,纯电动车44.88万辆,同比增长80.6%,而插电混动10.76万辆,同比增长33.8%。纯电增幅下降,插电混动增幅提升。

今年1-7月,纯电动车30.9万辆,同比增长86.4%,而插电混动11.9万辆,同比增长182%。虽然销量仍是纯电高很多,但增幅插电混动高出近100个百分点,实现了漂亮地逆转。

从市场占有率看,今年1-7月,插电混动上升到了24%,而去年的占比还仅为19.2%,可见插电式混合逐渐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

自主仍唱主角,但合资反击力度加大

从一开始,自主品牌就非常重视插电混动,消费者印象最深的就是比亚迪,然后上汽、吉利等企业迅速跟进。

虽然业内普遍认为插电混动是过渡,但是自主品牌还是“下血本”,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车型,比如:领克01 PHEV、比亚迪新款宋混动版、荣威新款eRX5、吉利博瑞GE插电混动版等。

其中吉利博瑞GE,基于与沃尔沃联合开发的CMA平台专门打造,内可以说是一台彻头彻尾的新车,相对于很多在旧款燃油车基础上“改装”的PHEV版本,显得更有诚意。

合资品牌也看到了插电混动的发展潜力,也迅速在这个领域发力,当然并没有想在这个领域投入太多精力,多数都是“改装”版本,蹭一下新能源汽车的政策红利。

比如:已经上市的有宝马530Le、凯迪拉克CT6 PHEV、新款蒙迪欧PHEV和全新索纳塔PHEV等。

即将上市的还有东风悦达起亚K5 PHEV、一汽丰田卡罗拉PHEV、广汽丰田雷凌PHEV、广汽三菱祺智PHEV、上汽大众途观L PHEV等。

其中,广汽三菱是直接把自主品牌的车型拿过来用,祺智PHEV其实就是基于传祺GS4 PHEV打造的。

考虑到品牌优势,合资品牌在插电混动领域的反击不可小视。尽管只是简单的“改装”,但都是成熟车型,只要价格不离谱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补贴降低后,插混比纯电更实用

目前,纯电动车在技术上还没有达到让消费者满意的程度,除了一些高端的窄众车型,更多的是靠真金白银的补贴,以及大城市在牌照等方面的照顾获得销量,而且销量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毫无技术含量的低端车型。

相对比较,插电混动车型能用油也能用电,解决了消费者的续航焦虑,而在政策上,对插混的补贴降低远比那些低续航里程的纯电动车小,使两者之间价差变小。

而且在使用体验上,插电混动的种种优势也逐渐被认可,比如纯电续航里程在50-100公里左右,对于平时的市内通勤基本够用,确实可以省很多油钱。

另外,比亚迪推出的“移动电站”概念,对于喜欢自驾游的人,也非常实用,使得插电混动成了很多人的刚需。

随着“双积分制”的落地,车企都会在新能源领域发力,而插电混动兼具纯电和燃油两者的优点,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自然也将是合资品牌发力的重点。自主品牌虽然暂时处于领先地位,但如果在技术上没有明显优势,挑战依然很大。

改款奥德赛测评,老司机认为顶配性价比超GL8

比杜蕾斯还安全的品牌,造出了一辆人见人爱的旅行车

可能是颜值最高的沃尔沃,不一样的北欧豪华,楠姐试驾沃尔沃XC4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