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戴姆勒提供地图数据的四维图新究竟是谁?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08月31日 08:41:30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为戴姆勒提供地图数据的四维图新究竟是谁?丨汽车预言家

面向2B市场的图商四维图新,虽然不被用户所熟知,但其导航地图底层数据、ADAS产品以及未来逐步完成绘制的高精度地图,以及为戴姆勒等汽车企业提供地图数据,已经促使四维图新成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之一。

8月28日,四维图新与戴姆勒正式签署导航电子地图销售协议,双方约定2020年-2024年期间,四维图新将为戴姆勒所有在华销售的量产车型提供导航电子地图产品、ADAS(高级辅助驾驶)产品。

 

据合作协议显示,四维图新将在现有产品基础上采用最新技术,提高精度,增强、扩展更多的属性,支持更丰富的功能。同时,未来7年思维图新也成为戴姆勒地图数据的独家供应商。

 

其实,四维图新作为中国最大的数字地图提供商之一,很早就在为奔驰提供导航电子地图产品,而此次合作更多的是为奔驰提供ADAS地图编译服务。

 

据了解,ADAS高级驾驶辅助系统指的是通过车辆所搭载的传感器获取实际行驶中的道路信息,与数字地图相结合、计算和分析,从而增加汽车驾驶的舒适性和安全性。

 

2016年,奔驰正式发布Drive Pilot(智能领航系统),这套系统集成了车距控制导航系统、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同时奔驰智能领航系统还内置了高精度地图,当车辆靠近弯路、十字路口、环岛、高速收费站以及道路拥堵时,基于传感器和立体摄像头的识别,结合地图数据进行提前预判自动减速,保证了车辆的行驶安全。

截止目前,奔驰Drive Pilot(智能领航系统)已搭载奔驰E级S级等多款车型上。根据规划,未来这套半自动驾驶系统将大范围运用到奔驰量产车型上。

 

有技术专家指出,不单单是奔驰推出的Drive Pilot(智能领航系统),现阶段大部分汽车企业所搭载的半自动驾驶技术基本都是ADAS系统或者是ADAS系统的衍生系统。例如,特斯拉的Autopilot 系统。

 

而ADAS系统中,车辆辅助驾驶需要借助地图数据进行分析,换句话说ADAS系统不但需要各种传感器感知车辆行驶环境,还需地图数据结合分析。这也就意味着,能够支持ADAS功能的高精度高现势性地图是ADAS系统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

 

据了解,四维图新能够提供完整的ADAS(高级驾驶辅助)地图编译服务,ADAS地图较普通导航地图,内容更及时,精度更高,ADAS地图还具备道路形状、道路坡度、弯道曲率、车道数或限速数值等信息。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Autopilot 功能在中国市场所使用的高级辅助驾驶地图(ADAS)就是四维图新的产品。

 

其实,四维图新能够成为戴姆勒等汽车企业地图数据供应商,但不被大众所熟知的重要原因就是,四维图新没有像高德一样转向2C市场,而是偏向“底层数据”业务。

 

四维图新不但为百度地图和腾讯地图提供重要的地图数据,还为宝马、大众、奔驰、通用、沃尔沃福特等主流车厂提供导航电子地图产品。

 

作为面对2B市场的图商,四维图新的核心业务也由提供传统地图数据业务转向提供高精度地图数据业务。在高精度地图绘制上,四维图新不同于谷歌和Mobileye的高精度地图绘制。

 

四维图新的高精度地图与绘制时使用的传感器无关,不管是汽车企业使用哪种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四维图新的高精度地图都能够与之匹配。

 

此外,高精度地图数据必须具备实时更新的功能,这也就导致高精度地图的数据量非常大,四维图新将高精度地图分为基础导航层、高精度路网层、实时动态层以及其他的环境影响因素几大“地图层”,针对需要实时更新的“地图层”进行云更新,不但保证了高精度地图的实时更新功能,还大大缩减了高精度地图的数据量,据四维图新预测,高精度地图数据基本和传统地图数据保持一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