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钟观 | 15年“速成”千万产量,东风日产如何快而稳?

2018年08月31日 23:57:48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8月27日,在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花都二工厂内,随着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和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西川广人共同按下按钮,一台轩逸·纯电徐徐驶向舞台,定格了东风日产迎来第1000万辆汽车下线的历史时刻。

null

同时官方也正式宣布,轩逸·纯电将于9月内正式上市,根据此前透露的信息显示,补贴后预售价为16.60万

东风日产速度

成立于2003年的东风日产,恰逢中国汽车市场离地起飞的历史阶段。15年的时间内,这家公司在中国市场创造了无数的“东风日产速度”。

截止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共计有五家企业/品牌达成累计销量1000万辆的里程碑:上汽大众一汽-大众本田(广本+东本)、上汽通用和东风日产。在这个过程中,上汽大众用了30年,一汽-大众用了23年,本田用了20年,上汽通用用了17年,而东风日产仅用了15年的时间。

null

竺延风表示:“东风日产是中国汽车行业合资、合力、合心的典范,书写了合资企业精诚团结、合作双赢、不断超越自我的精彩篇章。东风日产也是东风公司发展最快、成长性最好的业务单元,在市场和客户需求把握、营销创新、产品质量、制造水平、企业文化及员工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都成为业内翘楚。”

度过了头两年的起步期后,东风日产于2005年开始销量起飞,当年增长达到160%,成为市场的年度最大黑马。

null

2007年1月18日,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第50万辆轿车下线;2008年9月19日,东风日产第100万辆整车下线;2010年9月8日,东风日产第200万辆轿车下线;之后完成第3个100万辆,东风日产只用了13个月;2012年10月31日,东风日产达到400万辆产销规模,再次刷新行业最快纪录;而完成第4个100万辆,东风日产也仅用了12个月。至此,东风日产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向年销量百万辆的目标坚实迈进。

2015年,东风日产年销超过102万辆,成功跨越百万年销量关口,在此基础上,东风日产2016年的年销量更是突破110万辆,2017年突破120万辆,2018年1~7月,累计销量也已过73万辆。

截至2017年,东风日产销量约占东风汽车公司乘用车销量的1/3;在日产汽车公司,中国市场的销量约为日产全球销量的1/4,东风日产已成为日产全球增长潜力最巨大、经营能力最突出的企业之一。

经过15年努力,年销量规模从6.5万辆增长到120万辆,东风日产不仅是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极具魅力的事业单元,还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合作领域最深、合作规模最大、合作人员最多、合作范围最广”的合资企业。

不仅是快,还有稳

东风日产速度集合背后的保障,是这家奔跑速度最快的合资企业体系力提供的稳定输出:完善的产品线、行业内的前瞻性布局和坚实的体系力。

目前,东风日产在轿车和SUV两大阵营中分别布局了8款和4款车型,它们不多在各自细分市场都有不俗的表现。轩逸是紧凑级轿车市场月销量冠军的常客,阳光同样深受市场欢迎;天籁作为日系B级车三强之一,市场表现始终维持这上佳表现;逍客奇骏两款SUV在其所在的市场中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null

依靠市场中当红车型的引领,产品布局完善的东风日产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如沐春风。市场的快意依靠的是产品,但又不完全是产品,对行业的洞察、判断和前瞻性布局同样是保证在市场上稳定前进的重要因素。

早在2015年,当整个汽车行业还没有形成“年轻化”转型意识的时候,东风日产就以 “为年青·怒放”为口号,开启了“YOUNG NISSAN战略”的1.0时代,把“年轻化”提升至企业战略层面。也正是从这个时期开始,东风日产在年销量突破百万关口后,展现出了惊人的市场爆发力。

在新能源领域,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和电动车市场,工信部指出,到2019年,新能源汽车将占据整个汽车行业的8%,2020年将达到10%;在行业趋势的引领、政府政策的号召下,东风日产背靠日产汽车的技术支持,以东风公司和东风有限的新能源规划为路线指引,全面谋篇布局,积极抢占新能源领域的制高点。

东风公司此前提出的“十三五”(2016-2020)规划则提出,要力争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18%,争取与东风公司的地位相符合。在YOUNG NISSAN 3.0时代后,东风日产对新能源市场发起战略布局。

null

也正是在这一战略背景下,东风日产将第1000万辆下线的整车选定为轩逸·纯电,它想以此告诉大家:新能源车,将是东风日产开启下一个千万辆时代的重要支撑!而根据东风有限“Triple One”计划,预计到2022年,东风日产将发布至少5款电驱动车型,挑战30%的电驱动销量占比。

东风日产从0到1000万台整车产量的达成,也是全价值链员工同心共创夯实体系力的成果。

在生产制造领域,东风日产制造品质、生产效率和管控已比肩国际先进水平,整车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实现8年6冠,发动机工厂在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工厂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实现5连冠。

技术研发领域,自主研发能力持续增强,已经具备反哺日产全球的能力。东风日产技术中心是日产汽车公司在全球第四个具有同等研发平台的技术中心,研发能力实现了从国产化阶段到共同、自主开发阶段再到创新开发阶段的提升,实现了以中国消费者需求为主导的自主开发,引领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技术革新。

钟述

2017年6月16日,东风日产在成立14周年之际对外公布了新的目标:“五年后在合资品牌中排名第三,2022年年销量达160万辆,在合资非豪华领域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12%”。

如今,伫立在“千万产量”之巅,秉承“领先半步”的企业精神,东风日产在完成此前各阶段目标后,向新的高峰发起挑战。如果根据它过去15年的表现做一个预测,结果的达成几乎是肯定的,唯一的不确定也许就是过程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