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泰达实录 | 宁德时代黄世霖:动力电池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巨大挑战

2018年09月02日 12:15:48
分享到:

原标题:泰达实录 | 宁德时代黄世霖:动力电池行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巨大挑战

“随着补贴退波和关税进一步下降,我们如何占据领先地位存在很大的挑战,第一是跨国汽车巨头开始发力, 第二就是全产业链面临增效的压力,风险预测不足,导致我们有很多的非理性的投资,造成结构性的产能过剩。”

在2018泰达论坛期间,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黄世霖在演讲说表示:“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比较厉害,这个是比较大的矛盾。落后的产能就很难得到消化,生存空间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这样的情况我们预计到2023年之前都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所以我们要继续保持战略的定力,在扶持政策下笑话产能,同时专注自己内部的建设,解决这个情况。”

image.png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黄世霖

以下为黄世霖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宁德时代的黄世霖,今天非常容幸借泰达平台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实际来上讲,在我们国家近些年新能源政策方面产生了一系列政策支持,从宏观的综合政策到行业管理,到推广应用,到税收的优惠以及到科技创新还有基础设施,我们国家出了这么多政策鼓励新能源产业发展,是全世界力度最大的国家。

在产业政策扶持的努力下来讲,这几年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到2017年出了将近80万辆车,2018年超过100万辆是肯定没问题,在这样一个快速发展情况下,我们国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出现了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同时在整车制造水平,如果我们拉开时间轴距来看,消费者认可的程度逐渐在大幅提升,续航里程早期150公里,现在到主流的超过400公里,还用传统车比较,新能源汽车比例在上升,还有单个企业年度规模,以前是一万辆和几千辆,这说明这个产业逐渐重要的情况就是不断发展,同时不断的会出现龙头。

另外一个动力电池技术水平也在快速发展,基本上三素的东西,我们将来要过度到高镍和硅合晶的体系,还有成本出现了很大的下降,到早期两块多一瓦时,现在到一块一,将来会降到一块钱以下,这样的状态在能量密度也在快速提升,成本也在明显的下降,来实现最终电动汽车具备整个在性能,性价比具有跟传统汽车很大的竞争力。

在出货量来看,我们国家的新能源汽车的产业规模不断的增大,同时头部效应会非常明显,出货和产能逐渐向头部企业集中,我们现在整体电池出货量中国现在是全球第一,超过了一半左右,从我们总体内部动力电池企业来看,我们这几年出货量增加非常快,2018年出货量比这个增加的速度还会更快,国际社会对于我们中国的NV战略评价也是非常高的,同时各国政府也都在向中国学习借鉴的我们经验,不少国家都出台燃油车的禁售时间表。

我们面临过去很好的发展状态,我们现在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蓝天保卫战的行动计划搞出来以后,货车的电动化带来了很大的机遇,所以整体来讲从公交环卫邮政通行新型物流的配送的车辆,将来大部分都会用到新能源汽车,所以蓝天保卫战中间有很大一块就是推广新能源汽车快速的应用,我们与车企深度合作,配套很多的物流车,各种各样的环卫车,将来逐渐恢电动化,将来我们现在国内开始推动,比如说船舶都在进行电动化的动作。

蓝天保卫战提供了一个先进的产品和技术的保障,来实现这样的技法。但是竞争会逐渐激烈,随着补贴退波和关税进一步下降,我们如何占据领先的定位存在很大的挑战,第一是跨国汽车巨头开始发力,陆续推出全新的设计车型,这个完全根据电动汽车要求按照平台化方向设计的,这个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很大竞争。

第二就是补贴政策快速退波,我们全产业链面临比较大增效的压力,还有就是风险预测不足,导致我们有很多的非理性的投资,造成很大结构性的产能过剩,从动力电池到新能源汽车都看到这样的现象。最大问题随着新能源汽车数量的增加,我们现在基础设施的建设矛盾逐渐凸现出来,尤其是充电便利性方面是压力比较大。

当年德国宝马将慕尼黑大厦改为电池大厦,这是一个共识的形成。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长率都保持在30%以上,到2022年累计保有量达到1500万辆,中国一直都是占据第一名的。中国市场将来还会保持50%以上的新能源的份额。

大众集团的MEB平台系列,这个是超过600万辆的,现在他们前期的生产是很具有竞争力的,比如看戴姆勒集团的EQ平台系列,这个将来要超过戴姆勒销售的25%,宝马I平台的系列,以平台化专门为电动汽车设计的平台,再加上严谨的认证和测试过来的平台型的汽车,将来竞争力是非常大的。

现在已经拿到手的定点国外定单,数量是非常大的。我们明显感受到2021年以后,国外的大型主机厂推出新能源汽车,会对国内新能源汽车企业形成巨大的冲击,所以这块国内企业需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动力电池的投资,2016年动力电池投资就超过一千亿,到2017年的时候,全年国家消耗掉的动力电池只有37.6Gwh,但是我们消耗只有20多Gwh,这就是大量的产能过剩。

我们现在碰到一个问题,就是不能满足客户的需求,产能严重不足。但是整个行业产能过剩比较厉害,这个是比较大的矛盾。一个落后的产能就很难得到消化,同时生存空间会有比较大的压力。

这样的情况我们预计到2023年之前都会出现结构性产能过剩的情况,所以我们行业里面大家要想多一些办法,怎么样来消除这样一些情况。

但是竞争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我们建议应该继续保持战略的定力,坚定方向不动摇,坚持政策,持之以恒实现汽车强国的梦,主要是优化扶持政策,通过这两天的会议来讲,我们有很多的政府部门已经不断的释放这样的信息,就是要不断的优化这样的扶持政策,同时坚持辅优辅强的方式,不要搞太多的过剩的产能出来。

建立比较优势,就是在专注自己内部的建设,尤其是电动汽车使用的环节,我们电动汽车多了,其实在使用和监督环节来讲还是比较弱的,加快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还有一个完善管理体系,主要电动汽车销售出去之后,政策体系如何去完善,使得电动汽车大家使用起来更加放心,更加的安全。所以我跟大家分享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作者:祝果頔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