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10亿元!半导体巨型并购案又来了!瑞萨要收购IDT抢攻自动驾驶 | 中国汽车报

2018年09月08日 17:56:22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电动化给半导体行业格局带来巨变,并购案频发。近日,《日经新闻》曝出消息称,日本半导体厂商瑞萨电子已和美国芯片供应商Integrated Device Technology(IDT)进行最终协商,瑞萨计划收购IDT,将其纳为全资子公司,预计收购额将达60亿美(约合人民币410亿元)。

对此,瑞萨回应称,该报道的内容并非由瑞萨所宣布,不过瑞萨为了让事业有更进一步的发展,确实正在考虑收购IDT,但目前尚未做出最后决定。如果成真,这将是日本半导体行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

以收购求追赶

为何瑞萨有意斥巨资收购IDT?先说瑞萨电子,它是2009年瑞萨科技与NEC电子合并成立的新公司,而瑞萨科技是日立及三菱电机的半导体事业部于2003年4月合并而成的半导体公司,成立之时为全球第三大半导体公司,仅次于英特尔和三星电子。

也就是说,瑞萨电子成立之初就汇聚了日本半导体行业精华,当年在全球半导体公司中排名第四,但之后的发展之路并不太顺,到2014年已经跌出前十。今年8月下旬,IC Insights发布了上半年全球半导体供应商Top15榜单,三星电子、英特尔、博通、高通、英伟达、英飞凌、东芝等皆在其中,却没有瑞萨的身影。

瑞萨今年4-6月的财报显示,当季净销售额2035亿日元,而去年同期为1981亿日元;当季半导体销售额1991亿日元,去年同期为1943亿日元;当季营业利润339亿日元,去年同期为290亿日元。与之相比,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净利润大增78%;与之相比,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5%,净利润大增78%;英伟达第二季度净利润由去年同期的5.83亿美元增至11亿美元;韩国SK海力士公司第二季度营业利润同比激增83%。

对手的进步让瑞萨倍感压力,不过,近几年瑞萨已经在逐渐调整步伐。2016年瑞萨以32亿美元将美国芯片(晶片)制造商Intersil收归旗下,引入模拟与混合信号芯片产品线,盈利能力在逐渐回升。瑞萨认为,对手行动都很快速,不会给瑞萨太多追赶时间,而收购案可以看成是花钱买时间,且合并Intersil有助于进一步扩展汽车应用市场,特别是日本以外的区域。而今,瑞萨又看上了IDT。

瞄准IDT通信用芯片

IDT到底是何方神圣?据了解,IDT是一家网络通信和网络信息处理芯片开发商,成立于1980年,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在通信用芯片的设计与开发领域具有优势,主要产品包括通讯存储器、网络产品、逻辑器件产品等多个品种。

《日经新闻》指出,IDT的通信用芯片可高速处理自动驾驶等所需的大量信息,瑞萨希望通过收购IDT,获得自动驾驶所需的芯片设计及研发力量,从而强化自动驾驶技术。

目前,IDT在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有分析认为,如果瑞萨想收购IDT,则需要以在股价之上给予一定溢价的金额来收购IDT股票。这个金额将创下日本半导体厂商的收购新高。如果收购完成,预计IDT将从纳斯达克退市。

半导体行业加速聚合

今年半导体行业格外热闹,各种合纵连横大戏不断上演。为顺利收购美国半导体公司高通,博通将总部从新加坡迁至美国,但最终美国总统特朗普还是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了博通收购高通的计划。而多次延期之后,高通也于7月26日晚间正式宣布,终止收购恩智浦。

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半导体行业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收购战此起彼伏。曾作为高通收购目标的恩智浦,也在2015年收购了飞思卡尔。汽车快速发展的电动化、智能化犹如给半导体行业再泼上一盆沸水。

汽车智能化,尤其是自动驾驶热潮将芯片厂商捧上高位。全球20多家排位靠前的半导体巨头陆续发布的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仅少数公司业绩同比略有下滑,其余均为正增长,一大动力就是汽车智能化。根据英飞凌的数据,到L4/L5 级别,智能化所带来的汽车半导体需求会给每辆车增加860美元的成本,其中感知、算法、执行分别占 72%、22%、6%。

另外,根据美国咨询机构Strategy Analytics的统计数据,传统燃油车的功率半导体使用量约占其汽车半导体总量的21%,成本在71美元左右;混合动力车的功率半导体成本攀升至 425 美元,纯电动车的功率半导体成本则可达到 387美元,是传统燃油车的数倍。Strategy Analytics预计,到2020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不断发展,到2020年,全球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将从2015年的310亿美元提升到420亿美元。

文:张冬梅   编辑:黄霞

爆料热线:

010-56002742;qcb010@163.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