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融资鬼才”马斯克六年八次施展绝技

2018年09月11日 09:34:08
分享到:

原标题:“融资鬼才”马斯克六年八次施展绝技

[

众所周知,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是一个出色的创新者。然而其融资才能经常被忽视。就在外界普遍认为马斯克声称20亿美海外建厂无钱可调、无资可抵时,随着“本地融资”话音刚落,即刻传出国内最大的几家银行拟为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提供融资支持的消息。

而刚刚,《证券日报》记者登录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官网发现,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已由1亿元增至46.7亿元。至此,马斯克凭借特斯拉这匾金字招牌在上海建厂项目上至少已融得46亿元人民币。

在资金大批注入的同时,记者注意到,上海公司的经营范围也从电动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储能设备、光伏产品领域内的技术开发,扩展至电池管理系统,电机管理系统,电动汽车电控集成;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等。

有汽车证券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马斯克总是能够在股票、可转换债券和普通债券市场上自由切换,斩获令行业友商艳羡的融资额和收益,同时准确把握投资者的心理预期。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六年中,特斯拉至少发行了8次股票或可转换债券。

事实上,特斯拉抓住有利时机成功进行融资的案例可以追溯到2014年2月份。彼时,为了投资50亿美元建造电池厂,特斯拉通过可转换债券成功融资了20亿美元。这是当时规模最大的一次可转换债券融资活动。

作为发改委撤销中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后的第一家中国独资车企,特斯拉上海投资建厂一事始终占据着全球汽车行业的头版头条。尽管特斯拉始终未公布具体财务细节和成本估算。但根据高盛的分析报告,集合整车、电池以及电动机的特斯拉中国建厂的花费预计达到50亿美元。

对此,在8月份举行第二季度财报会议上,马斯克予以了否认。他表示,上海新工厂的预计投入为20亿美元左右,同时称,特斯拉无意增加股本,将通过“本地融资”来支持上海特斯拉建厂。

事实上,中国新能源产业最不缺的就是投资和市场。就在外界普遍认为马斯克无钱可调、无资可抵时,随着“本地融资”话音刚落,8月9日就传出国内最大的几家银行与上海市政府商谈,拟为特斯拉在上海的工厂提供部分融资支持的消息。据知情人士称,至少有四家银行已开始对该项贷款进行评估,部分银行已经与上海市政府和特斯拉签署了保密协议。

根据特斯拉的规划,上海新工厂的产能预计在初期达到每年约25万辆汽车和电池组,并将增长至年产50万辆。据记者了解,从建厂到工厂正式生产需要2年时间左右,然后再过2年-3年新工厂年产量将逼近50万辆。届时,Model 3轿车和Model Y紧凑型SUV车型将陆续面向中国市场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国家进行销售。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马斯克如果要兑现盈利承诺,就必须生产更多的Model 3。另一方面,传统以及新兴车企已经陆续推出更具竞争力的车型。总之不论对内对外,特斯拉在华建厂的步伐越慢,竞争压力就越大。

值得一提的是,关于近期网传特斯拉已于临港地区开工一事并不属实。此前有报道称,特斯拉临港工厂位于临港海堤路旁临近海边的一块土地动工建厂。然而,截至目前并未见任何明显开工迹象。记者为此向特斯拉官方进一步证实,得到的答复是“暂无详细消息可透露。”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