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工信部点名就是取消生产资质?你想的太简单了!

2018年09月11日 21:51:06
分享到:

原标题:被工信部点名就是取消生产资质?你想的太简单了!



最近,有30家新能源企业“懵了”......

输入关键词“30家新能源车企被工信部点名”搜索,铺天盖地都是这些企业将被取消资质、被清退等等新闻。

这30家被“点名”的新能源车企,到底摊上什么事儿了呢?

原来,上周(9月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发展中心(以下简称“工信中心”)发布了《关于对拟上报<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第1批)>企业清单进行公示的通知》。

接下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以下简称“工信部”)将对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12个月以上的企业公示并核查,而这“上榜”的30家企业在9月3日-9月9日期间进行公示,如企业在公示期内未将书面意见反馈,将上报至工信部。

附:工信部公示的30家车企名单

这30家被“点名”的企业中,不泛一些知名上市公司旗下的子公司、市场高度关注的合资车企,也有濒临退出汽车市场边缘的车企。

一时间,汽车圈内众说纷纭,仿佛这30家车企即将遭遇新能源汽车准入的“灭顶之灾”,甚至面临着被取消生产资质的危险。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这些车企又是如何应对的呢? 

这份公示对“点名”车企有什么影响?

 

首先,公示并不代表这些企业就一定存在问题或将被撤销新能源企业生产资质。

事实上,本次《通知》发布的依据是工信部2017年1月17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其中,第二十三条明确指出:“对于停止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12个月及以上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工业和信息化部予以特别公示。经特别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在恢复生产之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应当对其保持《准入审查要求》的情况进行核查。”

也就是说,新能源车企12个月内不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工信部将采取两个措施:

一、将名单对公众公示。

二、这些企业长时间没有推出新能源产品,是否还具备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条件?工信部在这一方面对这些企业加强核查。

如果核查后企业不具备新能源汽车的生产条件该怎么办呢?工信部给出的答案是:停产、改正。

所以,工信部公示的这30家车企,并不代表这些企业就是需要被撤销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

以山东丽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为例,虽然也是被“点名”的30家车企之一,但是《电动大咖》从丽驰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处获悉,此次工信部公示的是丽驰的新能源商用车生产资质,但是他们的新能源商用车正在等待在工信部第312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名单审核,审核通过后丽驰将会出产品公告。所以对于网上流传的“取消生产资质”,并不能一概而论。

不过,如果有的企业一直不生产新能源汽车会怎么样?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中并没有规定,新能源车企一直不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会有什么处罚措施。所以,只要该车企能一直通过工信部的核查、一直满足新能源车企的准入条件,就不会有被处罚。

看到这里,有的小伙伴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手握人人羡慕的生产资质,却不推产品呢?

为何手握资质却不生产?

 

在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上述车企在获得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后,有些并非没有产品,而是其研发的产品无法满足相关标准,迟迟未能进入产品目录,导致了生产状态的停止。

从本次工信部公示的企业名单中可以看出,许多车企在最初制度还不完善时便拿到了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但有些并没有积极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与生产。如哈飞汽车这样的企业,主要以传统燃油车业务为主,一直以来都没有明确的新能源产品规划,这样一家已经濒临退出汽车市场的边缘,极有可能会面临被取消资质的命运。

甚至名单中也存在一些企业,股东就是几名自然人,并且这几人名下与汽车最相近的产业也只是汽车零配件公司。这种类型的公司在获取了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后,能否持续满足准入资质都存在疑问,更不用说生产新能源汽车。

同时,新标准也在不断地催促企业加快研发速度。

近年来,随着新标准的出台,工信部在2017年废止了2016年的旧目录,2018年又有新的目录出台。因此,不少企业的车型没有进入目录,自然无法继续生存,停产也在意料之中。

适时清理 腾出生产资质

 

加上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工信部此次整治新能源汽车拟取消部分生产企业的生产资质,是对目前新能源产量过剩局面的适时清理,这将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更加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竞争环境。而腾出来的生产资质,也将给后来者留下了发展机会。

对于这30家新能源车企,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建议,被列入名单的汽车企业应根据自身战略规划和实际条件,有实力和基础的需按照规定要求,及时提交相关信息,适时推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进程。水平和能力有所不足的,则可选择及早放弃,避免相关资源的浪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