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阿里, 百度, 腾讯, 三家互联网车载智能系统谁强?

2018年09月17日 07:17:4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互联网汽车是最近几年兴起的一个新概念,它的终极目的是让汽车变得智能,再配合其他基础设施建设,更快的通信网络,从而实现自动驾驶。但是目前,互联网汽车能够解决的问题还很少,各家厂商也大同小异。主要能够解决的问题主要有:1.可以实时更新的地图。2. 通过语音识别技术方便导航,以及娱乐功能。3.手机互联,让手机和汽车之间无缝对接。4.手机远程控制,让手机成为汽车的钥匙。

null

由于汽车厂商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开发智能车载系统的,厂商的主要精力还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的开发方面。因此传统的互联网公司发现了商机。与汽车厂商合作开发智能车载系统。这样一来,汽车厂商的开发成本大大降低,而互联网公司可以在汽车上使用自己公司开发的应用,抢占市场。

目前中国互联网公司的三巨头,阿里,百度,腾讯三家公司都开发了自己的车载互联网系统。并且他们背后也分别有不同的自主品牌站队。那么这三家公司开发的车载智能系统谁更好呢?本篇文章,我来说一说自己的看法。

null

共同点:三家公司都是资源整合商

我先说三家互联网公司开发的智能车载系统的共同特点。那就是三家公司依靠自己的资源优势进行整合。严格意义上都是资源整合商。

阿里车载系统叫做“斑马智行”。它整合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资源,比如支付宝支付,未来计划打通停车场,加油站,高速公路。高德地图也被阿里收购,利用高德地图可以实现最精准的地图。阿里也是微博以及优酷的大股东,因此利用车载摄像头拍摄的东西可以立刻分享。

null

百度车载系统其实有两种,一种轻度的是carlife,类似于苹果的carplay。它就是利用手机链接车载屏幕。屏幕只是作为显示,也可以触控操作。手机相当于大脑,用手机实现导航,音乐的功能。

而深度的是Apollo(阿波罗),它的最终目的是实现自动驾驶。有点儿类似于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它需要软硬件和服务系统结合,包括车辆平台、硬件平台、软件平台、云端数据服务等四大部分。这是很高端的,也是目前阿里和腾讯不如百度的地方。

null

腾讯的车载互联系统叫做“AI IN CAR车载系统”。提供的服务也是语音控制,利用腾讯地图,以及QQ音乐、腾讯视频等流媒体资源,给消费者提供车载娱乐服务。腾讯的即时通讯以及音乐,视频是自己的优势项目。

因此三家厂商的共同特点都是资源的整合,这种资源整合除了结合自己公司旗下的业务以外。有的也需要汽车厂商提供帮助,比如响应的摄像头,传感器,内存,

null

不同点:侧重点不同,合作厂商不同

1.阿里强在支付。

阿里的斑马智行车载系统,它的重点是强调支付的功能。因为目前支付宝是中国最健全和发达的支付手段。斑马智行车载系统给每个车上一款支付宝ID,今后消费者可以用它来加油,交停车场费用,交高速公路费用。甚至可以在车上买咖啡,买电影票等等。它极大的方便了消费者的使用。

此外斑马智行车载系统还支持语音开启天窗,雨刷,语音打开空调。这是车载系统与汽车的深度整合。也是目前百度和腾讯没有的地方。只不过现在语音控制打开天窗,是全部打开,全部关闭。汽车还是不能够支持打开一半,打开三分之一这样的指令。

目前阿里阵营中,上汽旗下的名爵荣威是最主要的支持厂商。

null

2.百度强在car life和自动驾驶。

百度的优势在于carlife,现在就是很多非百度系统的车,也能够支持car life。它已经逐渐成为了很多汽车的基础配置。但是carlife也只能实现最基础的导航,娱乐功能。并不能够支持车内的空调,车窗。

而百度真正的优势在于今后的自动驾驶,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百度的Apollo(阿波罗)或许会成为最智能先进的车载智能系统。只不过Apollo(阿波罗)系统需要汽车厂商配合的东西太多,会无形中增加造车成本。由于太具有前瞻性,现在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支持自动驾驶。因此Apollo(阿波罗)现在依然在技术储备期,并且等待一个成熟的时机。

目前Apollo(阿波罗)系统吸引了大部分国内厂商的意向加盟,只不过现在量产的车型还没有。

null

3.腾讯重点在娱乐通讯。

腾讯的两大优势是社交和娱乐。腾讯在社交领域的优势几乎是独有的,此外,腾讯在移动支付、音乐等方面也有着强大的用户基础。比如它会全面引入QQ音乐、腾讯视频等流媒体资源。AI IN CAR系统识别出用户当下的使用场景后,会进一步基于用户画像进行内容的个性化推荐分发。比如用户是一个爱听民谣的白领,AI IN CAR可能就会在早上8点的通勤路上推荐一首《成都》。

腾讯车联也确定了首批合作伙伴,包括广汽、比亚迪吉利长安东风柳汽五家国内整车厂。

null

厂商更聪明

对于汽车厂商来说,其实他们更聪明。有些汽车厂商甚至同时与百度,阿里,腾讯合作。目的也很简单。由于这三家车载系统各有优势,难分胜负。未来谁是最后的赢家也不一定,所以先合作再说。反正汽车厂商旗下有很多车型,每一款车型都有不同的卖点。汽车厂商坐等着阿里,腾讯,百度的车载系统之战。而笑到最后的那个,就会获得最多汽车厂商的青睐。

奔驰宝马奥迪,他们目前是自己开发的车载系统。因此从某些方面,还不如BAT做的好。比如在语音方面,目前国产汽车都在使用讯飞提供的语音服务,识别率很高。而奔驰,宝马,奥迪的车载智能系统,在语音识别方面,普遍都不如国产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