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力帆代工车和家是什么鬼,确定不是强强联合的反面教材?

2018年09月17日 13:01:07
分享到:
来源:林燃Myautotime

在各个领域内,强强联手往往都会引爆热点,一方面是因为强者本身便具有话题性,另一方面是对二者联手后实力提升的揣测以及期待。

在NBA里,令人印象深刻的强强联合当属杜兰特加盟勇士,虽然外界对杜兰特不乏恶意的嘲讽与批评,但是他用两个总冠军回应了质疑他的人,证明他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在汽车圈,也不乏两强合作的事例,前段时间长城宝马的合作便被称为天作之合,业内人士对此仍然津津乐道。 

但是最近车和家选择力帆代工的消息却令人摸不到头脑,因为这两家企业即便算不上“弱弱”联合,但也颇有一番难兄难弟的滋味在里面。

“力帆车和家”并不是空穴来风

为什么会说车和家将选择力帆作为代工厂呢?还要从苏州市环保局公布的一起厂房改建项目说起。

根据公示,重庆力帆汽车将在常州分公司组建年产10万辆增程式纯电动SUV项目,并租用常州车和进标准厂房和江苏车和家有限公司现有厂房、综合研发楼、办公楼等配套设施,项目建成后年产增程式纯电动SUV 10万辆,项目总投资18.18亿,预计于2019年8月投产。

在此之前,重庆力帆并没有生产增程式纯电动SUV的计划,反而是车和家公布了“增程式纯电动SUV的项目计划”。此番力帆租用车和家厂房改造增程式纯电动SUV生产线,外界自然推测这是车和家选择力帆为其代工。

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是自建工厂还是选择代工一直都是摆在它们面前的难题,自建工厂无疑能够更好的把控生产制造流程,产出令自己放心可靠的产品;但是代工厂具有成熟的制造条件,可以避免很多试错的过程,能够在最快的时间内推出上市产品。

造车新势力中不乏选择代工生产的企业,像蔚来便选择江淮为其代工,小鹏汽车选择由海马代工,拜腾也选择了由中国一汽代工。同时也有一些造车新势力坚持自建工厂,像威马汽车和前途汽车等。

虽然车和家一直都是坚持自建工厂的一员,但是由于国家对生产资质的收紧政策,获取生产资质还不知在何时,而新车发布迫在眉睫,车和家也不得不改变策略,考虑通过代工厂来解决生产资质的问题。

选择重庆力帆代工当然不是一条最好的出路,但或许是眼下最合适的路了。

小SEV行不通,大的SUV也有点难

车和家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造车新势力,致力于打造全新智能电动交通工具,改变用户传统的出行体验,公司的创始人李想曾创办泡泡网和汽车之家。

车和家创立之初,打算推出两款战略产品,小而美的SEV将满足城市1~2人的短途出行,大而强的SUV则将满足家庭用户中长途的出行需要。

但是因为对政策的判断出现错误,李想不得不宣布SEV项目失败,车和家也在此后保持低调,专注于研究、设计另外一款较大的SUV。

这是一款定位为“无里程焦虑”的豪华中大型智能电动车,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超700km,综合最大续航里程有望超过1000km。

只是小的SEV不行,大的SUV就能成功了吗?我看也很悬。

这款电动车采用了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技术路线,补贴分类与插电式混动属于同一标准,补贴额度比纯电动车低,这将很大程度上影响消费者对其做出选择。

而且,各地的政策对增程式电动车的态度也有所不同,在北京,增程式电动车不享有新能源号牌政策。而在上海地区,增程式电动车能够获得与插电式混动车相同的新能源牌照。

另外,增程式技术路线的原理是通过燃油发动机作为增程器发电,再通过电力来驱动车辆。只是这一技术仍然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电池组与增程器之间的搭配。

如果采用动力电池组加上大增程器的话,虽然可以增加足够的续航里程,但是将会影响到车辆整体重量和效率的比值;如果用动力电池组加上小增程器的话,对续航里程的增幅不会特别明显,但是车辆的成本却会大大提高。

增程式技术的使用决定了这款车的价格不会亲民,很难走量,而对造车新势力来说,不能走量则意味着获得的资本将会越来越少,发展越来越艰难。

较小的SEV因为对政策的判断不足而夭折,较大的SUV又面临多方面的限制,很难走量。

车和家总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

“难兄难弟”不是说说而已

车和家的路不好走,重庆力帆的日子也不好过。

根据重庆力帆股份产销数据显示,力帆上半年累计生产5.45万辆汽车,其中传统乘用车为5.1万辆,新能源汽车为3495辆,销量的下滑导致其经营业绩不断恶化。

力帆股份上半年财报数据显示,力帆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9.79亿元,但是净利润却只有1.25亿元。 

力帆汽车虽然起步较早,产品线也建立较早,但十几年来,力帆在产品、技术上一直没有突出表现,销量平平。

虽然在三年前,重庆力帆的决定转变发展路径,试图从新能源打开突破口,但是“骗补”事件的爆发极大打击了力帆的新能源转型。

力帆不仅被处以过亿元的罚款,甚至一度被取消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资质。

归根结底,还是力帆汽车的产品力不行,成立十多年来没有明星产品,只有一款迈威实现过月销量过万的数据。

虽然力帆决心重点发展新能源,但是其新能源产品也令人难以放心。8月31日,有网友在网上发布了力帆新能源电动车在广州市一路边起火、疑似自燃的视频。该车型为力帆650EV,上市仅仅两个多月。

力帆自己的产品质量都难以保证,那么作为车和家代工厂生产出来的汽车又怎么能够令人满意呢?

一边是新款SUV即将上市发布,却又没有生产资质的车和家,另一边是重点发力新能源汽车,却又迟迟没有建树的重庆力帆,这两家企业联合在一起似乎也不再那么难以理解。

双赢自然是皆大欢喜的局面,但是重点是力帆汽车的代工厂能否生产出令车和家满意的SUV,而打上“力帆制造”名号的SUV又有多少人能够接受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