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稀释31.4%股权募集83亿资金 尹同跃千字信详解增资扩股始末

2018年09月17日 23:59:5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传 言已久的奇瑞汽车股改终于接近落锤。今天(9月17日),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控股”)在长江交易所发布增资扩股项目预公告,奇瑞控股拟稀释31.4%的股权,引入不低于83亿资金。4天后,奇瑞汽车增资扩股项目将正式挂牌。

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金弋波表示,此次增资扩股的目的是为了推动奇瑞汽车下阶段发展战略落地。当天,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向全体员工发送了一封内部信,解释为什么要增资扩股,以及未来的战略方向。

奇瑞控股成立于2010年,集团旗下投资有汽车、汽车零部件生产与研发、造船、金融、旅游地产、现代服务业等业务板块,200多家子公司,业务范围遍布海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奇瑞控股旗下最为知名的子公司是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者成立于1997年,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领头羊,最近几年由于一些原因销量规模掉队,但是今年销量增长迅速。

从当前的股权比例来看,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奇瑞控股40.11%的股权,芜湖瑞创投资有限公司持有37.02%的股权,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22.87%的股权。增资扩股完成后,奇瑞控股的股权将变成芜湖建投持股27.4975%、瑞创投资持股25.3823%、华泰资管持股15.6782%、新增投资方持股31.4419%。

公告显示,2017年奇瑞控股资产总额为776.2420亿元,负债总额为627亿元,所有者权益为149亿元,公司营业收入为153.8979亿元,利润总额为11.7亿元,净利润为5.73亿元。过去几年,奇瑞资产总额、利润总额、净利润等三项指标增长迅速,不过债务总额也相应提高。

奇瑞控股表示,此次增资扩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偿还对奇瑞股份的负债以及奇瑞控股现有业务、新业务的发展及日常经营等。

关于增资扩股的原因,尹同跃在内部信中说,随着新能源、智能互联浪潮带来的技术革命,消费升级催生的迅速迭代,汽车行业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游戏规则都被改写。尽管奇瑞通过前几年的战略转型,夯实了稳步增长的局面,在技术创新、智能互联、新能源、国际国内市场等方面取得了新成果。但是,要想把奇瑞打造成为一个响当当的“百年老店”,必须更加积极主动地创新求“变”,为下一轮竞争抢占新赛道。

尹同跃称,在“奇瑞 2025 战略”规划中,奇瑞在新产品、新技术、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品牌建设、高端国际市场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布局,规划落地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需要引入战略资本;同时,响应中央“去杠杆”号召,奇瑞希望通过增资扩股降低企业成本,让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企业做大做强,这些是奇瑞增资扩股的初衷。

“这次增资扩股,能够为奇瑞实现梦想、战略和使命集聚优势资源,注入新鲜血液。增资扩股之后,奇瑞将建立更有效的现代化公司治理结构,在资金、人才、技术以及先进管理观念的引入方面更加灵活,也为下一步进入资本市场打好基础。”尹同跃说。

最近几年,微增长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新常态,竞争日益加剧,今年甚至出现了大量自主品牌汽车公司销量负增长。不过受益于多年来的体系建设以及品质的提升,今年奇瑞却出现了逆市增长的势头,今年前8个月,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到46.23万辆,同比增长13.9%。

奇瑞汽车是自主品牌中技术功底最雄厚的企业之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为7%-10%,曾连续两年位居中国发明专利前十。产品品质方面,根据汽车之家的报告,奇瑞全新一代主流产品的3个月内千车故障率数值(20)已经优于主流合资品牌的平均值(30),而在J.D.POWER的IQS(新车质量研究)中,奇瑞汽车PP100(每百辆车故障数)的数值是109,接近日系车企数值为100的水平。

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随着中国逐步加大开放力度,消费升级和造车新势力的加入,汽车行业的竞争将越发激烈。目前中国一共有130多家传统汽车公司,和60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司,可以预见汽车行业的洗牌很快就要到来。

在这样的背景下,所有的车企都面临改革和转型的任务,都必须更加开放,加大与跨行业公司的合作,加速资本证券化的转型。奇瑞主动增资扩股,是为了降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利用资本实现企业下一阶段战略的落地。也就是说,奇瑞本次增资扩股是在为未来的竞争或者说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胜出而排兵布阵。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