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智能化时代,大众的思路竟然如此清新脱俗

2018年09月18日 21:02:14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日前,大众汽车集团设计总监Wouda提出了一个新颖的看法,即自动驾驶技术与电动和联网技术的使用将从根本上改变汽车的设计和制造方式,甚至车子可以用纸张或竹子等材料制成。

这位高管目前正主导者家汽车巨头在欧洲的未来车辆研发中心。该中心专注于开发具有前瞻性技术的车型,如去年的自主Sedric概念车。


null


虽然汽车行业的大部分努力目前都集中在半自动驾驶辅助技术上,但Wouda正在进一步研究全自动驾驶汽车,这意味着驾驶过程不需要任何驾驶员的手动干预。同时这种发展趋势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汽车的设计方式。

“下一时代的汽车将会有完全不同地设计,”Wouda说。“如果驾驶的任务交给人工智能而不是人类,你就可以大范围降低事故的风险。然后车子也就不需要安全带,钢制的车架,保险杠或安全气囊了。然后你可以用纸或者其他材料制造汽车。你唯一需要保护的就是来自天气的影响。”不难发现,使用这种材料还可以大幅减轻汽车的重量,从而增加电池的续航里程。


null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设计就会更加简单,”沃达说。“如果我们愿意,我们甚至可以用竹子制造汽车。这有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换句话说,你所需要的不过四个轮子和一个能量源。在那之后,车子这一概念将会完全改变。”

Wouda称,类似于Sedric概念车的支持全自动驾驶的大众车型将准备在2021年上路,但补充说,具体这种车子何时何地可以可以发售还要看当地的法律法规。


null


Wouda预计中国将成为率先允许全自动驾驶车辆上市销售的国家。目前国内对这种技术保有相当积极乐观的态度,并已宣布计划在某些地区允许自动驾驶汽车上路,并逐步开始扩大许可范围。

Sedric自2017年日内瓦车展首次展出以来已经取得了很大发展,大众已经进行了多次迭代更新。它与大众Up!城市车的占地面积相同,但没有驾驶员的设定意味着它内部有更多的客舱空间。Wouda表示,一个版本的车型甚至可以搭载迪舞和卡拉OK设备,而另一个衍生品则有些校车的概念。

大众集团会对不同国家对自动驾驶汽车的不同的法规政策作出相应的计划与调整。“我们会有不同的发展风格,这意味着车内的形式可能会有所不同,”Wouda说。

“例如,在美国,人们有城郊长距离的需要,并且往往需要搭载更多货物。除了固定式的充电设施,Maybethat Sedric必须自己也要可以产生能量,比如在车顶上安装太阳能电池板。”


null


“在中国,Sedric将会是一个环境比外面更健康的房间。在大多数的亚洲地区,人们需要花很多时间上下班,所以Sedric可能有座位来让乘客在路途中休息补觉。”

Wouda还强调了完全自动驾驶汽车的崛起可能实际上改变驾车就是要最快到达目的地想法:“如果我们想要在车上进行演示或观看一场电影,我们可以要求Sedric驾驶地更慢或选择风景更好的路线。”

Wouda解释说,Sedric将不会直接上大众的车标,这意味着大众汽车集团的品牌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这款车进行调整。他说Sedric在斯柯达,西雅特或者奥迪等品牌上未来都有应用,虽然对于每个品牌,它将“有不同的设计风格”和“更多的造型比例”。但每个品牌都可以用Sedric将其打造成自己的品牌风格的汽车:“奥迪和大众汽车正在大力研发自动驾驶汽车,斯柯达和西雅特暂居二线。”

尽管大众着力打造全自动驾驶汽车,但Wouda表示驾驶员仍会有发挥的机会:“像如兰博基尼这样的车型也可以搭载自行驾驶技术,汽车可以将自己开到赛道上,然后车主可以接管,享受赛道驾驶乐趣。”

根据大众集团设计总监Wouda的说法,大众汽车集团各品牌汽车的造型必将在未来继续保持不同。

“品牌标志着车子的形象与车主的生活方式,而这些品牌价值观是通过一代一代的汽车体验沉淀下来的值得保留。”他说,“设计越来越重要,因为如果你看一辆奥迪,奔驰或宝马,它们之间的差异并不大(从技术角度来看),大众汽车集团的汽车品牌一直定期会面,展示彼此未来的车型,以确保设计不太相似,同时也要将汽车结合在一起来看,以确定车辆的发展是否有某种全球趋势。如果发生这种情况,那就要根据品牌与其特质来决定未来发展的方向,来确保每个品牌都有其个性化的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