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中型SUV定名探岳,10月上市,途观L迎最强对手?

2018年09月20日 16:44:49
分享到:
来源:每日车讯

自从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大众品牌SUV之夜上首发亮相之后,一汽-大众TAYRON就沉寂了一段时间,而在T-ROC探歌顺利上市之后,该车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9月19日,一汽-大众TAYRON正式公布了自己的中文名称“探岳”,据了解,新车将在10月22日正式上市。

名字和车型定位有何玄机?

光从名字来看,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显然分成了两个派系,上汽大众以“途”字辈命名SUV,而一汽-大众则以“探”字辈命名SUV。而“探岳”的“岳”字也很有意思,官方给它的解释是“探索求真,望川览岳”,主要意思就是这款车可以让你走遍祖国的山川,寓意还是相当美好的。

但巧合的是,在8月31日举办的成都车展上,上汽大众大众品牌正式对外宣布,其旗下全新SUV车型Tharu的中文名称正式命名为“途岳”,该名称的寓意为征途如登峰攀岳。据悉,该车型将于2018年11月正式上市。两款大众的SUV都采用了“岳”这个字用作名称,不知道是故意为之还是实属巧合?反正在我们这些吃瓜群众看来,似乎有点容易搞混淆。

实际上,探岳定位为中型SUV,而途岳仅为紧凑型SUV,所以从级别来看,两者并不算是对手,真正能和探岳叫板的是途观L。

而从产品来看,探岳也的确延续了“探”字辈的设计语言,比如与大灯连为一体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担任日间行车灯和转向灯作用的环形LED灯具,都是它最显著的特点。光从前脸来看,探岳要比探歌显得更为厚重,也让它更高级别的身份得以体现。侧面造型上,探岳显得比较规整,但从A柱贯穿到车尾的银色镀铬饰条还是让它充满了时尚气息。至于车尾,看起来更像是新一代途锐,这也让它更具运动感和高级感。

内饰方面,探岳依然采用了大众家族式的“T”字型中控台,但相比途观L这种比较方正的布局,探岳要显得更加时尚,比如它的中控屏向驾驶者的倾斜角度更大,并且采用了全新样式的挡把造型,全液晶仪表盘的运用对科技感的提升也帮助巨大。总体来看,新车的内饰和新宝来有点类似,但在用料和细节方面的处理要更为细腻。

另外,探岳将搭载型号为CUG的2.0T高功率发动机和DBF 2.0T低功率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220马力(162千瓦)和186马力(137千瓦)。根据高低功率的不同,尾标分别为380TSI和330TSI。传动系统方面,新车将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将提供一套四驱系统。这些动力配置都是大众的常用组合,相信消费者对它也比较熟悉了。

一汽-大众今年的王牌是它?

一直以来,南北大众的王者之争是中国车市的一大看点,两家车企在市场中拥有绝对的话语权,并且已经连续上演多次交替夺冠的场面。相比之下,上汽大众早早就把途观拥入怀中,并开发了阿特拉斯的中国版本(途昂),SUV的红利被上汽大众紧紧握在手中,并成为当之无愧的“利润奶牛”。

反观一汽-大众,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SUV产品,因此在销售总量上一直未能超越上汽大众。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年卖出140.5万辆,而同期的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则为173万辆,两者相差了32.5万辆。而上汽大众多出来的途观系列和途昂,分别贡献了34万辆和7.5万辆的销量。

尽管没有SUV,但一汽-大众在仅仅拥有轿车一个品类的情况下,在2017年取得了140.5万辆的成绩,仅次于上汽大众和上汽通用,且轿车产品中的捷达、速腾、高尔夫等多个车型稳居细分市场份额第一。随着探歌、探岳这两款重磅SUV产品的登场,今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市场覆盖度会从现在的41%上升到70%以上,一汽-大众没有SUV的短板将得到彻底解决。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首款SUV T-ROC探歌已于7月底正式上市,从官方公布出的销售数据看,其在8月斩获了3,063辆的销量。显然,对于成了了27年的一汽-大众来说,首款SUV的成绩并没有达到预期。所以仅在时隔两个多月后,探岳的登场将成为一汽-大众在SUV将变得尤为重要。消费升级让购车者更看重空间、动力和配置等硬件水平,所以从这点来看,探岳的关注度将更高。

和途观L是兄弟还是对手?

或许有很多人把探岳和上汽大众的途观L用作对比,从定位上来看,两车的确有较大的市场重叠。但整体来看,它们似乎没有太大的联系:途观L是在海外版Tiguan的基础上加长而来,而探岳则是一汽-大众自主研发的版本,它们有些类似于轿车中的速腾和凌渡。

而从产品特性来看,途观L由于加长了车身和轴距,所以在空间方面的优势较为明显,其长度达到了4712mm,轴距为2791mm。而探岳的的长宽高分别为4590/1860/1660mm,轴距为2731mm,这个数据在同级别中不算突出,所以官方将其定位于一款入门中型SUV,实际上也可以将其视为大号的紧凑型SUV。另外,探岳和途观L目前都只提供了五座版本,也就是说它们的实际定位是相同的——大五座中型SUV。因此,除了途观L外,探岳的对手还将包括日产楼兰、本田UR-V、冠道、昂科威等车型。

值得一提的是,探岳还将推出多种版本的车型,其中包括了普通版本、R-line版本、PHEV(混动)版本和Coupe(轿跑)版本。但消费者比较关心的7座版本,一汽-大众似乎并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但从其计划来看,一汽-大众将在3年内推出5款SUV(包含2018年),在探岳之上还有一款高端中型SUV(我们猜测将会是一款7座版本,对标丰田汉兰达等车型)以及一款中大型SUV(对标途昂)。如果对座位和尺寸方面有要求的朋友,在未来两年内可以关注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