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更车室 | 红场阅兵俄罗斯竟然用美国皮卡改装检阅车

2018年09月21日 07:35:03
分享到:
来源:改联网

原标题:更车室 | 红场阅兵俄罗斯竟然用美国皮卡改装检阅车

我们的近邻俄罗斯喜欢阅兵是出了名的,近几年来,随着俄罗斯周边国际环境变得紧张,红场阅兵的意义也变得越发重要,所以每逢阅兵,弹道导弹、战略轰炸机等重要军事装备必悉数亮相,这些装备的共同点是,它们都是俄罗斯自主研发的顶尖装备。而作为阅兵场上的另一个主角,威风凛凛的检阅车同样是万众瞩目的焦点。然而,很少人能想到,2010年以后的几次红场阅兵中亮相的检阅车骨子里却是个名副其实的“美国货”!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故事的主角就是莫斯科亚特兰大·德尔塔公司的吉尔-41041AMG。在2010年5月的俄罗斯“胜利日”阅兵中,吉尔-41041AMG正式取代1985年问世的吉尔-41044,在过去的几年里,通过国内众多媒体对俄罗斯红场阅兵的大量报道,想必大家对这辆“毛熊”做派十足的检阅车已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2009年,为替换使用了25年之久的吉尔-41044检阅车,俄罗斯国防部启动项目招标。作为俄罗斯GAZ集团旗下的一家年轻企业,亚特兰大·德尔塔公司在参与竞标时成立仅10年时间。

而该项目的另一个竞标者,莫斯科汽车厂一直是俄罗斯/前苏联的“御用”检阅车生产企业,从上世纪40年代起,该厂就一直为红场阅兵提供检阅车,当时在用的检阅车——吉尔-41044就是该厂产品。此次竞标,莫斯科汽车厂可谓志在必得,他们带来的吉尔-410441就是在吉尔-41044基础上升级的产品。

吉尔-41044检阅车

由于在大型豪华轿车方面缺少经验,亚特兰大·德尔塔不得不另觅蹊径寻找解决办法。正所谓“东方不亮西方亮”,在世界另一边的美国,亚特兰大·德尔塔的工程师们找到了他们想要的东西——通用汽车的GMC Sierra系列皮卡。

用“干糙活”的皮卡车来改装豪华轿车,这看似天方夜谭,但里面确实有其合理性。在承载式车身结构广泛用于轿车及SUV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非承载式车身依然是很多超长车身豪华轿车的标配,因为在车身材料、设计等诸多问题尚未彻底突破的情况下,高强度的车身大梁依然是这些超长轿车车身强度的保障。以当时的吉尔-41044检阅车为例,其车身长度超过5.7米,整备质量超过3吨,想要实现这样的体量,必须建基于坚固的车身结构,而 Sierra系列皮卡的各项数据与前者都很接近。于是,亚特兰大·德尔塔果断从美国引进了 Sierra系列皮卡进行改装。

吉尔-41041AMG的发动机舱(上)与GM Sierra皮卡的(下)布局几乎相同,而且吉尔-41041AMG在摆臂、羊角等悬架组件方面也从GMC Sierra皮卡那里吃了现成饭。

而对于车辆外观的解决,亚特兰大·德尔塔则采取了更简单粗暴的拿来主义。他们直接从竞争对手莫斯科汽车厂的经销商那里买来了几辆吉尔-41041,这是一种民用大型轿车,轴距达3300mm。美国人的底盘+竞争对手的车身,亚特兰大·德尔塔这波操作实在666。

等等!这不是明目张胆的侵犯其他公司的知识产权吗?

对此亚特兰大·德尔塔只想说:呵呵,这是政治任务。

有了车身和底盘,剩下的都是细节问题了。车辆内饰方面,吉尔-41041AMG在吉尔-41041基础上升级了高档的真皮与实木风格,增加了与阅兵相关的扶手、麦克风和无线电等相关设备,仪表则直接套用了GMC Sierra皮卡上的全套仪表。另外,吉尔-41041AMG还从美国定制了一整套电动顶棚系统。

吉尔-41041AMG的真皮实木内饰

吉尔-41041AMG的仪表(上)与GM Sierra皮卡的仪表(下)

吉尔-41041AMG电动顶棚(关闭中)

众所周知,俄罗斯一直是个具有强烈民族自尊心的国家,特别是在阅兵这种关乎国格的大事中,必须坚持国产原则.在最终的对比测试环节中,莫斯科汽车厂带来了手工打造的吉尔-410441检阅车,这是莫斯科汽车厂集中全厂资源,历时一年多时间打造的作品,一共出厂了三台,绝大部分配件都来自俄罗斯国产

但没想到,俄罗斯国防部在检阅车的选型问题上却来了个俄式“实用主义”——试驾车辆的军官一致认为,吉尔-41041AMG相比吉尔-410441无论是在动力性及操控性上都更占优,吉尔-41041AMG也因此竞标获胜,2010年“胜利日”阅兵中,拥有“美国血统”的吉尔-41041AMG成为检阅车,首次亮相红场。

身为豪华轿车的吉尔-41041AMG采用了钢板弹簧后悬架。历代俄罗斯/前苏联检阅车采用的都是钢板弹簧悬架,这也展现出俄式“实用主义”简单粗暴的行事风格——检阅车只用于平坦的广场上低速行驶,悬架舒适性问题不用过多考虑;阅兵车是面子工程,技术上的事儿只要外面看不到,忽略无妨。

虽然吉尔-41041AMG是个东拼西凑的产物,但获得试驾军官的一致青睐自然有其道理,从几个简单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它相比吉尔-410441有太多先天优势

一方面,吉尔-41041AMG沿用了GMC Sierra皮卡的Vortec V8发动机,排量为5.3L,最大输出功率330马力;而同样是V8发动机,吉尔-410441搭载的俄罗斯国产型号发动机虽然排量达到了7.8L,但最大输出功率仅为315马力,油耗水平更是不及前者。

另一方面,吉尔-410441是莫斯科汽车厂为了2010年阅兵而专门研发的车型,军方留给厂商的研发时间仅一年左右,需求总量也仅是个位数。而亚特兰大·德尔塔用于改装的GMC Sierra皮卡最早亮相于1998年,用于改装检阅车的是GMC Sierra皮卡的第二代车型,2010年,这一代GMC Sierra皮卡在北美市场一共销售了近13万辆。有了时间与用户这两块最好的试金石,GMC Sierra成为了一款综合性能优异的车型,以该车为基础打造的检阅车自然也坏不到哪去。

时至今日,亚特兰大·德尔塔的吉尔-41041AMG一直是俄罗斯历任国防部长红场阅兵的座驾,而吉尔-410441却带着莫斯科汽车厂昔日辉煌逐渐被掩埋于历史尘埃中了。

2018年5月红场“胜利日”阅兵中的吉尔-41041AMG


转自汽车之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