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汁原味怎么卖得过对手?全新一代X3靠这招就能刚

2018年09月22日 22:51:41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十年前试驾第一代BMW X3时,出色的操控表现让我不相信自己开着是一台SUV,也是头一次发现,原来SUV可以提供如此令人兴奋的驾驶乐趣。十年之后,市场上具有优异操控性的SUV依旧是少数,消费潮流甚至比起往日更趋于舒适性,驾驶乐趣不仅变得更加边缘化,同质化现象也更为严重。然而试驾完全新一代BMW X3之后,不但看不到任何被同质化的现象,反而被BMW X3完整保留下来的那份有关驾驶乐趣的执着而感动。 


原汁原味是全新BMW X3给我的第一印象。相信不少人,当遇到同一款车有国产版和进口版的时候,出于对品质信任度的原因,很多时候配置较低却价格更高进口版本。而第一次进行国产化的新X3,生产地选择在宝马全球最先进并达到工业4.0标准的华晨宝马大东工厂进行量产,通过更大覆盖率的自动化工序,以及利用大数据对冲压、车身、涂装和总装四大车间生产过程进行更严格细致的监测,因此最终成品的品质,毫无疑问就代表了宝马在全球范围内的最高品质。 


此外,全新BMW X3的整车三围尺寸和轴距完全按照全球标准打造,并未因中国市场的特殊性做加长的改动。有人觉得新X3的车内空间比对手吃亏,中国消费者未必会买账。然而比上一代增长了54mm轴距之后,哪怕以我183cm身高坐进新X3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都非常充裕。何况整车座椅坐垫和靠背都加厚12-15mm,后排靠背还能进行调节角度,配合全景天窗的使用,乘坐的舒适性真心不像一台德国车。但更为重要是,我们能原封不动体验到宝马工程师对于新X3的调校初衷。 


正式试驾前,我一直心存疑问新X3会不会跟新5系一样,将底盘调校得较为“舒适化”。虽说强调舒适性并非什么坏事,毕竟消费者大多青睐舒适趋向的调校,更有利于销量的提升。然而作为一把双刃剑,选择此类大众化属性,意味着会减少自身个性特色,同样会降低消费者的选择意欲,因此宝马在新X3上如何取舍很让我好奇。 


由3系底盘衍生而来的X3,驾驶操控乐趣一直是它的核心所在。尤其是第一代X3,悬挂的调校相当强势,配合3.0L的NA发动机,快跑或者拐弯抹角时会给予车身很强的支撑性,能带给你酣畅淋漓的驾驶快感。只是慢开时,路面细微的震动屁股都能一五一十清楚的感知到,开久了真不觉得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 


来到第二代,宝马工程师对于底盘的调校多了一份人情味,悬挂不再一味追求“极致”的运动感,而是换一种方式诠释驾驶操控的魅力,并且考虑到日常使用的必要性,因此比起第一代拥有更高级的驾乘感受。那么如今最新一代X3的整体表现又如何呢? 


首先,比起单纯提升动力,基于BMW CLAR平台打造的全新一代X3,更注重车身轻量化上的提升。因此,尽管全新X3比上一代车身尺寸更大,但因为发动机舱盖、前翼子板、前车门以及前纵梁和前减振塔等多处车身部件都采用了轻铝材质,从而比旧款减重了55kg。而对于一款重心高、自重大的SUV来说,减轻重量后,不仅有助于降低油耗,同时有效抑制车身惯性和侧倾幅度,进而提升操控表现。 


这份轻盈感,在加速时感受最为直接。新X3全系都搭载了编号为48的2.0T发动机,根据车型不同分有高中低三种动力输出功率。试驾期间,我试驾的xDrive30i高功率版,最大马力252ps,最大扭矩为350N·m。起步时比Q5L和GLC都要来得轻盈,对油门的响应也很快,半开油门时已经能感到背后被一股力量推着走。 


然而,最令我意想不到是变速器的换挡表现。新X3跟5系同样采用ZF提供的8AT变速器,不过后者低挡位切换时能明显感觉到顿挫感,而在新X3上却挡位切换变得流畅了,几乎感觉不到冲击感存在。后来听官方培训师介绍,原来厂方对新X3上的变速器的换挡逻辑经过调整,使得换挡表现顺滑。 


至于悬挂方面,新X3采用了宝马特有的双球节弹簧减振支柱前桥与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挂结构,结合减重后的车身,弯道时车头的指向性变得更为敏锐之外,侧倾惯性明显比开Q5L和GLC要少。而且悬挂由于负载减少,不仅带来不俗的支撑力,出弯后回正速度也相当迅捷。作用在一款中型SUV身上,绝对不是常态的事情。


试驾活动中,最具玩味性是在一个封闭的越野场地中自由的驾驶。全系X3的接近角和离去角分别达到25.6°和22.6°,并拥有216mm的最小离地间隙和500mm的最大涉水深度。配合全时四驱系统、电子限滑系统和陡坡缓降辅助系统,行走这次路面较为“平坦”的越野路面可谓一点难度都没有。不过,令我感受最深是在经过连续炮弹坑的情况下,车内丝毫没有听到过一声车身异响,可见整体车身刚性非常的高。 



从第一代开始到如今第三代产品,BMW X3始终保留着一份连现款3系都在淡化,对于驾驶操控乐趣的追求。对于产品同质化越来越严重的当下,而新X3这份独有的个性无疑变得弥足珍贵。当然,为了进一步了解全新一代X3的各项指标的进步。我们已经第一时间找来一台新X3,在广州进行了底盘的解析,并且跟同级对手Q5L进行一次对比实测。所有内容,敬请留意我们即将上线的文章以及视频。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曾凡铭的微博:曾凡铭),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