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云逸如何摆脱小众?

2018年09月25日 16:11:57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王古

如果不是最后一个宣布定价的环节,云逸的这场上市发布会俨然成了一场全程无切缝的青春舞台剧。

9月20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头顶着“首款合资互联网SUV”帽子的东风雪铁龙云逸正式上市。发布会上演的是一出围绕着年轻人工作、生活、恋爱的甜蜜与烦恼,表演中将云逸的个性和功能融合其中,堪称一部舞台版的 “产品说明”。

看得出,这场并不算“大手笔”的发布会,却清晰明白的流露出了云逸的心思。

“因你不同”的个性

不久前的8月31日,第二十一届成都车展上,东风雪铁龙就高调开启了云逸的预售。 相比成都车展上公布的11.58万元起的预售价,此次东风雪铁龙云逸起售价格一步到位到10.98万元。新车提供互联和非互联版、350THP和230THP两个排量,四种颜色,7个款型,售价10.98-15.98万元。

云逸作为一款小型SUV,是目前东风雪铁龙家族中最年轻的车型,也是继去年大哥天逸上市后,第二款“逸”字辈的SUV。

作为神龙旗下的子品牌,去年雪铁龙发布了全新品牌主张INSPIRED BY YOU,今年4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东风雪铁龙正式对外发布了品牌主张INSPIRED BY YOU的中文名“因你不同”。

null


云逸关注的正是消费市场迎来的潮流需求的变化,也是东风雪铁龙全面贯彻“因你不同”品牌主张的大胆与创新。

其实,对于近几年上市的新车来说,“年轻”已经是一个脱口而出的“口头禅”了。仿佛不打着年轻的口号,自己就真的“廉颇老矣”了。千篇一律的年轻之下,拼的是谁更年轻,比如前不久上市的小型SUV车型凯迪拉克XT4,一下就把目标客户的年龄指向了25-30岁。

但拼谁更年轻终究有个限度,在集体“装嫩”大行天下的时候,如何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呢?

云逸当然也是将“年轻化”作为产品核心标签,但相比其他品牌,云逸在外观设计和智能配置上,极力凸显个性化和潮流感。

最个性的地方就属它的外观了,云逸采用了“圆角矩形”设计元素,整个看上去很圆润,散发出浓浓的个性元素,四叶草轮毂设计,也显得与众不同。这样的设计无疑是个性鲜明、很具有识别度的,但同时也引来不少争议。

云逸所倡导的个性,还在于它想通过一些方式来满足年轻人对个性化产品的需求。比如,除了车身上的基础颜色之外,还能对车辆局部颜色进行个性化订制,从行李架饰条,到侧面防擦条,甚至后视镜彩壳都可以选择,车主还可以定制专属的车尾铭牌。

null


云逸想尽办法来凸显特别,从云逸的“里里外外”可以看出,这个新生成员正在努力顺应东风雪铁龙“因你不同”的品牌口号。

搭载斑马智行车机系统,是云逸的另一个重点。东风雪铁龙云逸之所以能被称为“专属互联网SUV”,就归于其搭载的斑马智行系统所包含的人工智能科技:每位车主拥有自己的专属ID,车机系统会根据车主日常用车习惯、行车轨迹等条件进行分析,给出用车建议,以达到车辆与用户互动的效果。

使命和困惑

近年来,东风雪铁龙的销量一直处于低位徘徊。2017年,东风雪铁龙年度销量仅13.08万辆。虽然有天逸C5 AIRCROSS的推出,但销量依然遭到斩腰式下滑。

其实,东风雪铁龙也有过一段辉煌的岁月。2014年以32万辆的成绩超额完成当年的销售目标。但之后,就开始不断下跌,一直到2017年同比47.3%的“滑铁卢”,东风雪铁龙失去了以往的光辉。其中缘由错综复杂,但没有把握住SUV市场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

意识到这个问题后,东风雪铁龙开始将重心落到SUV市场,去年在国内市场推出首款紧凑型SUV天逸。同时,东风雪铁龙还做出承诺,保证年年有新车。未来,东风雪铁龙将确立两条产品线,即SUV产品线和新一代轿车产品线。

东风雪铁龙也在进行重回赛道的计划。在4月份的媒体沟通会上,神龙公司总经理苏维彬表示,在未来三年重回赛道的规划中:今年要夯实基础,2019年为价值提升,2020年为市场突破,全力冲刺70万辆的销量目标,经营利润率5%以上,市场份额达到3%,质量达到行业TOP 3水平。

null


为顺应汽车产业的智能化、互联化和电动化方向发展的趋势,神龙汽车还宣称,将运用智能网联的技术,让智能网联成为企业的优势和卖点。

被称为“专属互联网SUV”的云逸就是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

虽说东风雪铁龙并未制定出明确的销量目标,而是将销售质量作为考核这一车型是否成功的唯一标准。但是云逸肩负的责任并不轻,比起天逸,或许云逸被赋予的使命会更多。

相比于外观的争议,云逸的价格是被称道的。作为一款合资品牌SUV车型,相比先期投放的奕泽、C-HR、T-ROC等车型过高的售价,云逸的价格上确实带有几分诚意,这也是云逸作为后来者手中的一个重要砝码。

null


但作为法系车的云逸同时还面临一个问题:那就是,相比第一集团品牌车系,法系车的品牌力近年来似乎不那么强劲了。

同样,作为法系车的云逸,越想彰显与众不同的个性,就会越显小众,也注定不会赢得所有人的喜爱。或许,云逸面临的更大困惑是,如何用充满个性模样去吸引广大的年轻主流消费群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