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恒大与广汇,一场中国足篮坛一哥的拥抱

2018年09月26日 23:38:54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曹旻希

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对于广汇如此,恒大亦是如此。”

二战时,丘吉尔曾言,“没有永远的敌人,也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

战场这样,商场亦是如此。

9月23日晚间,中国恒大集团发布公告称,与广汇集团于2018年9月21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汽车销售、能源、地产、物流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双方的资源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共同推动相关产业的发展。

恒大集团目前是中超联赛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的创办者和目前的主要投资者,而广汇集团是CBA联赛中新疆广汇篮球俱乐部的创办者。所以此次牵手,也被中国球迷们称之为,“中国足篮坛一哥的紧紧拥抱。”

null


公告显示,广汇集团的控股股东承诺自投资协议书签署日起7个工作日内,促成除广汇控股股东以外的现有广汇集团股东(即出让方)向恒大集团转让广汇集团合计23.865%股权,代价为人民币66.8亿元。

恒大集团亦以人民币78.1亿元向广汇集团增资,于增资完成后,恒大集团将持有广汇集团共40.964%股权并将成为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

根据公告,上述交易总代价为人民币144.9亿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广汇集团的财务将不会与恒大合并,因此广汇集团将不会被视为恒大的附属公司。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的控股股东仍为广汇集团,实控人仍为孙广信。

null


但正如业内所说,一家是正在向高新科技产业方向转型的地产龙头,一家是旗下拥有国内,汽车经销体系的“独角兽”,双方的合作恐将对国内汽车产业的竞争格局产生影响。

“买来的”造车梦

广汇集团并不是恒大集团投资的第一个与汽车有关的企业。

三个月前,恒大方面宣布完成对贾跃亭FF的收购。虽然FF一向不被业界内外看好,但恒大集团旗下的恒大健康还是以67.47亿港元(约合人民币59.21亿元)收购香港时颖公司100%股权,间接获得Smart King公司45%的股权,成为Smart King第一大股东,也自此正式涉足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造车道路虽然艰辛,但以恒大、宝能、华夏幸福、碧桂园等为代表的“大鳄”们纷纷入局。不过也有众多大佬们认怂,比如SOHO中国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潘石屹就称:“汽车这个事情太复杂,门槛太高,也很危险,这不是一般人能做得了的。”

当然,恒大集团的掌舵人许家印就认为自己绝不是普通人。他选择了一种最简单快捷的方式布局新能源汽车,那就是“买”,从而打通汽车的生产、销售等渠道。

null


工商资料显示,目前恒大法拉第未来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原Smart Mobility,下称FF香港)全资持有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有限公司。今年8月7日,恒大法拉第未来中国总部成立,8月14日,恒大法拉第未来智能汽车(中国)集团在广州恒大中心正式揭牌。

根据恒大法拉第未来的十年战略规划,恒大法拉第计划十年后年产能计划达到500万辆,FF91、FF81等多系列多车型产品面向全球市场,覆盖高端、中端及入门级。

所以FF只是恒大进军汽车界的第一步,在拥有整车制造能力后,恒大同样还需要切入汽车流通领域,为其电动汽车经销网络铺路。

null


广汇集团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据悉,广汇集团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及房地产等业务,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2017年,广汇集团除税后净利润(经审核)为39.43亿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汽车流通行业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显示,广汇汽车凭借2017年营收1607.12亿元位居榜首。

另外据其公司官网显示,新疆广汇实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创建于1989年,目前形成了“能源开发、汽车服务、现代物流、置业服务”等产业并进的发展格局,现拥有广汇能源、广汇汽车、广汇宝信、广汇物流4家上市公司。

其中,广汇汽车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豪华乘用车经销与服务集团、中国最大的乘用车融资租赁提供商及中国汽车经销商中最大的二手车交易代理商。

一直以来,广汇汽车也专注于打造豪华、超豪华及中高端的品牌布局结构,目前已形成以法拉利、玛莎拉蒂、保时捷、劳斯莱斯等超豪华品牌的全面覆盖。

null


“FF91定位在高端车型,定价不菲。所以选择专注于高端品牌的广汇汽车来看也是有意为之。”

在业界看来,恒大在投资FF获得整车研发与制造能力后,通过对广汇集团的入股布局,进一步切入汽车流通领域,将解决未来产品的渠道、销售、服务等难题,进而连通从FF整车制造,到广汇汽车流通分发的行业全产业链。此后,汽车将成为恒大除了足球、地产外的又一重点布局。

童话并非全是美好

正如上文所诉,目前,多家房地产企业均已进军汽车行业。

出现这样的局面,与当前房地产市场楼市政策调整、楼价下滑及资金承压等形势有关。特别是今年以来,内地房企景气度下滑,随着增量房地产市场的红利正逐渐减退,多元化布局已成为企业转型的一大趋势,众多房地产公司开始“去房地产化”,进军新能源汽车、高科技产业等领域。

不过有分析师认为,原有非主营业务的营收至少要占到3成以上,房企才算是真正完成了转型。而现在大多数房企房地产出售收入占比都在9成以上,这样的份额是谈不上“转型”的。

null


据2018年8月28日,恒大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其营业额3003.5亿元,同比增长59.8%;核心利润550.1亿元,同比增长101.5%;净利润530亿元,同比增长129.3%;总资产17699亿元,净资产3245亿元。

数据可见,目前恒大的财政来源仍为主营业务,当然,在地产方面的巨额利润才能给恒大足够探索新业务的空间和资本。

在许家印看来,在地产界的规模扩张已经不再是恒大的首选,龙头地位已经是不求自来、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恒大未来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就是通过地产主业的高质量增长,为其布局高科技产业提供强大的资本支持。

null


2018年4月,恒大就与中国科学院达成全面合作,恒大计划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元,双方共同拓展生命科学、航空航天、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重点领域,首批6个合作项目已于近日正式签约,当然新能源汽车也更是转型的重要一步。

另外从广汇集团的业务布局来看,恒大的投资并非仅仅看中了广汇集团在汽车销售渠道领域的优势,房地产业务或许同样包括在此次合作中。

广汇置业服务有限公司是广汇集团房地产业务的实体公司,注册资金21.08亿元。公开资料显示,广汇置业目前已在新疆、广西、四川、陕西、江苏、宁夏“六省九市”区域内累计开发了150多个住宅小区和商业地产项目,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2409.2万平方米,物业管理面积1669万平方米。可以想象,投资广汇集团后,恒大与广汇集团在房地产开发方面的合作也会在情理之中。

null


不过这场从生产到制造的“强强联合”绝非像童话般美好,特别是面对着中国汽车市场变换莫测的局面。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汽车市场面临着较大压力,今年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0.5万辆和179.0万辆,产销量同比环比均下降。此外,1~8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531.9万辆和1519.3万辆,产销量同比均大幅回落。

无法否认,中国汽车工业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十分重要,而且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当前,我国经济从工业、出口等各个方面,都在从高速转向高质量发展,“在此新常态下,汽车行业发展速度的下降也是属于正常的调整区间。在此情况下,恒大集团想要有全新突破存在着相当大的难度。”

另外,新能源的补贴退坡也让与新能源汽车相关车企在企业营收方面受到了较为严重的影响。可以预计,在2020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终结,新造车企业肯定希望在窗口期之内交付且站稳市场,饱尝政策红利。但缺乏足够的体系能力和技术实力支撑,想要在市场上突破的机会并不大。

所以在种种因素下,恒大想要凭借新能源在中国汽车市场杀出一条血路的难度可想而知。

null


但是按照恒大集团的红海战略,就是企业在需求增长缓慢甚至萎缩的市场空间中,必须要紧盯竞争对手,迎难而上,勇敢面对现实,参与竞争的战略。

就像许家印常说的,“‘红海’是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是血淋淋的,是非常残酷的。在红海中,恒大人只有挑战,不给借口,不找理由,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商场如战场,恒大就是要在血淋淋的战场上勇于竞争,并在竞争极端激烈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那么许家印和他的恒大面对“高危”的汽车圈,这一次会成功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