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过度依赖补贴 盈利能力薄弱: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首日大跌23%

2018年09月27日 15:03:38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过度依赖补贴 盈利能力薄弱:北汽新能源登陆A股首日大跌23%

9月27日,北汽新能源正式在A股上市,证券代码600733,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北汽蓝谷”。作为国内新能源汽车第一股,北汽蓝谷股价在首个交易日大跌超过23%引起市场哗然,凸显市场对其过度依赖政府补贴、盈利能力薄弱的担忧。

北汽蓝谷开盘价格为14.66元由于复盘当日公司股票不设跌涨幅限制,开盘后股价快速下跌,1分钟内跌幅高达12.36%,临时停牌半小时后于10点整复牌,又直线下跌10%,10:01跌幅扩大至3.59%,再度停牌。第二次停牌时间持续至14:57集合竞价之前,当日累计跌幅达23.59%。

证券代码600733的前身为北京前锋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SST前锋”),如果按照目前A股上市条件,IPO的企业必须连续三年都盈利且三年盈利综合要大于3000万元,同时企业三年的现金流要大于5000万元或连续三年的营收大于3亿元。公开数据显示,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在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的情况下,北汽新能源全年利润仅5800万元。

所以,为了尽快完成上市目标,北汽新能源选择了更高效的“借壳”SST前锋上市。早在今年1月22日,渤海活塞(600960)与SST前锋(600733)就曾经发布公告披露,北京新能源将估值289亿元,并借壳SST前锋上市。彼时,蔚来、小鹏、威马等新创造车企业的车型还依然一辆量产车都没有交付,而北汽当时才刚刚宣布,2017年销量103,199辆,同比增长98%,成为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十万辆的纯电动车企。

有了连续5年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的头衔,再加上北汽集团的全力支持,北汽新能源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一股本已胜券在握。但是进入2018年下半年却半路杀出个蔚来汽车,北京时间9月12日晚,蔚来汽车(NYSE:NIO)正式登陆美股,抢先一步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第一个上市公司。尽管,截止到8月底,蔚来汽车才交付了1381辆,但是蔚来的招股书也显示,截至8月底还有15761辆蔚来ES8的订单等待交付。

虽然被蔚来汽车抢先一步上市,但那毕竟是在美股上市,北汽新能源依然可以作为A股第一家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对于北汽新能源而言,上市之后表现如何,可能才是考验其连续多年纯电动销量冠军含金量的试金石。因为上市之后,公司的产销数据、业绩表现、投资表现等信息都必须及时披露,趋势稍有不妙,投资者可能都会用脚投票,导致市值缩水。

北汽新能源上市首日大幅下跌,投资者主要担心哪些风险呢?首先,北汽新能源进入纯电动汽车市场较早,早期投放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已经逐步进入退役期,所以北汽新能源将面临很大的售后服务压力和回购旧车型的压力。2016年以前市场上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续航普遍在100-150公里,而且售价基本都在10万以上,而进入2018年,主流的新能源汽车续航基本都在300公里以上,而且很多补贴后价格都落在了10万以内。

比如,今年上市的北汽新能源EX360补贴后售价为7.99万-9.89万元,工况续航为316公里,而2016年上市的EX200补贴后售价为11.69-12.69万,续航仅为200公里。那么EX360的上市就意味着北汽新能源早期的EX系列、EV系列都大幅贬值,为了安抚老客户,3月EX360上市时,北汽新能源曾经针对13-14年的早期客户推出了置换EX360的优惠政策:在6月30日之前,符合条件的E150EV车主将根据车辆状况享受最高3.98万元的评估回收价格。

好在E150EV的数量并不多,要是后续北汽继续再推出针对EV150、EV160、EX200等车型的置换政策,那么新车的盈利空间将大幅缩减。另外,北汽新能源还曾经在2016年推出过一些针对14年、15年销售的EV150、EV160、EV200等车型的回购计划,这些照顾老客户情绪的做法未来也将给北汽新能源带来不小的压力。

其次,北汽新能源虽然一直蝉联纯电动销量冠军的宝座,但是其销售的主力车型一直以入门级的电动汽车为主,尤其是EC系列和EX系列,比如,2017年EC系列就占到了北汽新能源总销量的75.68%。这在有补贴的情况下还能够保持一定的价格优势和利润,一旦补贴退出,后续销量和利润能否继续保持,依然考验北汽新能源的进化速度。

另外,北汽新能源的重心一直聚焦在入门级的“国民电动车”产品,所以导致消费者对于北汽新能源的品牌定位更多还是停留在中低端,而北汽另一个定位高端的ACFOX品牌目前只推出了一款LITE量产车,整个市场对于ACFOX品牌的关注度也非常有限。此次上市,北汽新能源品牌的关注度肯定会有所提高,但对于ACFOX品牌关注度提振可能并没有太大作用。这对于北汽新能源下一步想要完成的新能源产品升级计划,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不过,对于一个刚刚成长起来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能够如此快速的完成A股上市计划。而北汽新能源目前市值也已经达到了385亿多,这对于一个从零开始的新创造车企业来说,也是相当不容易了,希望北汽新能源能够苦炼内功,用后续更优秀的产品来回应投资者的担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