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上市就能加速前行? 张红:股市不是终极成长因子

2018年09月29日 15:09:14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周五这天,北汽蓝谷股价从前一天的下跌,转为涨停,最终收至10.45元,直接排名上交所当日涨幅最大前五。排除时差,同日蔚来NIO股价微跌,收至7.01美元,总体呈增长。

 

这两大新能源车企,分别是海外、中国上市的新能源车企第一股,两者相同之处在于在挂牌(复牌)之后不久,都出现了幅度较大的波动。

 

股市很复杂,难以用专业眼光去深究新能源车企的股价波动根源。但另一方面,就在北汽蓝谷借壳上市的9月27日当天,有投资领域的大V晒出一张美国股市银行股与科技股自上市至今的投资回报率表格:其中,银行股包括JP摩根等老牌银行,科技股包括Facebook、苹果、微软等,两下对比,银行股的平均回报率增长幅度在百位数字。

 

而科技股回报率的增长幅度均超过千倍,由此包括投资专家都不得不感慨——科技企业属于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从投资人的角度来看,相当于一次豪赌,换来千倍收益,也可能是竹篮打水……那么,站在上市融资的企业本身来看,又是一个什么角度?

 

null


 

资金密集型行业

 

股市与新能源车企究竟是个什么关系?

 

9月27日借壳上市的北汽新能源与9月12日美股上市的蔚来汽车,有着截然不同的背景:北汽新能源作为北汽集团的转型先锋,连续三年都是盈利状态,且始终稳居国内新能源车销量冠军宝座。而蔚来汽车,可谓造车新势力的楷模,成立四年以来虽然跌跌撞撞,但今年已经完成了车辆交付,当然,为此付出的代价也很大,亏损额达到了109亿元上下。

 

 如果连续观察对这两只股票的各种舆论,感觉就像是遇到一只神经质且敏感的“吉娃娃”——绝大多数文章,都在标题位置醒目地标注了“暴涨”、“暴跌”……所有的“观察家”们,都在孩子“百日宴”上,一眼就看出了“这孩子将来有没有前途”。

 

我只想问一句:假如你是新能源车企的掌舵者,有机会通过股市融资,你去不去呢?马斯克的回答算是比较另类: 我去了,但又想反悔退出。所以马斯克被起诉了……用脚趾头思考,也知道新能源车企,实际也可以称之为科技企业,作为面对明天市场的科技企业,你用今天的眼光去评判它,是否刻舟求剑?

 

根本的一点可以明确——科技企业的前期投入,都需要巨大的资金依托,正如一块强力吸水的海绵,当你想从它中间挤出更多水分的时候,前提就是你一开始得让它吸饱水。科技企业也是如此,包括电驱车的软件、硬件系统、配套措施、对用户有着极大影响的后期服务体系……相比传统燃油车,电驱,特别是在当下智能系统大行其道的车型的体系配套,投入资金流更大,但由于市场与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了眼前的波动。

 

再说深一点,无论任何人,内心深处其实都知道,或者是虽然不情愿但又不得不承认——电驱就是出行的未来、智能化科技将会成为普遍装备!有这一点就足够了,所以无论是蔚来还是北汽新能源,上市融资都是解决了其未来发展的一个至关重要的痛点,而作为旁观者,我为他们的成功上市鼓掌欢呼!

 

null


 

你们是未来领先的希望!

 

从前天到今天,关于38号车评对蔚来ES8、以及ES8板车拉加电车的两件事在网上热议。李斌、李想、秦力洪也分别对两件事表达了自己的态度。相对来说,北汽新能源在产品方面的负面舆论较少,因为对于徐和谊来说,他考虑的关键点实际上是如何将北汽新能源的产品与科技实力大幅提升,而这一点实际在北汽蓝谷上市之前很早就已经明确提上了日程,所以北汽新能源现在正在快马加鞭地向前冲。

 

对于舆论,我保持这种观点:最早当苹果公司推出第一款智能手机的时候,也是被各方诟病和排斥,尤其是当时占据主流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甚至嘲笑苹果根本没做过手机。事实上,直到今天为止,苹果最新的产品系列,也不得不面对大量的吐槽,比如信号不好、屏幕颜色发黄等等。

 

但苹果至今仍保持行业利润第一、全球销量第三,且是全球第一个达到万亿级市值的企业。相对来说,中国的科技企业,虽然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增长迅猛,但在这些国际巨头面前仍属“小朋友”。尤其是在汽车发展的百年历程之后,中国的燃油车技术与国际巨头存在很难跨越的差距,这是自然规律,不管我们内心是否愿意,但数十年的积累导致的技术差距都不得不承认。

 

而另一方面,新能源对于中国车企来说,是当下唯一与世界巨头们同一起跑线的机会,也是中国制造能够获得领先的科技突破点,所以,对于消费者的挑剔,这是消费者的正当权益,更多的是一种爱和关切,理性看待差距,理性评判事实,对于中国汽车的未来,我们更多的应该是注入希望!

 

null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