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望川览岳,看一汽大众探岳如何跑赢时间

2018年10月09日 10:22:28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文/曹旻希

毋庸置疑,探岳的到来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SUV市场,特别是在市场环境不够明朗的当下,显得及时且极具锋芒。

终于,在成立27年后,一汽-大众在今年7月30日带着自己首款SUV T-ROC探歌,一改自己过去没有SUV的历史。

仅在两个月之后,恰逢金秋时节,一汽-大众又在苍劲的金山岭长城脚下对外公布了首款高端中型SUV车型TAYRON的中文名——探岳。在一汽-大众看来,“探”象征求索精神,“岳”代表了壮志豪情,“探岳”寓意“探索求真,望川览岳”,宣告了一汽-大众想要挑战以及征服高端中型SUV市场的决心。

null

可能很少有人会想到,一汽-大众在SUV市场的布局会如此的迅速与果敢。没有过多铺垫和渲染的探岳除了肩负着一汽-大众“品牌向上”的使命,也将带领一汽-大众旗下其它即将面世的SUV产品,形成SUV家族产品矩阵,开启一汽-大众的“SUV时代”。

核心与立足点

“探岳将是一汽-大众的核心与立足点。”

不能否认,一汽-大众迈入“SUV时代”的步伐以及市场时机稍微有一些迟,但在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杨慕添看来,探歌和探岳两款SUV上市之时恰逢中国车市处于下滑之势,他依然坚信探岳会成为其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杨慕添和一汽-大众的自信不无道理。

null

作为一汽-大众布局中高端SUV市场的全新一代产品,探岳源自大众最新的MQB A2平台,同时身携黄金构造准则、“锋•尚主义”设计理念、极致操控体验和以L2智能驾驶辅助为代表的前瞻领先科技等几大亮点,实力突出。另外,作为一款为“新中产”而来的先锋车型,探岳在造型、动力、空间、配置等方面也进行了精心打造。

造型设计上,探岳沿用了大众最新的设计语言,根据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了针对性调整,赋予了其勇于打破陈规的勇气和引领潮流的实力。例如前引擎盖的八条棱线形成聚合态势;蜂窝链式格栅设计强化了现代感;侧面的律动式腰线犀利而灵动,连接起饱满的轮包与强壮的车肩,凸显其运动前倾的姿态,带来开创性的动态美感,确立了未来大众SUV车型的整体设计方向。

null

在动力方面,探岳采用了大众汽车的“TSI+DSG”黄金动力组合,搭载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匹配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无论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都超越同级;在空间上,探岳的长宽高分别为4589/1860/1660mm,轴距为2731mm,配合短悬长轴、座椅前后可调等创新设计,实现最大化的内部空间,全面满足消费者的真实需求。

既然定位为高端中型SUV,目标人群为“新中产阶层”,探岳在内饰设计上也充分尊重用户的驾乘感受。如以驾驶者为中心而设计的水平延展式座舱和中控台的Floating设计,多达24处的环绕式氛围灯和大面积软包的使用,都为驾乘者营造了温馨舒适的内饰环境。

null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车联网科技和汽车共享趋势的发展,一汽-大众也开始加速在智能驾驶领域的布局。

据悉,探岳是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其所搭载的TJM交通拥堵辅助系统,整合了ACC3.0自适应巡航系统和Lane Assist车道保持功能,使车辆能够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以低速行驶的状态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

该功能在应对当前拥堵异常且复杂的道路环境时,不仅有利于缓解驾驶疲劳,还将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等级。

null

显然,在设计、性能、空间、科技等方面的领先性成就了探岳相较同级SUV车型难以逾越的优势。同时,可以预料的是,在上市后探岳无疑将与先于其上市的上汽大众途观L形成“德系双雄”的格局。

对此,一汽-大众坦言,作为兄弟公司,南北大众在很多车型上彼此可以相互借鉴,探岳跟途观L同根同源同平台,是名副其实的兄弟车型,但二者也存在着诸多不同之处。例如在设计风格上,探岳比较年轻、更具有力量、现代感,能够充分体现车主的个性和激情。

null

同时,一汽-大众认为探岳在车型的多样性选择上也要比竞争对手更为丰富,“每一款车型都有自己特定的消费群体。对于探岳这款车我们相当有自信,它一定会在细分市场上打败竞争对手,特别是日系和美系的竞争对手。”

利剑出鞘,逆风征战

在过去几年里,一汽-大众一直通过深挖现有市场的方式,来巩固自己的领先地位。然而,受当下宏观经济影响,今年以来整体车市呈现疲软现象,虽然凭借卓越的产品力和营销能力已跑赢了车市大盘,不过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始终位居车市第一阵营的一汽-大众同样面对着巨大的压力。

顺势而变方为上,面对车市的整体不利局势,一汽-大众基于对市场的深刻洞察开始展开对SUV市场的全面布局,推出高端中型SUV矩阵。

null

包括探歌和探岳这两款车型,一汽-大众在三年内会陆续推出五款SUV产品,实现从小型、紧凑型、中型到中大型细分市场的全覆盖。其中包括TAYRON探岳 R-Line车型、PHEV SUV车型和COUPE SUV车型。SUV车型将成为目前处在发展快车道上的一汽-大众未来征战市场的一把“利剑”。

全部产品完成投放后,一汽-大众也可以完成对主流乘用车市场80%的覆盖度。其中探岳车型仍是一汽-大众SUV车型矩阵里的中坚力量和核心。

null

毋庸置疑,探岳的到来在竞争愈发激烈的中国SUV市场,特别是在市场环境不够明朗的当下,显得及时且极具锋芒。

值得注意的是,据一汽-大众透露,在10月22日正式上市后,探岳的车价预计将比途观L要低,“我们现在所做的定价工作,是要找到与途观L之间的合理差异区间。而定价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消费者对它们的选择。”

null

而对于探岳的销量表现,一汽-大众充满期待:“探岳的销售预期一定比探歌高,对于整体市场的预期,我们会密切关注今年车市的走势,并对明年的车市进行准确的判断。但不管探岳细分市场的盘子有多大,我们坚信探岳这款车会成为细分市场的领导者。”

蓄势而来,雄心尽显。深孚众望的一汽-大众探岳到底表现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