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想的“理想智造ONE”是否够理想?我只着重说三个方面

2018年10月22日 09:45:26
分享到:

原标题:李想的“理想智造ONE”是否够理想?我只着重说三个方面

10月18日,备受瞩目的理想智造ONE正式发布。作为造车新势力交出的又一份答卷,这次的答案是否会令消费者满意呢?

没有里程焦虑是“伪命题”

在产品的技术路线上,李想从纯电、混动和增程中选择了增程。恰好在今年7月,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将增程式电动车纳入到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中。无论是运气还是远见,在政策层面确实是一个利好。但是,纯电动汽车投资项目并不等同于纯电动汽车,理想智造ONE从技术上来说,还是一辆需要加油的增程式电动车。因此,其号称NEDC综合续航里程超过700 km,市区工况续航超过1000 km这一点,在笔者看来,就有点偷换概念。跟纯电动汽车比续航里程,跟燃油车比油耗,这不是耍流氓吗?一辆需要加油的车本来就不应该让消费者有里程焦虑。

(理想智造官方微博与特斯拉Model X和宝马X5对比)

理想智造ONE的纯电续航里程180 km,比宝马i3低,比别克Velite 5高,单从数据上看并没有突破。我理解的理想智造ONE的优势在于增程器的功率和电池组容量都不算低(电池容量37.2kWh,号称全球增程式电动车最高,增程器功率比i3高),因此可以同时解决市区和高速两种工况下的需求,这算是一个优点。

(车和家官方PPT中与宝马i3和日产Note的对比)

此外,综合续航里程是基于NEDC工况测试,实际使用只会比官方数据低,不会比官方数据高。如果说到极限的续航里程,10多年前就有捷达“一箱油穿越千里无人区”,几个月之前的雅阁锐·混动节油赛,最后成绩更是在超过了2000 km,而这些纪录都是传统燃油车或是普通油电混合动力车创造的。所以作为一款增程式电动车,拿这个续航里程来说话,说服力是不够的。从车和家公布的发展战略来看,增程式电动很可能也只是一个过渡方案,最终的解决方案还是纯电动。

智能座舱还不足够惊艳

在智能座舱系统中,屏幕毫无疑问是最容易做出彩的一个配置。自从特斯拉用创新的超大屏幕引领了潮流之后,无数车企都走在了紧随其后的追赶道路上。这其中,个人觉得最惊艳的还是要算拜腾概念车上搭载的49英寸超大贯通式屏幕,至少从时间上,拜腾是领先者,而在功能方面,理想智造ONE也不见得超越拜腾多少。因此,在看到理想智造ONE分离的四屏设计时,并没有让我眼前一亮的兴奋感。当然,无论是完整的大屏还是分离的四屏,最后要让消费者觉得实用好用才是王道,现在仅从观感上下结论确实还为时尚早。拜腾和理想智造ONE都宣称2019年底进行交付,到时候可以进行真刀真枪的对比。

(上图为理想智造ONE的四屏幕系统,下图为拜腾概念车的贯通式大屏幕)

对于语音的交互,我认为也不存在技术上的壁垒,目前各个车企在这方面都有自己的亮点。实际上我无数次设想过语音使用的场景,就算同一个功能可以用无数种语言表达去实现,但一旦尝试了其中的几种之后,就会迅速失去新鲜感,而改用最直白和简洁的语音指令。基于此,众多车企在宣传自己的语音互动系统时,往往都喜欢用孩子或者情侣等来作为演示对象,因为只有对这种特定身份的人群,好奇心激发的探索感才会带来更多的新意。对于大多数“老司机”,如何以最快速度实现特定功能才是他们最关心的,而在速度这一点上,可以说任何语音系统都不如方向盘或者中控台上的一个按键来得快捷。

此外,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我就不吐槽了,在奥迪A8的量产车型上已经搭载L3级别的时代,L2根本就没有吹的必要。

二手车保值率绝对不可能高过燃油车

李想认为理想智造ONE的保值率可以看齐燃油车,但是对不起,理想智造ONE的二手车保值率绝对不可能高过燃油车,以我对二手车市场多年的了解和认识,这个结论我就是下得如此肯定。

如果说得更准确一些,我认为不仅仅是理想智造ONE,新能源尤其是纯电动车,3年综合保值率不会高于60%,5年综合保值率不会高于50%,这还是乐观的估计。随着新能源补贴的退坡,新能源车保值率会进一步下跌。

(特斯拉Model S 3年保值率不足60%,其他品牌保值率更差)

保值率的低下,其实反映的是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说白了,由于对电池这个不稳定因素的不信任,消费者购买二手新能源车的意愿是非常低的。二手车保值率由多方面因素影响,其中车源数量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而全国新能源车的整体销量还远未达到一个支持大规模流通的状态。二手车市场的保值率王者,那个不是以巨量保有量作基础的?事实上,如果稍微调研过新能源二手车市场,就会知道这个市场是多么的惨淡。新能源二手车对于二手车经销商来说就是一块烫手的山芋,稍不留神就会砸在手里。这个市场目前的恶性循环是经销商不敢收,消费者卖不出去也不敢买的怪圈。

总结

造车新势力在创新的意愿、超前的理念和对于新技术的拥抱方面确实比传统车企更有优势,我理解他们对于汽车产品的各种创新其实是在找寻汽车这类产品全新的定位。勇气可嘉,但是汽车市场的复杂性使得结果现在还很难预知。从产品本身看,理想智造ONE也并没有给我一个非买不可的理由。我一方面希望新势力们继续努力去探索各种新的可能,另一方面又保守地看好传统势力相对稳健的产品节奏。用炒股的术语来说,我对新势力目前还是“看多做空”的,具体什么时候值得“做多”,可能需要等待的是一个技术或者商业模式创新的拐点

作者:王建军

来源:第一电动网(www.d1ev.com)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