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合资时代的双赢 长城宝马合资自带"光环"

2018年10月23日 07:42:45
分享到:

原标题:后合资时代的双赢 长城宝马合资自带"光环"

[

10月10日,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再次到访中国,这应该是他上任以来第六次来到中国,宝马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不仅是因为宝马成为国内股比放开后的首个受益者,更多的则是宝马在中国的战略布局变化。在宝马与长城合作以50:50股比成立合资公司后,长城便成为其在华最重要的合作伙伴,如果合作进展顺利,长城宝马合资项目的重要性将大大提高。

优势互补长城宝马组成最强联盟

对于长城和宝马的这次合作,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给出了一段形象的比喻:我们有点像自由恋爱一样,先搬到一起住,7月10日就像是个订婚日,然后再领证举行婚礼。事实上,合资一直都是魏建军的夙愿,在此前接受采访时,魏建军也坦言,“长城并不是不想合资,而是轮不到我们合资”。而对于此次终于如愿走上合资的道路,魏建军给出的评价相当之高,认为是“最有质量的一次合资”。

不难看出,长城和宝马此次的合作是在应对未来汽车产业大变革的一次重要尝试,未来的全球汽车产业,特别是在新能源领域,技术、市场和政策的风云变幻,令任何一家车企都很难靠一己之力赢得未来。

长城和宝马虽然在各自的领域暂时保持领先,但并非高枕无忧,如何在未来保持这种领先优势,选择一个有实力、靠谱的合作伙伴无疑是个最佳选择。对于宝马而言,之所以选择长城作为合作伙伴,显然也是经过深思熟虑的。

面对国内新能源市场的不断壮大,在新能源领域深耕数十年的宝马自然不会放过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实力强大,重视技术研发的长城无疑成为宝马的首选。更重要的是,长城汽车之前并没有合资伙伴,可以有更多的精力专注于双方合资公司的建设。此外,长城汽车有着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以及强大的供应链和销售体系,这同样也是宝马最为看重的。

选择与宝马合作长城意欲何为?

正如魏建军所言,长城汽车并不排斥合资,但对于合资对象的选择却是非常谨慎的。长城最终选择与宝马合资,首先是因为宝马品牌的实力和技术在全球范围内具有领先优势,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升自身的品牌价值,特别是长城旗下走高端路线的WEY品牌。与宝马合作后,可以汲取其在品牌建设和运营方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WEY的品牌溢价力。

其次,宝马品牌的技术实力一直全球领先,新能源技术研发更是引领着行业的发展方向。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技术上也有着自己的积累,双方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强强联合成立合资公司,对双方迅速抢占新能源市场领先地位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简单来说,就是借力宝马实现弯道超车,从全国燃油SUV老大变成电动SUV老大。

此外,更重要的是,宝马汽车具备优秀的全球化运营经验和领先技术,这也正是长城汽车国际化进程中有所缺失的。通过双方的密切合作,长城可以从宝马身上学习和借鉴,以便在国际化过程中少走弯路。当然,即便没有和宝马的合作,长城国际化战略的方向也不会改变,只是与宝马的成功合作,无疑将会加快这一进程。通过双方合作成立的合资公司,将促进对长城汽车对国际汽车市场的理解和适应,同时能够吸引和锻炼人才,大大加快长城汽车国际化的进程,从中国第一升级为全球领先。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