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管消息真假 福特欲增持都不会太顺

2018年10月24日 16:32:13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股比限制限制放开后,合资车企中外资方欲增持使得中方股比优势不保。宝马集团增持华晨宝马之后让一些合资车企开始警惕起来,现在更多合资车企中的外资方都想模仿宝马,企图在未来合作中获得更多的话语权和决策权。近日,网上传出福特预增持长安福特的消息,双方都在第一时间出来辟谣,使事情又变得扑朔迷离。无风不起浪,不管消息真假与否,即便福特真的想增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啥?

null


如果福特这时增持 时机欠佳

即便福特有此雄心,增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为什么这样说?

从福特自身来讲,即便它在世界汽车发展史上的地位举重若轻,反观福特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的表现,难免会让人感到唏嘘。近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差强人意,而今年来销量更是断崖式下降,在9月汽车品牌销量排名中以近3.6万辆的成绩排在第20位,同比增长-55.4%,不甚乐观。目前国内车市不好,但是长安福特有点太不好了。没有销量成绩做后盾,拿什么来谈增持呢?

null


即便是全球市场,福特也没太平日子。今年上半年只有在北美市场盈利了,那些远在南美、中东以及欧洲的市场都出现了亏损。而且福特的股价一度跌破9美。这让关注福特汽车发展的用户很是揪心。

面对这样的情况,即便频繁的更换CEO也没有效果,这对业务发展没有起到提升的作用,反而会影响市场的稳定。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福特是全球车企中最早提出向交通出行服务转型的车企之一,说明作为老牌的汽车品牌对这个行业有着明锐嗅觉和先知,但是这两年突然就慢了下来,新能源汽车姗姗来迟,新车推出时间跟不上消费者需求,所以不禁要想:眼前所有“不幸”都只是一种表象?难道这背后福特还在不一盘更大的棋?

null


欲增持?长安有实力博弈一番

而从长安汽车维度来讲,即便福特真想增持,选择在这个时候显然不是最好的时机,这个时候的长安汽车正在如日中天的路上,并不是外资方可以随便捏的软柿子。在中国所有合资车企中,长安自主品牌是最不能“开罪”的,在合资车企里面实力也是最强的。

从排名看,长安汽车处在中国品牌第一集团,在轿车、SUV、MPV有全面的布局,各个子品牌定位的划分也非常精准,具备体系化;从技术端看,长安汽车是国内少有的掌握不少核心技术的中国皮牌,特别是在智能化发展方面,长期一马当先,更是超越自家的合资品牌;从市场基础看,长安汽车的占有率高,产品销量以及消费者口碑也都不错。因此福特欲增持消息一出来,不仅很多媒体表示惊讶,甚至连消费者也感到不可思议。

虽然都是合资企业,但是毕竟还是有差距,长安也不是华晨。

null


找个软柿子捏?不能增持就联合大众再图国内市场

当前,福特在中国除开与长安汽车合作之外,还与江铃众泰有合作,相比长安汽车,这两家车企似乎更加好捏一些,即便与众泰合资是在主导纯电动汽车和智能出行方面,但这是目前很多车企转型的主要方向,即便福特真的向增持,选择江铃和众泰或许是更好的选择,长安确实是“难啃”的骨头。

null


而近期更有消息称福特与大众要开始合作了,有更为贴切的说法是两家企业在谈合并事宜、组建类似雷诺——日产那样的大联盟,在笔者看来恐怕有点多度解读了,福特作为有着超过110年历史汽车企业,开创了汽车的流水线生产方式,怎么可能就这样随便与大众合体?根据两家签署的战略联盟协议,会在多个项目中展开合作,包括联合开发一些列乘用车等,但是不涉及到交叉持股在内的股权结构变化。但是不管怎么样,福特想在中国市场继续赚钱是必然。

写在最后

至于网传增持长安福特一事,根据政策的放开,福特方肯定想有这样的想法,但是眼下其市场表现又是很大的绊脚石,时机上不合。从自主品牌实力来讲,长安汽车也有足够的实力与外资方博弈。目前双方都出来否认了这事,还是那句话,不管真假,即便福特真的欲增持,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