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哈哈哈哈,告诉广大高速车主一个好消息

2018年10月26日 10:06:44
分享到:

经常跑高速的车主最烦什么?

答案是莫名其妙的超速罚单。

交通法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过程中,车速都不得超过规定的限速,如果超速10%,则扣除3分罚款200;速度超过50%以上,将扣除6分罚款500元;太严重的危险驾驶将直接吊销驾驶证。

▲关于高速限速的合法性

null


在消费者眼里,高速会限速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内侧车道最高120km/h,外侧最低80km/h,该靠边靠边,该超车超车,大家各行其道。虽然相比国外这限速偏低了点,但出于安全驾驶考虑,没毛病。

null


遇到弯道、隧道、桥梁、匝道等特殊情况,为了照顾车主的视野以及安全驾驶,需要提前提示,限速80km/h、60km/h以下,也很正常,对于违反规定超速行驶的车主扣分、罚款,同样是为了保护大部分人的权益,相信都不会有意见。

▲不合理限速频繁出现

null


然而,有很多地方都出现过莫名奇妙跳级限速的不合理情况,本来是120/80km/h,突然来一个限速40km/h,缓冲时间极短,随后就是一个高速摄像头,然后就等着吃罚单吧。这种现象广泛出现在全国各地,搞得很多车主怨声载道。

null


港珠澳大桥限速100km/h(乘用车)

除此之外,在很多城市外围的宽敞大路上也有很多不合理的限速标识,双向十二车道、十六车道居然设了全程限速40km/h标识,两公里一个超速摄像头,一趟跑下来搞不好能吃好几次罚单,交警这不是等着收罚款嘛。甚至会出现限速标识缺失,导致车主莫名吃罚单的情况。

null


违心点说,这种限速卡给人一种“挖坑等人跳”的感觉,车主又不是机器人,不可能在极短时间内减速达到路牌要求,而且,即使可以强行减速,那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

▲关于“挖坑式”限速的排查整改

今年7月,山东省在全省公安机关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道路限速及测速取证设备设置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在高速公路、国省道、城市道路、县乡公路和事故多发路段,全面排查整改道路限速值过低、测速设备设置不当、限速标志缺失和遮挡污损、测速提示不到位、超速处罚不规范等突出问题。

null


对于桥涵、隧道、学校、村庄、水源地、施工作业区、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以及交通事故多发等路段的“大落差限速”路段,将采取提前预告或逐级限速等方式,提前设置限速原因提示牌和逐级降速标志,引导车辆平稳减速,避免“断崖式”道路限速。

null


而对于同一车辆在同一道路、同一行驶方向的超速违法行为处于持续状态,同一交警大队只处罚一次超速违法行为。这条规定可以避免车主同一超速行为收到多次处罚的情况。

null


目前,山东省开展的600多个不合理的高速限制板收到了广泛好评,对于那些具有特别大跨度的限速道路标志,它们已经完全停用。第一个开始实施的就是山东省,国家也表示将对高速的限速标准和指示进行统一的调整。

频繁变速、断崖式限速、导航播报与限速标识不一致,高速限速的乱象让很多车主心疼、肉更疼。如今全国将统一整改限速不合理问题,以后再也不用被导航上频繁出现的“前方限速60,你已超速、你已超速...”的播报折磨、惊吓。这对于经常跑高速,被不合理限速整的死去活来的车主来说,无疑是最值得高兴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