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嘉年华

超低价好车团购

全球市场告急 “老将”陈安宁火速回归如何为福特把脉

2018年10月26日 12:23:34
分享到:
来源:九零君

三季度财报并没有给福特带来多少好消息,净利润同比下跌,中国市场销量仍是直线下跌,华尔街对其一片哀叹,福特必须要有所行动了。

因此,就在财报公布的前两天,福特针对中国市场发布了一项重要举措:刚刚从奇瑞离职的陈安宁重返福特,并出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专注于推动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福特中国也将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

一个既熟悉福特又熟悉中国市场的人,陈安宁似乎是不二人选,但是面对目前福特在中国的境遇,陈安宁能否把准脉,为福特成功救火,似乎也并不容易。

买车网


全球销量大幅下滑

说起福特汽车大家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其旗下福克斯蒙迪欧等车型耳熟能详,但近几年这些车型好像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据了解,福特汽车从去年开始销量出现直线下滑,中国市场与美国市场均出现业务亏损,甚至还出现了大批量裁员。

今年上半年,福特在南美、中东、欧洲及亚太市场一共亏了8亿美元,唯一盈利的只有北美市场。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9月,福特在华销量同比暴跌43%。其中,长安福特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销售同比下跌15%,进口福特汽车销售环比下滑16%。

下滑的市场表现让福特全体压力山大。新任CEO韩恺特在今年一季度财报沟通会上宣布,计划停掉福特在北美几乎所有的轿车业务。这意味着,包括福特金牛座、蒙迪欧、福克斯、嘉年华等辉煌过的名字,将会在美国市场暂时消失。

而近日,福特更是向员工发出通知,将人员重组一事提上日程。据了解,此次裁员主要针对的是7万名领固定薪酬的职员,涉及福特全球所有区域。“我们已经开始重新构筑全球员工队伍,包括北美、欧洲、亚洲、南美等。”福特全球公关副总裁马克·特鲁比如是说,中国地区也在劫难逃。

为何曾经辉煌的福特落到如今这般田地?汽车资深分析师贾新光认为:“最主要的就是因为产品更迭没跟上时代,江铃的产品就没变过,现在长安福特也很长时间没有发布新车了,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跟不上市场的变化,现在不像以前那样能靠一款车‘打天下’了,还是要与时俱进的。其次,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整个美国汽车工业都在衰落。之前500强里汽车行业通用第一,福特第二,而现在福特已经落后到5、6名。”

能否力挽狂澜

2018年9月30日,陈安宁宣布因家庭原因辞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一职。据了解,此时的福特立刻找到了刚刚回到美国的陈安宁,并邀请他加盟福特,并担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监兼首席执行官。

在如此短的时间就完成了身份转换的陈安宁,一时间引发了外界的舆论争议。对此,陈安宁对媒体的回应是:“舆论的议论和猜测完全不对,离开奇瑞确实是私人和家庭原因;这么快被官宣是福特当前业务情况需求所致。”

陈安宁曾经在福特汽车公司效力20余年,先后出任了福特汽车全车业务总监和福特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福特想凭借陈安宁在福特的工作经验以及对中国汽车市场的了解,挽回其在华市场的惨淡局势。

对于陈安宁的加入,福特汽车真的能在他的带领之下走出阴霾吗?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这是肯定的,福特重视中国市场,理性的选出了最佳人选,没有人能比陈安宁更胜任这个职位,毕竟他在福特干了20年。”

对此,贾新光则有不同的看法,他认为:“这个不是陈安宁一个人所能决定的,这是福特战略的转变,以中国业务作为核心单元开展2025规划。大众和通用给了中国市场最大的权限,可任意调动资源,也专门为中国市场研发了针对性的产品。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他们知道中国市场占比要超过50%。很显然,福特在这方面并没有跟上。”

在“一个福特”计划失败后,福特又提出了“中国2025计划”。 根据规划,至2025年底,福特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5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8款全新SUV车型,这其中有15款福特和林肯品牌电动车型。同时,从2019年开始,福特将把5款车型转到中国生产,包括林肯品牌旗下的一款豪华SUV车型和福特首款纯电动小型SUV。

此外,福特还计划在2019年起为在中国生产和销售的新车型全部配备车联网服务,并加速自动驾驶领域的研发。在纯电动车领域,福特也计划投资45亿美元用于纯电动车型开发——在2025年之前,长安福特生产的每款车型都将提供相应的电动车型,并在2020年前实现动力总成的本土化生产。

陈安宁的到来真的能帮福特汽车走出阴霾吗?这点目前还无法估量,但不可否认的是,对福特来说,经验丰富的陈安宁在这个时候出现,无疑充当了救命稻草的角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嘉年华
嘉年华
指导价:10.38-11.18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38-11.18
小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