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六旬老人脚踹公交司机获刑3年,开车安全需注意三点!

2018年11月07日 02:02: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原标题:六旬老人脚踹公交司机获刑3年,开车安全需注意三点!

提起行车安全

老司机们最怕就是

突发的情况太多无法很好判断和处理

懂车君想起之前重庆公交车的坠江事件

都心有余悸


确实,开车的时候碰到有人干扰自己

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特别是对于公共交通驾驶员来说

一个处理不当有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

这不,11月4日海南三亚又再次发生一起

乘客干扰公交行驶安全的事情


(视频时长1分59秒,建议wifi环境观看)

据海南三亚市公安局通报:六旬男子张某因买票与公交车司机口角,竟用脚踹司机手臂,导致车失控撞上路边围墙。经检察机关公诉,法院以危害公共安全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重庆公交车事件余温尚未过去,却再次发生类似案件。幸运的是公交车撞上围墙已经停下,也没有更严重的事故,令人欣慰的是该男子依照法律被判刑,并没有因为年长而采取任何宽大处理。懂车君认为,类似这类严重威胁到车辆行驶安全的人群,就该按照法律判刑,以保证公众安全。

其实不仅是公车司机,对于我们每一位老司机来说,开车时间长了,难免会遇到各种紧急情况,如刹车失灵、乘客恶意干扰驾驶、遇到警车救护车避让问题等,就算是经验丰富的老司机,也未必能知道如何应对,更别说时候那些新手司机了。那么,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如何才能化险为夷呢?懂车来教你几招。

1、刹车失灵

如果在行车途中初选刹车失灵的情况,你会发现,制动踏板踩不下去或者是明明踩了刹车踏板,车速慢不下来反而在加快。这时,很多司机就慌了,甚至出现踩油门的情况。

应对措施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能慌乱,一定要沉着冷静。松开油门,直视前方,控制好方向,避免碰撞到其他车辆或建筑物。踩制动踏板没反应,可能是刹车油泄漏或是刹车连杆断裂,这时可以挂低速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并合理使用手刹。如果制动踏板踩不下去,可能是踏板下方有异物,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移开异物,不要光顾着移开异物,导致车辆失控发生碰撞。2、受人干扰驾驶

如果在行车途中碰到同行的人干扰驾驶安全的情况,容易因注意力不集中发生事故。同行乘客突发身体不适、乘客恶意干扰司机驾驶等情况,都会让很多司机因为顾虑车内的情况,忽视了车辆行驶过程前方的危险,此时的慌乱容易使车辆失控。

应对措施遇到这种情况,千万不可着急。先迅速判断车辆四周的环境是否有安全行驶的条件,尽量在最安全最快的前提下迅速降低车辆速度,继而靠边停车,再解决车内的情况。因为很多时候车内的情况事发突然,大多数司机并没有处理经验,会在开车的同时慌乱,这时候冷静才是最正确的心态。3、遇到出警公车

有时候我们在路上时常会碰到拉起警笛出警的车辆,例如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如果是在正常行驶开阔的道路还好,一旦碰到十字路口或者红绿灯,很多司机特别是新手司机不知道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最终导致与出警车辆产生矛盾。

应对措施一般分为几种情况。一是在行进中听到后方有警笛公车,应该减速靠边慢行,必要的时候停车礼让。二是在红绿灯处听到后方有警笛公车,无论是否红灯,都应该尽量靠边空出道路让其通过,必要的时候驶出停车线礼让,这种情况如果被交警判定闯红灯,是可以到交警大队申诉撤销的。因此,无论在何种情况,司机朋友们都应该礼让鸣笛公车,为出警救护提供最大的协助。

民警提示: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使用警报器、标志灯具;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的限制,其它车辆和行人应当让行。

如果因为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而造成交通违法行为的,可以向公安机关进行申诉,并依法撤销。但如果因没避让执行紧急任务的车辆而造成后果的,公安机关将依法处以200罚款,并扣3分的处罚。

最后,懂车君还得提醒各位司机朋友们,路上会碰到的紧急情况有很多,在能够保证自身和他人安全的前提下,尽量避免因一时冲动造成严重的后果。遇事冷静,安全出行,威胁他人行车安全的行为切记不可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