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发现:中国油价贵的原因在这里 这锅谁来背?

2018年11月19日 10:17:02
分享到:
来源:车发现

原油涨 我就涨 原油对我有影响

原油降 我不降 我和原油不一样

十年前原油一百多美元一桶国内油价6块

现在原油几十美元一桶  国内油价7块多

油降啦      桶贵啦

最近几年,经常被一些关于油价的段子刷屏,看来大家都对中国的高油价意见很大。

近日,美国石油品牌海湾石油在广州开出了第一家加油站,92汽油竟然每升仅卖5.96元,如果算上该加油站充值3000到账3399元的优惠,92汽油价格最低可以到5.26元。


null



然而,没过几天海湾石油的价格就恢复了原价(7.56元每升)。有人在网络上说,海湾石油被中国政府勒令恢复原价,同时把有人把矛头对准了中国的“两桶油”。想想也不可能 哪个有钱不知道赚。


null



首先我们来看看事情的真相,海湾石油是不是被中国“勒令”恢复原价的?只不过是海湾石油在广州成立首个加油站的促销价,只有三天时间。

 

然而,这件事被别有用心的人“掐头去尾”,只看到海湾石油的低价,而没有看到促销。几乎所有的文章,都没有谈到那个只是开业的促销价,然后恢复原价后,又被传为“勒令”恢复原价,这明显就是故意“挑事”的节奏了,刷流量,蹭热度嘛。

 

中国的“三桶油”

 

目前中国的石油企业主要有三个: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和中海油。

 

其中,中国石油主要是开采石油的(也有少量的炼化),中国石化主要是炼油的(也有少量的油田)。他们主要以黄河为分界,黄河以北的基本是中石油的地盘,黄河以南的基本是中石化的地盘。中海油是合资企业,中国持有51%的股份,外资持有49%的股份。

null



中国大的油田基本都属于中国石油,比如大家知道的大庆油田,辽河油田,长庆油田,新疆油田等。

而中国石化的油田就比较少了,大点的油田只有一个:那就是胜利油田。

null



简单地说,中国石油主要是生产石油的,开采成本大概在50美元每桶,所以只要国际油价在50美元以上,那么基本上是能盈利的;

 

而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是相反的,中国石化主要是炼油的,由于自己的油田很少,产量比较低,主要依靠进口石油进行炼化,所以国际油价越高,亏损越多,这就是我们看到的中国石化经常得到政府补贴的主要原因。

null



“两桶油”十年获政府补贴超千亿。中石油连续三年成A股“补贴王”。

 

考核中石油领导层业绩除了盈利能力,还有产量。在产量和盈利能力不可兼顾的时候,正常情况下,是以产量考核为优先,那些被快速提拔上去的都是在产量上面有重大贡献的,而非盈利方面。

简单的说:两桶油虽然是企业,但是却是以政治考核为主(产量),而不是经济考核(盈利)。

然而中国油田的品质非常的差。中东、美国等产油大国都是海向油田,而中国的油田大多的陆向油田,储层的渗透率非常的低,埋藏也很深,开发成本非常的高。

如果中国油价和国际接轨,那么中国绝大多数的油田基本都得停止开采。

 

绝对不能让油田停止开采

 

在中国,“三桶油”确实处于垄断地位,中国的国内汽油的价格也确实高于其他的一些国家,也确实引起了很多的不满,但是大家一定不要忘记:

石油是工业的血液,关系到整个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发展,而中国是有很多的油田的,但是这些油田的开发成本非常的高,如果和国际油价接轨,那么中国的油田基本都要关闭了。如果中国的油田都倒闭了,那时中国的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就基本没有任何的保障了。目前中国年产石油大概在2亿吨左右,还能保持10年左右。正是有着2亿吨自产的石油作为保障,那么中国是不怕美国围堵的,也不怕发生战争。

目前中国石油的年需求量为6亿吨,每年需要进口4亿吨,中国石油的储备量大概为90天。

null



目前中国年产石油大概在2亿吨左右。

有人说,一旦发生战争,石油进口通道被切断,那么中国坚持的时间还不如日本,日本的石油战略储备为158天。

其实,这是对中国石油现状的无知,如果发生战争,即使中国的石油进口通道全部被切断,那么中国也可以支持10年的战争,其根本就在于日本自己不生产石油,而中国能自产石油2亿吨。

但是日本呢?如果日本的石油进口通道被切断,那么凭借日本的石油储备只能坚持160天左右。160天后,日本怎么办?那时飞机飞不了,坦克开不了,还怎么打下去?

所以,中国的这自产的2亿吨石油是中国国家安全的保障,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低保障,中国是一定要保证这个产量的,这两亿吨已经是最低的量了。

null



正是因为石油如此的重要,所以为了让中国的石油产量保持下去,保证国家安全,就要让油田有利润,那利润从哪里来呢?

 

只能从成品油的价格来,这就是中国油价为何一直比较高的主要原因。如果真的完全和国际油价接轨,让外国企业无限制的进入中国,那么中国的石油基本就废了。就国家层面那时候真的危险啦。

 

所以,大家不要老是盯着外国的低油价。

 

中国现在的油价是高,和俄罗斯,沙特,伊朗那些国家相比是高很多,但是不要忘记那些国家是产油国,我们是不能和人家比的。这就好像你和农业大国比粮食价格是一样的道理。

 

这就好像发达国家和我们比蔬菜价格一样,韩国一个西瓜折算下来130元,按照我们中国人一些人的逻辑,韩国人是不是该骂韩国政府呢?是不是该要求韩国政府放开农业呢?要知道韩国的农业关税达到了丧心病狂的56%。另外日本汽油价格为129.3日元每升,折算人民币大概也要8元。

现在,中国的网络上总有一些人,拿着中国贵的商品和外国的低价商品相比,他们从来不拿外国贵的东西和中国便宜的商品对比,他们也从来不考虑不同国家的国情不一样的,或许有些人是不懂,但是更或许有些人是别有用心,想要制造混乱,让社会不稳定。

 

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被利用了!石油被称为战略资源,而且可以预料的是,现在中国已经陆续开始开放石油经营权了,这就说明中国在能源安全上已经得到保障了,后面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接轨已成大趋势。

 

市场经济体制下,任何一种商品其价格都是由市场所决定的,市场价格又是尤其商品本身成本所决定的,价格 高 低 都是暂时的最终都会趋于稳定。

null



沙俄无增产意向,布油创下四年来的高点。

沙特阿拉伯油长Khalidal-Falin表示,他不会干预油价,增产也没有必要。伊朗驻OPEC官员HosseinKazempourArdebili表示,油价已经上涨了,并且会继续上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