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报道 | 张海亮闯天际

2018年11月25日 11:19:44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特约撰稿 | 马 蕾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张海亮再次出现时,细蓝格子西装里的白衬衫已经被换下,敞开的衣襟里,还是那件带有ENOVATE字样的黑色T恤。

这是2018年11月13日晚20时50分,30多个记者正等在广州新城亚运体育馆的一间会议室,准备继续用问题轰炸”电咖汽车董事长兼CEO张海亮和他的高管团队。

就在刚刚,张海亮在一个600人的发布会现场,宣布了胸前这个英文字串的中文名字——“天际”,并带来了重量级电动SUV产品ME7 。

这显然是个精心策划过的时间点,离电咖第一款电动车EV0发布恰好相隔一年。

张海亮逆光站在舞台上,背景一片蓝,有那么一刻,他的身影在光线的簇拥下,隐没在身后大屏幕闪出的“三道杠”logo里,像是与”天际“融为了一体。

null


null


这个简单又复杂的标识像一面镜子,映照着张海亮和电咖汽车的前世、今生和未来。

它的灵感来自乾卦,卦象为天,特性强健,还是APP里最常见的图标,遍布互联网世界的小角落。但很少人知道,它还是对当年上海大众夭折自主品牌“天越”的纪念,这含义让它散发出的蓝光顿时有了一丝暖意。

古典汽车和移动互联,是张海亮身上醒目的标签——当年他因一手打造上汽大众的“朗逸奇迹”荣登少壮派高管代表,又在乐视复杂的生态里锤炼了互联网思维。

在2017年10月在乐视手上正式接管电咖后,EV10上市、ENOVATE 品牌发布、首款车型ME7 亮相、发布,张海亮全力推进的事务都在按计划节点如约而至。

现在,他坐在一字排开的高管团队中心处,两脚微微岔开,身子略往后仰,不像是在接受采访,倒像是一场和老朋友的聊天。

的确,在座很多记者早在上汽大众时代就与张海亮相熟,眼见他作为中国传统汽车公司的明星高管,一步步拥有知名度和影响力。

如今,张海亮正率领团队重新在传统汽车和互联网之间打拼出一个平衡点。

之前的电咖,现在的天际让他既超越了张以往在汽车合资公司就职的轨迹,又能让互联网公司的经验拥有用武之地,而以他悉心经营的名声,会吸引很多在意信誉的投资者主动投诚。

发布会当天,天际ME7祭出的1188个“全球尊享首订”会员名额在3天内被一抢而空。

一周后,新闻爆出正在进行A轮融资的电咖以120亿的估值进入2018年独角兽名单,估值持续走高。

null


null


01.创新是生命线

48岁的张海亮面目清晰,这位新势力造车公司的CEO有一张光鲜靓丽的履历。

他曾任职上汽大众总经理,后成为上汽集团最年轻的副总裁,2016 年4 月,他加盟“大风越狠,我心越荡”的乐视,任职乐视汽车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乐视汽车风头急转之后的2017年10月,张海亮正式接手电咖。

从过去两年的表现来看,拥有博士学位的张海亮有很强的认知迭代和适应创新能力,他快速寻找新造车实力的创新点,并旗帜鲜明地反对在移动互联时代,沿用传统的理念来造车。

传统汽车以硬件为主,天生迭代周期较慢。而一些创新技术,因为可能深度影响整车驾驶性能,需要较长时间进行验证,所以即使有新想法,也不能马上实现。

而作为移动智能终端,软件系统在汽车上的应用就如同手机和其他电子产品一样,为快速实现创新提供了条件。

“创新应该被作为’生命线’”,张海亮不止在一个场合强调这句话,看起来,他身上呈现的特点,也许正是这家公司的特征:语调不高,言语克制,在追问下,也能充分表达自我——稳重与激情同时存在于张海亮和电咖汽车身上。

这与电咖的创新路径极其吻合——他们拒绝噱头,所有工作直接冲着量产方向而去,关注新科技,但必须是量产车能很快投入使用的新科技。

尽管没有求证,但我认为张海亮应该深受埃里克·莱斯(Eric Rise)《精益创业》的启发。

null


null


事实上,尽管定位不同,但电咖第一款量产车EV10,具有通过“最小可行性产品”来验证全流程的重大意义,这个已经实现了批量2000辆生产、销售、交付的小型电动车让电咖成为造车新势力企业交付量的扛旗者。

这也让定位于高端的ENOVATE天际品牌及ME7的筹备和规划工作变的有的放矢。

除了11月13日发布的ME7,张海亮还规划了2-3款新车,来承载这个高端品牌,逐步完善整体产品布局。

造型、车身结构、三电系统、车联网系统,在所有涉及研发的环节,张海亮都在强调扔掉噱头——创新需要真正能够为用户带来价值,方便用户使用和获得更好的体验。

在动力电池系统的选择上,张海亮认为小型车将会以固态电池为主,大型车会应用燃料电池。

尽管国内新能源汽车采用高性能三锂电池比较普遍,但他们正在着手布局新一代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系统,并强力进行研发和批量投产的准备工作。

而作为整车智能系统的创新,这位擅长系统性思考事物运行的CEO的视角再次强调了电咖持续创新的内在逻辑——车作为一个移动智能终端,车联网与车机系统不能依靠外包,必须要有自己独特的发明。

按照张海亮的逻辑,在这样的一家公司里,真正在未来具有决定意义部分的创新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它们必须要给用户带来真正价值,并在未来某个时间交叉、演进,最终产生神奇效应。

null


02.速度与挑战

张海亮的挑战固然来自于创新的态度和视野,而对执行力与灵活性的考量显然同样重要。

毕竟,电咖是一家科技制造企业,它需要拥有工厂、采购网络和供应链体系,它们与创新的关系,就像灵与肉难以分离。

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电咖都不是新造车势力中的Earlybird,它诞生在舆论对新造车势力的看衰期,那些质疑声像羽毛一样,从撕破的羽绒枕头里飘出来,飘得到处都是。

但电咖的速度和落地能力却让它在短短一年内迅速建立名声。

坐在面前的张海亮和他的“五虎将”,毫无疑问是了解这家公司的最佳途径。

如果时光倒流,眼前的情景会让人误以为走进上汽大众的专访区,首席技术官牛胜福、首席营销官向东平、首席人事官金迪、首席财务官陈晓斌、首席制造官刘岩,无不都是在上汽大众拥有20年以上管理经验的老炮,并经历过一款车型从无到有的全流程。

老班底给电咖稳中有快地前行奠定了基础,但最重要的,是他们为创新研发和生产效率之间的矛盾找到了相对微妙的平衡点。

他们从不为噱头制造概念车,为了优化流程,甚至改变了以往高管办公和厂区分离的老模式。

null


电咖位于上海嘉定郊区的高管办公室,是一处100多亩地的厂房。每天,住在城区的员工需要驱车一个多小时上班,尽管如此,大家却明显感觉到各种效率都在提升。

因为厂房一楼全部都是试制、实验、造型各方面的设备,二楼、三楼则搭起平台,作为高管办公室,而集中办公使得问题得以及时沟通和解决,凡此种种,看起来并非多么的灿烂耀眼,却行之有效。

然而,挑战却无处不在,张海亮和他的团队依然没有度过艰难时刻。西虎工厂生产准入资格依然还没有获得,天际在绍兴的自建工厂也依然没有拿到投资准入资格。

看起来,EV10算是已经通过MVP验证,但真正代表电咖水平的天际品牌车型还未经受市场的考验。

尽管大批媒体在ME7上市发布会上感受到电咖团队是营造调调和氛围的高手,但号称以用户定义企业的公司是否能够真正进入用户心智,还在等待检验。

null


null


null


而线上线下相结合、体验店和经销商构筑的新零售生态也依然还停留在构想之中。

在一场调性高级声势浩大的发布会之后,张海亮和他的团队仍需要回答一个朴素的疑问:电咖如何能在在新造车势力的喧嚣中成为一家被人们永远记住的公司,而并非一个只是孕育创新的实验室。

很多时候,翻阅一个行业的历史就像阅读一本情节跌宕的小说,希望那些令人激动的章节里最终能有张海亮和他的天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