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延禧攻略没看过不要紧,这么热的它你一定要看看!

2018年11月29日 15:43:04
分享到:
来源:红旗旗仕团

null



相传,在暖泉镇每逢年节喜事,富人们都会燃放烟花庆祝,而铁匠们买不起烟花,但内心又渴望热闹喜庆,便从打铁四溅的火花中得到灵感,他们把熔化的铁水,泼洒到砖墙上,铁水飞溅的瞬间胜过烟花的绚烂……平民们在 “光雨”中,感受喜庆,寄托祝愿。“打树花”逐渐成为当地特色民俗,并流传下来。


null



暖泉镇位于蔚县西部,与山西接壤。暖泉意味为温暖的泉水,因镇中泉水常年不结冰而得名。


null



null



一到过年,便是小镇最热闹的时刻。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手写的门联贴出来,暖泉人引以为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也把家门装饰一新。


null



但最热闹的活动要数打树花了,几乎每个来暖泉镇的游客,都是为打树花而来。因为 “中国人过灯节的风俗成百上千,但河北暖泉镇的打树花却独一无二!”



图片来源:马蜂窝


看!树花广场上的超大鼓风机在高速运转,火苗在大型炼铁炉里蹿得老高,旁边围满了从四面八方来看打树花的人。


null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打花师用特制的勺子舀起滚烫的铁水,抡向高高的城墙,铁水撞击在城墙上迸发出漫天树花,流光溢彩,令人震撼!千朵万朵的铁花,气势汹涌,如碎金一般光芒四射!人们欢呼着,沸腾着,心也为之震颤。


null


图片来源:马蜂窝


为了营造更热烈的场面,打花师会趁着烟花还未散尽时,接连再泼上几勺铁水,火花此起彼伏,错落有致,呈现了一场“火树银花不夜天”的壮观景象!


null



然而,看起来绚烂夺目的打树花,却是一项危险的体力活儿。一勺铁水六七斤,需要打花师有过人的胆量、持久的臂力以及娴熟的技艺才得以完成。


null


图片来源:马蜂窝


羊皮袄、旧草帽和用柳树疙瘩制成的长柄木勺,用这些简陋装备,打花师就身处铁水火花之中,完成了世界上温度最高的表演,着实体现出匠人的胆识和智慧。


null



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不断挖掘,打树花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项传统技艺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null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李白描绘了代冶炼工人“打树花”的盛大景象。


null



打树花在火花四溅中显示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胆量,树花这灿然绽放的美丽,是对生命的礼赞,每一位打花师都是用生命在演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