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帝豪 GSe 广州-北京 8000km 挑战全记录 2:广州-杭州

2018年12月08日 12:20:41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写在最前:这篇文章记录的是吉利帝豪 GSe 广州-北京 8000km 长途挑战的全过程,从广州出发,途径杭州、重庆、西安最终达到北京,一共 5 个城市,每个城市会更新一次,敬请大家关注!


广州-杭州:打卡沿途 18 个高速充电站


广州-杭州,全程约 1500km;一辆帝豪 GSe,沿途 18 个充电桩。说来惭愧,这其实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开纯电动车出行,杭州也是我们这一次广(州)京(北京)行的第二站,这一段行程的充电网络布局也出乎了我的意料


途径 3 个城市,打卡 18 个高速充电站


从广州出发,我们第一天的行程是到赣州,全程大约 420km 左右。其实看我们的路线图也可以发现,我们这一趟行程时间安排得比较充裕,每天的路程大约在 400km 左右,全程 1500km 也被我们分成 4 天来完成。


null



这样相对轻松的行程安排原因有两个,一是这次行程出发前我们并没有提前去踩过点,只是通过手机地图 APP 查看到沿途的高速中间有少数的充电桩,结合我们的车辆帝豪 GSe 的续航,所以安排了这次的行程。万一中间有充电站“掉链子”,我们还可以有其它的应对措施。二是这次行程沿途需要进行拍摄,所以时间也安排得更加充裕一些。因为这毕竟是一次持续 20 多天的行程,不希望团队累趴下。


null



好了,背景交代清楚了,下面就来跟大家分享沿途的充电站布置情况。总的充电桩分布图可以见下图(点击大图查看):


null



从广州到杭州的这一段行程,给我最大的印象有两个:

  • 1、纯电出行真不是问题,并非此前想象的无法实现;
  • 2、在充电站建设上,南方电网被国家电网按在脚下摩擦。


出发的第一天我们是从广州到赣州,走的是京港澳高速高速再转南韶高速。京港澳高速途径的包括佛冈服务区、鱼弯服务区均有南方电网的快充站,每个快充站均布置有 4 个快充桩,并且均是 120kW 的快充桩。南方电网最让我有好感的是它的充电费用只需要 5 毛钱,而且不收服务费,真的是良心到极点。


null


佛冈服务区南方电网快充站


在佛冈服务区,还有一个南方电网充电站的布局图,从布局图来看,南方电网的充电站也主要是布置在京港澳高速上,所以如果你是走京港澳高速,那么基本不需要担心充电的问题。


null


南方电网高速快充站分布图


从我们这次的体验来看,也基本不需要担心充电位被占,因为充电位都设置得离卫生间较远的地方,平时服务区车位很充裕,基本不会有人会把车停在充电位上。当然如果是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那么我估计还是会出现充电位被占的情况,所以也不太建议大家在重大节假日开纯电动车出行。


null


京港澳高速佛冈服务区南方电网快充桩


从第二天开始,进入了江西省内,途径的高速服务区基本就都是国家电网的快充桩了,包括大广高速、樟吉高速、沪昆高速等等。这也是我开头为什么说国家电网相比南方电网在充电桩的布局方面领先几条街。


null


沪昆高速丰城服务区国家电网快充桩


国家电网目前在高速服务区布置的快充桩数量为 4 个,但同时还预留了多 4 个位置,相当于后期可以扩充到 8 个。与南方电网一样,均为 120kW 的快充桩。充电费用为 1.6-1.8 /度,从我们这次的实际体验来看,高速服务区上的这些充电桩大部分都是新建的,故障率都比较低,后期的维护服务是否能否跟上目前还需要打个问号。


null


国家电网快充桩费用为 1.8 元/度


null



在充电 APP 方面南方电网使用的是“粤易充”,国家电网使用的是“e 充电” APP,直接扫码就可以充电。需要注意的是两个 APP 的余额都不可退。这次因为国家电网用得比较多,也发现了一个问题。那就是一旦 APP 里的余额不足,那么充电桩会自动断电,所以你在充电的时候一定要保证里面的余额足够你这次充满,才不会耽误事。


null



我用过的部分充电 APP 或小程序是无论你里面是否有余额,都会自动帮你充满才断电,当你下次再用的话需要把上次的余额清掉才行,相对来说会更加友好一些。


null



实测帝豪 GSe 高速续航 280-310km 左右


说完高速充电桩,再来说说车。在广州站的续航挑战赛上,我们把帝豪 GSe 开出了 405km 的续航,当让这个数值是在相对比较理想、也就是对纯电动车比较友好的环境下开出来的。那么对纯电动车最不友好的高速路况帝豪 GSe 的表现又如何呢?


null



先分享第一天的续航成绩,第一天的行程是从广州到赣州,全程的里程表显的数据为 432.7kW。我们从满电出发,中途在高速服务区充了一次电,补充的电量为 33.98kWh,到达目的地后我们在赣南宾馆内的特来电慢充桩进行第二次充电,到充满一共补充电量为 47.12kWh,相当于我们 432.7km 的路程一共消耗的电量为 81.1kWh,换算成百公里平均电耗为 18.7kWh 左右。按照帝豪 GSe 电池容量 52kWh 计算的话,相当于它的高速续航里程大约为 278km。


null


赣南宾馆内的特来电 6.6kW 慢充桩


第二天是从赣州到南昌,表显的实际行驶里程为 402.5km,我们一共充进去的电量为 70.06kWh,换算成百公里平均能耗大约为 17.43kWh,按照帝豪 GSe 电池容量 52kWh 计算,综合续航里程大约为 298km 左右。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使用环境相对比较接近,我们全程都开车空调,车内一共有 3 个人,同时还放了相关的拍摄器材。导致两天能耗和续航有较大区别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第一天我们的时速相对较高,在 110km/h 左右,而第二天的时速大部分都保持在 100km/h。第二个原因是我们第一天在赣南宾馆用的是慢充进行充电,相比快充实际充进去的电量也会多一些。


从南昌到杭州,这一路的路况环境相对比较恶劣,并且加上气温较冷,我们在部分路段也开始开启了暖风,表现记录的总行驶里程为 683.9km,总的补充电量为 120.92kWh,换算成百公里平均电耗为 17.7kWh,按照 52kWh 的电池容量来算的话,综合续航大约为 294km。


null



综合广州到杭州总的行驶里程和加电量来看,换算出来的帝豪 GSe 的高速综合大约为 290km 左右。接下来随着越往北走,气温的逐渐,对于帝豪 GSe 会是更大的挑战。在接下来的行程我们也会继续跟大家分享,我们下一站重庆站见。


null



null



广州站:打卡帝豪 GSe 405km 续航记录


从广州开车到北京是一种什么体验?如果这次开的是一辆纯电动车呢?为了寻找问题的答案,我们决定走一趟。伴随着我们一起走的是吉利帝豪 GSe,一辆在今年年中刚刚推出的纯电动 SUV 车型,而为了增加这次出行的难度,我们又给这次旅程增加了三个打卡点。


这次行程计划是怎么样的?


这次的行程(点击查看全程图文直播)是从广州出发,先在广州参加吉利举行的续航挑战赛。而后一路途径杭州、重庆、西安最终抵达北京。在杭州、重庆、西安三个地方也会参加吉利在当地举行的区域媒体体验活动。


luxian-.jpg



如果是单纯从广州出发走京港澳高速前往北京的话,那么这次行程的难度就不是很大了,因为京港澳高速沿途服务区基本都覆盖了充电站。但如果中间的行程还需要分别在杭州、重庆、西安三地“打卡签到”,那么难度就很高了。一方面是行程变得更长,另一方面是沿途的充电桩会成为我们困扰的问题。


事前我们也没有去了解过沿途的充电桩情况,简单用手机地图 APP 查询了一下路线之后,发现沿途的部分高速服务区会有直流快充桩,但为了保险起见,我们每天安排的路程也没有太长,大约在 400-450km 左右,保证中途在服务区充一次电就能完成一天的行程。


0N5A4922.jpg



这样的路线设置计划一方面是保证中间不会出现太大的意外,另一方面因为中途进行拍摄,会导致赶路的时间会相比普通走高速的时间花费更长,这样设置会更加靠谱一些。同时我们也制定了 B 计划,万一中间有服务区的快充桩没法充电,我们还能有余地可以去到当地的 4S 进行充电。


广州站:打卡帝豪 GSe 续航记录



确定了路线和行程之后,我们如期参加了第一站广州站。第一站的媒体活动是帝豪 GSe 的续航挑战赛,让我想起了此前帝豪 EV450 的续航挑战赛,当时新出行也是拿下了第一名,跑出了 482km 的续航(定格在 482km 帝豪 EV450 北京-泰山不充电续航挑战全纪录),有了上次的经验所以这次我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0N5A4822.jpg



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帝豪 GSe,它是今年吉利新推出的一辆纯电动 SUV,在今年的 6 月份正式上市。一共推出 3 款车型,补贴后的全国统一价为 11.98-14.58 万元。搭载的是 52kWh 的电池组,NEDC 综合续航为 353km。


202722avm2kuljvyvh23za.jpg



这次的规则很“开放”,全程是放羊式比赛,统一时间满电出发,固定时间点回到终点,这期间你的行驶里程和剩余续航的加起来的综合里程最高的即获胜。这样的规则对于路线的选择就非常重要了,能否找到一条通畅、没有红绿灯的路线是获胜的关键。


0N5A4821.jpg


出发前会把充电口给封住,防止中途作弊


0N5A4833.jpg



我们一开始选择的路线是广州大学城外环,在我印象中这里车少、路也比较顺畅,虽然有几个红绿灯,但影响不是很大,是刷续航的好地方。不过当我们跑了一圈之后发现这段路目前有几段在修路,中间还有一段封住了,需要转弯绕路,导致整个路段并不是很顺畅,最终我们选择放弃这段。


0N5A4845.jpg


广州大学城


第二个计划我们选择的是广州环城高速,一开始没有选择广州环城高速是因为这里有好几段堵车黑点,到那几个地方必堵车,会对续航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放弃了大学城外环之后,相比之下环城高速就成为了最佳的地点了。


0N5A4855.jpg


刚一上环城高速就遇上堵车


刚往环城高速上走,果然就遇到了堵车,好在不是那种完全堵死的那种,还是可以走走停停。过了堵车黑点之后,速度就可以提起来了。不过由于环城高速的车较多,实际车速也没法提高太多,反而能够维持在最经济的 60km/h 等速去跑,这反而更加有利于我们去刷续航了。



0N5A4869.jpg


环城高速车多拥堵,导致速度上不去,反而有利于续航


而也正是靠着这样的优势,最终回到终点我们一共行驶了 246km,表现的剩余续航还有 159km,加起来相当于这一次挑战赛我们的总续航为 405km,远远高于同行的其它媒体,毫无悬念的拿下了这次挑战赛的冠军。


0N5A4881.jpg


最终行驶里程为 246km,表现剩余续航为 159km


当然了,所谓续航挑战赛嘛,就是为了刷续航,我们全程是没有开空调的,所以最终的续航肯定是相比普通日常开车会好一些。不过需要说明的是,在车速上我们并没有特意去控制,因为本身环城高速除了堵车走走停停之外,其它的路况因为车多车速都没发跑太快,反而是在车辆的最佳行驶区间。所以除开没开空调之外,相对来说这次挑战赛我们的路线行程也会更接近日常的上下班拥堵情况(当然少了红绿灯)。


下一站:杭州


告别广州站,第二站我们将前往杭州。全程大约 1500km 左右,我们中途会经过赣州、南昌、衢州,这一路我们将测试帝豪 GSe 的高速续航情况,解答微博网友问到的高速100km/h、110km/h 以及 120km/h 不同时速下的续航相差多大,同时也会帮大家探秘高速服务区的充电桩布局情况,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