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预测2019年车市0增长,寒冬将持续3年,自主品牌能挺过去吗

2018年12月14日 19:14:56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null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汽协)在“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发展预测峰会”上发布了明年中国汽车市场相关数据的预测,报告预测明年中国汽车市场将0增长:2019年全年汽车销量为2800万辆,与2018年持平,即零增长。

 

乘用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2360万辆,与2018年持平;商用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440万辆,小幅增长1%;新能源汽车方面,预计2019年销量为160万辆,增长33%。

 

null


 

另外,中汽协还预测2018年中国汽车产销将下降3%,将出现自1990年以来的首次负增长。根据最新销量数据,2018年1-11月乘用车销量为2542万辆,下降1.7%,整体产销增速低于年初的预计。

 

2015年四季度-2017年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刺激的提前消费,以及宏观经济增速回落是中汽协认为2018年车市出现负增长的主要原因。国内投资放缓、房价上涨、国六排放标准提前实施、油价上涨、中美贸易摩擦多个因素叠加,也加大了车市运行的下行压力。

 

中汽协认为也不要太过悲观。因为我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仍然远低于发达国家、有购车需求的群体仍然在不断增加、新能源汽车销量稳定增长,所以中汽协认为中国汽车的刚需仍然存在,但需要三年的时间去“休养生息”。

 

那么,长达3年的车市0增长会带来哪些后果?自主品牌能否挺过去?

 

1、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品牌,车企分化将进一步加剧。国内车市几乎不太可能再次出现SUV或其它细分领域的增长红利,躺着挣钱的时代了。强者愈强,落后者出局,将会是车市的一大特点。

 

正如今年1-11个月车市的变化轨迹一样:像北汽新能源(同比增94.5%)、上汽乘用车(同比增37.9%)、广汽丰田(同比增31.5%)、吉利汽车(同比增28.6%)、比亚迪(同比增24.4%)一样,仍然会有部分车企呈现出同比20%-30%快速增长的态势。

 

而排名靠后的车企,比如北京汽车(同比-38.4%)、东风小康(同比-21.5%)、神龙汽车(同比-27.2%)、广汽菲克等,假如依然无法在产品、渠道、营销方面取得突破,将面临能否活下去的拷问;哪怕像长安汽车(同比-16.4%)、长安福特(同比-51.4%)上汽通用五菱(同比-10.7%)等体量非常大的车企,同样面临着销量大幅下滑的巨大风险。

 

2、未来3年,真正进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正面拼刺刀的时刻。长期以来,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在各自的舒适区相安无事和平共处,但当市场增量不再时,双方关系将变得剑拔弩张。

 

降价是合资品牌的“大杀招”,但都是迫不得已。降价后一定会是自主车惨败吗?未必!合资车型的优势在于品牌和定价,主动降价意味着放弃优势,当合资车型与自主车型站在同一价位线上,合资便丧失了最后的骄傲和优势。配置低、空间局促、设计感不足等劣势必将暴露无疑。

 

丧失定价优势的合资品牌会走得更加艰难,东风雪铁龙东风悦达起亚雪佛兰等正在经受品牌价值低带来的压力。

 

价格下探、销量下探、闲置资产增多,假如不尽快在战略层面、产品方面以及人事方面及时作出调整,同样有可能会被淘汰。

 

3、造车新势力只能活下去3-5家一点都不是危言耸听。车市寒冬里,就连位于新势力头部的奇点汽车都曝出了生存危机,更何况那些没有背景、没有融资的尾随者。

 

4、豪华品牌会是车市中的一股暖流。

 

2018年豪车市场始终保持正增长。前十个月,奔驰宝马奥迪销量都保持在50万辆以上,二线豪华阵营同样销量不俗。截止到11月底,累计销量已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近30%;沃尔沃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104344辆)上涨13.8%至118725辆;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达到148976辆,同比增长24.3%。

新增入门车型、官方降价、竞争加剧、消费升级等多项因素,将进一步刺激豪华车型的销量。

 

5、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增长,但增速可能会变慢。中汽协对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增速为33%,这一数据要远低于2018年新能源车型的增速。考虑到地补有可能完全退出,以及国补逐渐退坡,2019年新能源增长可能会趋缓。

 

6、车市寒冬,车企该如何过冬?对于车企而言,一味追求销量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导入新产品和新技术以抢占更多市场、大力发展新能源车、发力智能化汽车、积极梳理经销商渠道,都是车企保销量的有效途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