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大利好!交通部:未来全国一级/二级公路不得向车主收费

2018年12月22日 13:49:59
分享到:
来源:车尔摩斯

原标题:重大利好!交通部:未来全国一级/二级公路不得向车主收费

交通运输部21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路局副局长孙永红明确,今后只能新建高速收费公路,不再新建收费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存量的收费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会随着收费期届满或政府提前回购等方式,逐步有序停止收费。

交通运输部今日举行12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问,未来是否只允许新建高速收费公路?国家已经征收了车辆购置税和成品油消费税,为什么还要收取车辆通行费?现在《条例》修订提出要建立高速公路养护收费制度的原因是什么?

对于收费公路建设门槛问题,孙永红回应称,现行《条例》规定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二级公路以及独立的桥梁隧道都可以利用收费公路政策,通过政府举债或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的方式建设。本次《条例》修订,为进一步控制收费公路规模,提升路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降低过路过桥费用,修订草案明确今后只能新建高速收费公路,不再新建收费的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存量的收费一级公路、二级公路和独立桥梁、隧道,会随着收费期届满或政府提前回购等方式,逐步有序停止收费。

孙永红表示,关于“收税”和“收费”的问题,目前国内公路发展的主要资金来源包括车辆购置税、成品油消费税和车辆通行费。其中,车辆购置税主要用于公路建设,成品油消费税主要用于非收费公路养护管理,车辆通行费主要用于收费公路的养护管理、债务偿还,以及社会资本投资回收。

此外,公路建设养护管理养资金来源,若不“收费”就要“收税”,收税是全民负担,用不用路都要交税,收费是用路者负担,谁用路谁交费,不用路不交费,更加公平合理。收费不仅为高速公路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使公众提前享受到高水平的公路通行服务,也使有限的公共财政收入可以集中用于普通公路,使普通公路的通行条件得到更好改善。

孙永红提到,关于高速公路养护管理收费的问题,高速公路作为重要基础设施,其养护、运营、管理需要持续资金投入。目前收费高速公路养护管理资金从通行费中解决,平均路况良好率为99.6%;非收费普通公路养护管理资金通过成品油消费税解决,一直存在较大缺口,导致普通公路路况水平远低于高速公路。

在成品油消费税尚不能满足普通公养护资金需求的现实情况下,无力保障高速公路停止收费后的养护管理需求。按现行《条例》,如高速公路到期停止收费,将陷入“无钱养护”困境,不仅无法保障高效、安全、快捷的通行服务,而且会使路况水平下降,破坏公路发展成果,减损人民群众获得感。

孙永红指出,为解决这一问题,保障高速公路可持续提供高品质通行服务,修订草案明确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行政区域内所有政府收费高速公路债务偿清的,按照满足基本养护、管理支出需求和保障通行效率的原则,重新核定收费标准,实行养护管理收费,保障养护管理资金需要,保持路网运行平稳。

文章写的好看,就点击好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