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沈承鹏:后补贴时代,市场主导新能源汽车发展时代即将到来

2018年12月27日 22:14: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小天


2018年12月25日,“乐见未来”2018首届中国新能源汽车论坛暨颁奖盛典在北京明星基地隆重举行。车企领导、行业专家以及媒体嘉宾共计200余人出席了本次盛典,可谓是盛况空前。


在他们的见证下,汽车维基旗下新能源与智能汽车板块【乐见汽车】重磅推出,并联合十家头部新能源汽车媒体正式成立“新能源汽车报道天团”。本次盛典上,【汽车维基APP】、【WiKiCAR】视频、【乐见汽车】创始人关囡女士与到场来宾共同聚焦汽车行业变局,畅谈新能源未来发展,并与嘉宾一同颁出4大类共计55个奖项,见证了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蓬勃发展与辉煌。


本次盛典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展中心信息部部长沈承鹏预言了汽车市场将在明后年发生巨大变化:“在2019年和2020年,新能源汽车将面临一个大变局。第一,传统车的市场出现了意外的大滑坡;第二,政府补贴在快速退坡;第三,我们的国门大开,国外造车新势力、老势力都蜂拥而入,他们瞄准的是2020年之后巨大的市场,这一块我们要遇到很大的阻力。”






以下为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发展中心信息部部长沈承鹏演讲实录:


刚才陆群总讲了一个观点,他说2018年将是有历史意义的一年,这个观点我同意,同时我认为2019年是关乎一些企业生死存亡的一年,我的演讲题目是“新能源汽车产业到了直面市场的时候了”。


在我们即将到来的2019和很快要到来的2020年,我们新能源汽车面临一个大的变局,第一,传统车的市场出现了意外的大滑坡。第二,政府补贴在快速退坡,我们的国门大开,国外造车新势力,老势力都蜂拥而入,他们瞄准的是2020年之后巨大的市场,这一块我们将遇到很大的阻力。汽车市场在明年、尤其在后年可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


我今天讲的内容首先是现在行业的状况,我认为现在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包括行业,普遍患有政府依赖症,我归纳四个方面,一,补贴的依赖,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虽然发展的非常快,虽然有人称为爆发式增长,但是我们生于政策,长于政策,离开政策我们会怎么样,补贴对于新能源汽车成长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而且这个作用还将延续下去。


但是从2009年我们的十城千辆示范开始,我们搞了5年,2014年开始对私人汽车补贴了,这一年达到了7万辆,去年86万辆,今年11月达到103万辆,销量达到106万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政府功不可没,但是也给行业带来很大的问题,最显著的问题是骗补,其他的像自主开发,核心技术的掌握,降低成本,我们参与国际竞争走向国外等等方面,都受到一些影响,我们企业瞄着政府的补贴,这个现象大家都很关注,也很焦虑。


第二,市场依赖,我个人认为,中国现在有两个市场,一个是以北上广为中心的一线城市二线城市的大市场,有政府补贴的市场,现在我们的推广城市大概是88个,这些城市除了中央政府补贴之外,各地政府也有相对应的补贴,原来是1:1,去年国家要求最高不能超过0.5,所以现在地方补贴减了一半,有的减的更多,在这两个政府补贴的情况下我们这些市场发展非常快,正如前面两位领导讲的,补贴促成了一种畸形的发展。


还有一个市场,现在的农村,低速电动车市场,这个市场一直不被政府所承认,但是他发展很快,每年都以不低于正规车厂的销量在增长,今年政府痛下决心,要把这个市场整顿。


技术依赖,三纵三横,大家都了解,其中一个是混合动力,开始是新能源汽车,后来调出新能源汽车,到今年新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非常明确,插电式挪到新能源,现在又把插电式挪出去,增加了一个增程式混合动力,如果把这三点归结起来,毫无疑问,企业的前途依赖非常严重,你把所有东西交给人家,依赖症就形成了。


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是政府,从今年去年开始逐步往后面走,从全力推进产业发展到适度引导,我们现在非常希望市场起主导作用,面对这一大变化,我们能不能适应。第二,财政补贴没了,原来一线大城市这些市场还能发展下去吗?第三,政府制订的三纵三横技术路线没有财政补贴了,这个还能不能维持下去?第四,国内外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怎么办,我国政府下决心低级电动车整顿市场,这对我们企业是一个机遇,现在我们正在重点考虑这个问题,如果这些考虑到位了,我们面临的问题大家就有战略决策了,最根本的一条,先把市场化做好,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