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只有两千,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只配做代工了吗?

2018年12月29日 05:37:27
分享到:

月销只有两千,边缘化的海马汽车只配做代工了吗?

这两天的文章都是围绕着车市寒冬来散发的,昨天刚刚分析了一波寒冬的“针对性”,这就是一场需要耐力的淘汰赛,能坚持到最后的必须是有准备有潜力的选手。

北京气温骤降,车企们都是裹了一层又一层地准备过冬了,国内有这样一批车企,存在感本来就不强,销量也遭遇了冰山,感觉还能继续买车都全靠老本在硬撑。在刚刚过去的11月,海马汽车单月销量才2633台,同比大幅下滑将近80%,创下自2007年以来单月最低的月销记录,前十一个月累计卖出6.2万辆,同比暴跌了49.8%,直接腰斩,只完成了年度计划的34.7%。

null


曾经的海马S5堪称海马旗下的明星车型,两年前更是创造了月销1.5万辆的成绩,品牌名气也与奇瑞的不相上下,当下的主流SUV的销量也不过如此,但是赶不上市场环境的变化,这两年海马S5整体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和主流消费者的审美渐行渐远,再加上竞争品牌的不断上新,导致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变心意,选择了其他品牌。新款的海马S5上市之后起色不大,并没有给海马汽车带来改变。海马汽车在2009年推出的首款SUV,但那时候的SUV正是萌芽阶段,但是的海马力不从心,没有抓住机会大火一把。

null


另外,海马的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没有提上来,拿得出手的太少,在和竞争品牌竞争的时候, 海马汽车产品缺乏核心技术竞争力,推新品的速度太慢,对创新升级的漠视这都是当下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死罪”。

null


和其他车企相比,海马汽车内部人事调整也格外频繁,销量上不去,就拿人事开刀,近日,海马汽车高层进行了人事调整,陈高潮任海马汽车总经理并兼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外,海南一汽海马和郑州海马销售系统也正式合并,人事不稳定,军心就难稳,海马这几年就像在打乱仗。

null


海马成立30年至今,也是磕磕绊绊走到现在,先是和马自达合资建厂,后来又挂上了一汽集团,在销量好不容易上道之后,合作伙伴却弃他而去攀上了长安和一汽,海马也随即从合资企业转为了自主品牌。

null


沦为新造车势力的代工厂似乎就是边缘化传统车企的普遍命运。去年,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与小鹏汽车签署了协议,双方合作研发、生产和销售小鹏新能源汽车。双方已经约定了四年的合作期限,规划年产能5万辆,2019年底前就将交付3万辆。

null


在小鹏上市前或许我们对海马的命运有些担忧,曾经也算是主流造车企业,如今沦为代工厂确实令人感到唏嘘,但小鹏上市后,大家对此的疑虑打破了。小鹏的代工申请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是个难得的机会。目前小鹏G3已经正式上市开卖,上市24小时就卖出了1573台,整体订单已经超过10000辆,小鹏汽车的快速发展对于海马汽车而言至关重要。即便是海马品牌的产品没有卖得不好了,海马还能靠着小鹏汽车订单量来保证自己的生产线持续运转,只要后方还在运转,翻身的机会就来了。

据了解,由目前海马汽车的品牌规划来看,除了在传统能源市场进行开拓外,海马的新能源产品矩阵也初步由四款车型来填充,但未来还将有更多车型推出。海马汽车在2010年就涉足了新能源汽车领域,但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激起什么浪花来,现在市场环境逐渐成熟了,海马汽车一边为小鹏代工,一边又不断在新能源市场进行自我开拓,或许能为海马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新的生机。

null


今年车市过寒,淘汰赛的枪声早就响了,消费结构的改变,在中国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的时候,已经遭受了腰斩重创的海马同样需要进行深度调整,否则,海马很快就会成为这场无硝烟战争的牺牲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