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雪佛兰-科沃兹

超低价好车团购

“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雪佛兰科沃兹325T长测报告

2019年01月03日 21:00:4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张天宇



对汽车的痴迷,让笔者走上了汽车编辑这条“不归路”,回望还不算太长的这段职业生涯,笔者也堪称摸车无数,上至数百万的豪车,下至两三万的平民买菜车,笔者涉猎的范围几乎涵盖了整个价格区间。


接触多了,慢慢的,选车的口味也开始变得刁钻,比起国人的SUV热潮,笔者始终还是对轿车青睐有加,而也或许是因为几年来笔者见识过了太多高端车型后眼光越来越高,在选车时将目光主要放在了B级甚至更高的市场,反而忽略了消费群体最为庞大的A 级车型。而直到有一天,笔者遇到了雪佛兰科沃兹325T,在对其一个月的长测里,终于读懂了一句话:“醉过才知酒浓,爱过方知情重”,只有长测过,才明白科沃兹325T为什么能成为家用首选。


颠覆平庸,始于颜值


初见科沃兹,它与众不同的形象完全颠覆了此前A级家轿在笔者心目中留下的平庸印象。引擎盖上带有肌肉感的U形筋线和型面配合双U镀铬勾饰格栅,不仅动感,而且显得十分大气。采用了一体式导流尾翼的尾部,令其尾部在视觉上显得较为健翘,丰富的线条也勾勒出了在这个级别车型中少有的的肌肉感。





笔者长测的科沃兹325T双离合欣悦版采用的轮胎规格是195/65 R15,再贵1万块的欣尚版轮胎规格升级成了205/55 R16,视觉效果将更加好看。不过在笔者看来,虽然如今已是“大圈即正义”的时代,但对于这个级别的家用车型来说,更小的轮毂带来的是更厚实的轮胎,不仅更耐用,舒适性也更好。




细节方面,LED日间行车灯与尾灯的加入更是让笔者对科沃兹325T青睐有加,在这个将就消费升级的年代里,包括笔者在内的消费者自然是希望能有尽可能多的高级配置加入进来。至于远近光灯,带透镜的卤素光源也足够满足绝大多数时间穿梭在城市中的笔者。





还有一个小细节值得注意。科沃兹325T在通过遥控钥匙解锁后日行灯和尾灯会同时点亮,这个看似不值一提的功能却在茫茫车海的停车场中非常实用,对于经常把车停在地库之后就忘了具体位置的笔者来说十分实用。


配置领先,诚意满满


既然说到车灯等外观细节配置,那就要好好聊聊科沃兹325T诚意满满的配置了。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这里提到的配置领先是针对科沃兹325T的同级竞争对手而言的,甚至已经直逼不少B级车里的中配车型。


举个最具代表性的例子,对于主流A级车来说都堪称稀罕物的自动启停系统,科沃兹325T竟然全系标配,妥妥的同级唯一。同时,黑色立体压花(可选黑色拼马鞍棕半打孔内饰皮纹)的内饰,不仅用料厚道,而且做工精湛,诚意无时无刻不在流露。




在如今这个讲究智能化的年代里,科沃兹325T标配了7英寸触摸大屏,画质较为清晰,反应敏捷,搭载了雪佛兰新一代智能车载互联系统,还原了PAD式简易操控的交互体验(除触控方式外,还可以通过下方物理按键快速调节),并能够实现能够实现自然语音识别、USB及蓝牙音乐播放、蓝牙电话等功能。




同时,其还搭载了百度 CarLife 车载交互系统,让笔者这样习惯用手机导航的消费者来说很是满意,进一步提升了科技感。另外,多功能方向盘的加入令人十分欣喜,在为驾驶者提供便捷之余,更显高级感。




此外,科沃兹还搭载了14项ESC电子车身稳定系统、上坡辅助、胎压监测等主被动安全配置,充分保障驾乘安全。而比起笔者这台欣悦版还贵了1万块的欣尚版,多了前排侧气囊、主驾驶高低调节、AUX+SD卡槽和倒车影像,总之在笔者看来,科沃兹325T配置的丰富程度与诚意,在同级别车型中绝对称得上首屈一指。




当然,科沃兹325T也有着属于它的可改进之处,比如后备箱开启按钮设置在主驾驶车门一侧,虽然保证了后备箱储物的安全性,但一定程度上确实有些不便。



“多拉快跑”,忠于才华


关于科沃兹的才华,这里要分两方面讲,首先是空间,科沃兹325T拥有2600mm的轴距,处于同级第一梯队,同时还采用了短前悬、长后悬的“短悬长轴”设计,进一步提升了空间利用率。身高当178cm的笔者坐进车内,无论是在前排还是后排,都能拥有不错的头部、腿部空间,也能很容易找到舒适的坐姿。



在储物空间上,科沃兹325T的表现令人十分满意。多达20处人性化的灵活储物空间,日常存放和取用小件物品都非常的方便。尤其是采用创新造型的方形前排杯架,在保证一般圆形瓶子收纳能力的前提下,还能容纳更大的方形物体,可放置烟灰缸、盒装牛奶、大杯星巴克咖啡等。




至于后备箱的部分,科沃兹325T的后备箱不仅造型较为规整,而且其容积更是达到了430L,虽然不支持后排座椅放倒,但是笔者女友坐进去之后表示依旧很宽敞。这一点对于一款家用车来说尤为重要,毕竟从大部分消费者的用车场景来看,后备箱已经成为了他们日常生活中使用频率最高的储物空间。




至于科沃兹325T才华的另一部分,自然就是动力部分。科沃兹325T搭载的是全新一代 Ecotec 1.0T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88kw,最大扭矩为165N·m;与其匹配的是一台专门针对中国市场而研发的世界首款小扭矩的6速湿式双离合智能启停变速箱,这套动力总成纸面实力不仅属于同级主流水平,而且其在实际驾驶过程中所表现的不俗动力与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实在是让人难以拒绝。




动力输出方面,科沃兹325T几乎没有涡轮迟滞现象,动力输出初段和中段表现非常强劲,市区超车加塞都游刃有余。而在时速80km/h以后的中后段加速时,科沃兹325T则被调校的非常稳健,符合其家轿的定位,足够满足日常驾驶。




得益于科沃兹325T发动机舱盖上厚厚的隔音棉,以及发动机内部独特的钟摆式双质量飞轮等经过特殊设计优化的零部件,无论是车内还是车外,其静音效果都非常出色,且发动机的抖动现象也控制的很出色,经过实测,在怠速时,科沃兹325T的车内噪音被完美地保持在了40分贝以下,值得夸赞。




底盘方面,科沃兹的悬架在日常驾驶中给人的感觉是稍微偏硬的。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组合路面信息反馈的很直接,车轮压过小石子也能得到反馈,底盘的感觉非常整,隐隐中透露出了一丝运动感。



超低油耗,刷新认知


我们知道,科沃兹325T之所以采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必然是为了在保证动力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证燃油经济性。据工信部信息显示,科沃兹325T的综合油耗仅为5L/100KM,仅在纸面数据上就已经非常出色了,而在笔者的实际使用时,科沃兹325T还给笔者带来了更大的惊喜。


从理论上来说,以单缸排量0.4L为标准,在满足日常使用的性能要求前提下,小于0.4L以后,热效率开始有所降低,小于0.33L降低则非常明显;大于0.4L之后则有所改善,但0.5L以后就改善得不明显了。所以经过理论分析和实验验证,0.33L和0.5L之间可以被认为是最佳的单缸排量,而对应到1.0L-1.5L的排量区间,那么采用三缸形式的发动机在热效率上相比于四缸发动机则有着先天优势。此外,三缸发动机的摩擦损耗比起四缸发动机能够降低10%-15%,除此之外,三缸发动机也有着体积小、重量轻、结构紧凑等优势,并且因为是三缸结构,其各气缸间的排气干扰也要小于四缸发动机,对依赖发动机排气驱动的涡轮非常友好。


笔者在日常使用时主要以上下班代步为主,面对着北京走走停停的交通,科沃兹325T的真实油耗数据均没有超过其工信部油耗,甚至大部分情况下比工信部给出的数据还要低。


列出三个关键节点的数据:第一,笔者拿到这台科沃兹325T时,在油箱满油的情况下将油耗数据进行了清零操作,并在油表降至约一半时进行了第一次加油。


第一次加油时,小计里程显示笔者共行驶了515.7km,平均时速为27.8km/h,平均油耗仅为4.7L/100km。



第二次加油时,依旧是油量为半箱时进行加油,总计公里数来到了2156km,平均时速下降到了24.5km/h,平均油耗升高到了5.0L/100km,保持了与工信部油耗相同的水平。



第三次加油时,笔者将科沃兹325T的油箱几乎跑空,一箱油共行驶了718.3km,总计公里数来到了3332km,平均油耗仅为4.8L/100km,按照油表还剩一格粗略计算,科沃兹325T一箱油的续航里程绝对可以超过800km,其优异的燃油经济性可见一斑。



需要说明的是,针对科沃兹325T的整个测试完成于北京的夏季,行车过程中空调基本上处于全程开启的状态,其燃油经济性着实刷新了笔者的认真。另外需要强调的是,油耗数据因人而异,这里仅做参考。


长测总结


首先要说,笔者并不想过多地渲染、美化科沃兹325T,只是说在这段时间里真是的用车感受。首先来说,作为一个汽车编辑,见过也摸过太多车了,而科沃兹325T的颜值依然给了笔者耳目一新的感觉,凌厉的设计在A级家轿这个讲究“平庸化”的市场中显得是如此特别。而当笔者在长时间的接触过后,科沃兹325T的真实表现也令笔者十分满意,虽然配置上依旧有进步的空间,但使用起来并没有造成太多的不便,不俗的动力和杰出的燃油经济性更是科沃兹325T的加分项,10万出头的价格,对于一款主流合资品牌的A级家轿来说,科沃兹325T的表现可以说令人感到很惊喜。


放眼整个A级车市场,自主品牌在近年来的不断发展令合资品牌们“苦不堪言”,尤其是在A级家轿这个价格相对低廉,但受众度极其广泛的市场中。对于科沃兹325T来说,它的出现不仅为消费者带来了自主品牌车型能带来的性价比,更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好的品质、更强大的品牌力以及自主品牌在短时间内难以追赶上的整套售后服务体系。可以说科沃兹325T不仅在产品力上超越了这个级别里的合资竞争对手,也让以性价比打天下的自主品牌车型体会到了合资车企的实力。


以笔者长测的这台科沃兹325T双离合欣悦版为例,10.49万的价格,均衡的实力以及出色的燃油经济性,对于像笔者这样初入职场不久的年轻人来说非常具有诱惑力,或许科沃兹就将是笔者在人生中的第一辆车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雪佛兰科沃兹
雪佛兰科沃兹
指导价:7.99-9.99万元
1.0T 1.3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99-9.99
紧凑型车
1.0T 1.3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