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1块钱卖混动技术, 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2019年01月09日 18:20:49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1的价格购买丰田THS核心技术,而吉利集团持有科力远11.09%的股份,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THS即Toyota Hybrid System,是丰田研发的双擎混动系统,目前广泛应用于丰田旗下多款混动车型上。这个动作被视为丰田在中国携手吉利共同发展混动技术的信号,而丰田方面的高管,之前也确实表示过要和吉利合作推广混动技术。

null


丰田的如意算盘是啥?

而丰田从1995年开始将HEV混动技术推广到家用车型上,二十多年来已经累计超过1200万辆销量,占全球混动和纯电动汽车销量的10%。无论消费者对燃油车时代多么眷恋,市场和环境都在告诉我们,未来的汽车市场将是新能源汽车的天下。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只是一个过渡阶段,汽车终究会走上纯电动的道路。

专利到期

丰田油混专利已经到期,国内丰田也已经放弃油混而转战插混,顺便把落后的油混技术转让给吉利,以后每辆车还能收取权利金。丰田的THS系统专利在国外己经过期,在中国也就这一两年的事,而且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中国是不享受补贴的。而且由于技术比较先进,售价还往往比燃油车高,因此丰田卖专利给吉利,直接原因是专利到期。

null


丰田需要抱团

混合动力汽车市场虽然很大,但是只有丰田一家独大,显然没什么用。即使丰田再厉害,自己推广也是杯水车薪,需要很长的时间。这就像特斯拉把自己的电池专利也免费放开一样。只有整个汽车市场都使用了混动,市场才能盘活。因此丰田借此机会,跟中国最大的自主品牌吉利合作,也是很聪明的选择。这是根本原因。

null


吉利的全球策略

吉利这几年在迅速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顺,不仅收购沃尔沃,持有奔驰股份,收购宝腾。还积极参与了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的。科力远作为丰田汽车在国内的电池供应商。而吉利是科力远的第二大股东。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吉利和丰田很早就已经开始展开合作了。

null


根据吉利此前公布的“蓝色吉利行动”战略,计划到2020年,吉利产销量达到200万辆,其中90%以上都是新能源汽车,而未来三年,吉利还将上市30款新能源产品,两三个月就会有新品上市,混动车型或成重点。目前吉利旗下已经推出了搭载1.5T发动机与48V轻混系统的车型。而吉利与丰田的合作,也预示吉利汽车未来或将大量推出搭载丰田混动技术的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