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外的插混车差距在哪?这款车给出了完美答案

2019年01月10日 09:59:58
分享到:

什么是插电式混动车?

大部分的理解就是既能用油跑,又能用电跑。

null


中国品牌的插电式混动都是记忆这个基础概念打造而来,包括比亚迪吉利博瑞GE、WEY P8等都是套路。其本质上都是在纯燃油车的基础上加装了电驱系统,优点是双擎驱动,混动模式下动力强劲;内燃机驱动部分是现成的,开发成本低,周期短。缺点是能量转化效率太低,经济性相比燃油车没体现出优势(电力也是资源);另外整个动力总成冗杂,车重太大。

null


祺智PHEV 1.5L+E-CVT

毫无疑问,这类车型与消费者心目中,代表前沿技术的插电式混动汽车背道而驰。相比之下,外企的插电式混动车则完全是独立开发出来的产品,特别是日系产品,其阿特金森循环+E-CVT的动力组合,无疑是最契合时代需求的插电式混动系统,广汽三菱祺智PHEV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品。

null


祺智PHEV是广汽三菱在混动SUV市场的首款产品,既有国产插电式混动SUV的产品优势与政策优势,同时,有补贴后不到18万的亲民价格,这款真正只卖干货的插电式混动SUV无疑有着更广阔的受众。

null


2019款祺智PHEV搭载的是典型的日系油电混动系统,由1.5ATK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驱动电机、E-CVT变速器组成,并在此基础上加入了三锂电池组,可以实现纯电动、增程式混动以及常规混动共三种工作模式。

null


相比主打高性能的国产插电式混动车,这套系统发动机只有1.5L,并采用热效率更高的阿特金森循环,且在纯电动和增程式混动模式下都不直接参与驱动,最大限度体现燃油经济性,官方称其为G-MC机电耦合系统。

null


具体到用车方面,祺智PHEV电池容量扩充到了13kWh,电机功率达到130kW,仅用纯电模式行驶,续航里程可以达到60公里。对车主来说,如果每晚都充电,完全可以实现零油耗上下班通勤,面对长里程续航(不充电)也能充分保证燃油经济性,综合工况油耗仅1.6L/100km。

null


WEY P8车重近2t

相反,目前德系和自主的混动车都是大排量涡轮增压引擎作为主要驱动力,配合前后桥双电机,主要体现强大的动力性能。这类车最大的短板是,如果没有频繁充电条件,完全把车子当燃油车开的话,油耗会暴涨,这对很多人来说是不可接受的,而以日系油电混动系统为基础的2019款祺智PHEV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总结:

什么是真·插电式混动车?

null


真正意义上插电式混动车应该是采用的完全独立开发的动力总成,其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动力耦合机构都应该是为插混系统量身定制的,同时为适应全新驱动系统,其底盘架构也得全部推倒重建,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摆脱燃油车的桎梏,将插电式混动车的高效优势完全发挥出来。在这方面,广汽三菱、广汽丰田、上汽通用已经为中国品牌指明了方向,不过大部分自主插电式混动车依旧停留在“基于燃油车改造”的低级阶段。

null


作为广汽三菱在新能源车市场的开局之作,祺智PHEV凭借过硬的技术硬实力和超高的性价比出色完成了任务,随着国家政策的逐渐倾斜,三菱也将持续扩充新能源车市场的产品阵容,包括在北京车展亮相的Eclipse Cross(跨界SUV)以及海外的欧蓝德PHEV都将在不久正式引入国内,这类以实用性和经济性为卖点的SUV产品,相比动辄30多万的混动车显然更亲民,更有市场潜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