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你把一张沙发轻松扔进蔚领后备厢时,你会找到不买SUV或者轿车的理由

2019年01月14日 09:50:43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估计很多人都忘记了旅行车是从何时开始跟情怀、格调扯上关系的,但在知行君看来,旅行车首先满足的是我们对实用性的期待,其次才轮到颜值、拉风、生活态度等其它各色各样的要求。

这是知行君在宜家家居的停车场,把一张双人沙发相当轻松地扔进蔚领后备厢的感想。

一台旅行车该有的,TA都有

当然了,知行君接受各种反驳的观点,毕竟旅行车在国内确实属于比较小众的类型。而选择旅行车的朋友往往都有自己的理由,“不想随大流”是蔚领论坛上出现率最高的关键词。

按照这个思路来看,蔚领如果能以“Varint”作为后缀的话,估计比起现在更能勾起大家的认同感,毕竟这是大众一直沿用的旅行车名字。相当于提起Avant、Allroad我们想起奥迪、提起Touring会想起宝马、提起Estate会想起奔驰那样。

其实在国内,还是有不少朋友会把两厢车和旅行车搞混,毕竟它们看起来都挺相似的。但知行君觉得一台旅行车的底线至少是车顶延伸到D柱的位置,而且车身得足够长,这样才能保证尾厢有充裕的空间来放置大件行李。

大众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所以上汽大众那边只有朗逸两厢,而一汽大众这边才是C-TREK蔚领,这点大家要搞清楚。因此,哪怕蔚领基于PQ34平台而来,外观内饰上的众多设计素我们早已在宝来或者其他车子上见识过了,但凭借修长的旅行车身段,蔚领还是能吸引到不少人的目光。

而且当后排座椅放倒后,蔚领后备厢容积可以达到1507L(常规状态容积为589L),日常用车的状态下,想填满它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况且知行君还留意到一个细节,和高车身的SUV相比,蔚领的后备厢门槛更加低,让我们搬放行李时可以省些力气,不用那么累。

最拿得出手的,还是三大件

记得蔚领刚上市的时候,一汽大众号称它是6年磨一剑的新车。如果抛开键盘车神最爱的“平台学说”,蔚领在隔音滤震这些行驶品质方面,并不比时下热门的紧凑型车弱。所谓6年磨出来的成果,知行君认为是它的底盘。

蔚领的性格显然不是那种追求速度和激烈驾驶的类型,它讲究的是实用,还有国内消费者最在乎的舒适。广州老城区的沥青路面不如CBD核心区那么好,加上时不时出现在马路中间的沙井盖,一台车舒不舒服,跑一趟大概心里也就有数了。

而蔚领刚好属于能让你非常放心去跑烂路的类型,大众一贯的厚实感还有扎实度全都呈现在底盘上,路面的颠簸过滤很到位。如果开着它去跑山的话确实有点难为它了,高速路上的稳定性以及让车上的乘客舒舒服服地到达目的地才是它最擅长的。

关键是发动机舱里头的EA211 1.4T发动机以及7速双离合变速箱依然是MQB平台上继续沿用的硬件,动力方面挺难挑到什么毛病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察觉到,其实大众现在最新的双离合变速箱慢慢变油腻了,这明显是妥协于平顺性的原因。即使换挡的速度并不慢,但转速表指针的上下动作没以前那么赏心悦目了。而在蔚领上,7速DSG还是以前我们熟悉的样子,换挡动作很爽朗。即使用着最高挡巡航时,一脚地板油还是能让变速箱连降3挡来回应驾驶者的加速需求。

哪怕1.4T发动机只是96kW的低功率版本,但只要离开1千多转的慵懒阶段,变速箱出色的传动效率还是能毫不犹豫地把225Nm的扭矩转化为推背感,一不留神便超速是跑在市区常有的事。

除了1.4T以外,蔚领还有一款1.5L+6AT的组合。可能很多朋友还是对双离合的稳定性存疑,但因此而避之则吉的话,知行君觉得有点可惜。毕竟这么多年的技术磨合与调整下来,DQ200的表现依然能排在当下相当靠前的位置。除非预算紧张,否则1.4T+7速DSG值得作为首选版本。

请给我一个不买SUV或轿车的理由

聊起旅行车,欧洲是无论如何都要扯来说一下事的地方。那边盛行的旅行车文化确实令人艳羡,再考虑到欧洲发达的路网以及为数不少的盘山公路,造就了每3台车必有1台是旅行车的环境。

相比之下,国内的路网相对没那么发达,省道和县道的路况大家都懂的,加上消费者对高车身、高通过性的SUV的莫名钟爱,让旅行车的生存环境变得比较尴尬。但认真想来,这些因素还不是旅行车的最大阻滞。让大家望而却步的,反而是以前仅有寥寥数台进口旅行车的选择范围以及相当不亲民的售价。

毕竟正如文章开头提及到的,旅行车的实用性能让它很轻易便融入到普罗大众的生活中,因此知行君反而觉得合资紧凑型车的价格区间才是最适合旅行车生存的。一汽大众显然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大家在腹诽老平台的时候,别忘记这里头还有成本上的优势。

诚然,如果要较真的话,蔚领那只能上下两向调节的方向盘、旋钮式座椅靠背调节、略显繁琐的后排座椅放倒、顶配依然没配备中控屏幕这些地方都是留有遗憾的地方。但远不至于一票否决的程度,而且解决的办法也是很多,譬如TB上能够轻易地找到一套带屏幕RCD/RNS主机给蔚领换上。平台共享的好处便体现在这了,完全不愁零部件的问题。

况且蔚领其实也竭力去适应国内的用车环境,譬如说132mm的最小离地间隙,车身下侧包围均以塑料材质包裹等等。为的无非是让你偶尔应付一下非铺装道路也不用太担心磕底或者蹭花车漆的问题。

最后,光谈情怀未免不够接地气,咱们聊点实在的。知行君帮大家去4S打听了一下,现在部分地区还有国Ⅴ车型在售,1.4T版本的裸车售价已经下探至11万左右。而国Ⅵ版本也会陆续到来,估计保持原来的优惠幅度应该不是问题,那么价格上算是很有吸引力了。

知行有话说

知行君和一些蔚领的车主都聊过,发现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点:很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而蔚领能打动他们的,恰恰是不亚于SUV的实用性还有大众一贯以来的品质感。因此买一台旅行车真的不需要跟别人解释理由,车子好不好用,自己心里最清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