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江铃汽车-全顺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众、福特组建联盟,背后到底有啥“猫腻”?

2019年01月16日 23:13:5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因为戈恩被捕遭遇危机之时,1月15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宣布双方将组建一个业务范围广泛的战略联盟,并签署首项合作协议。在汽车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大众、福特组建联盟的意图到底是什么呢?

null



双方的合作项目是啥?

据相关信息透露,两家公司最早将在2022年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车型和中型皮卡车型。新的战略联盟有利于合作双方在拥有独特功能和技术的车型架构方面分摊成本,从而显著提升业务规模和运营效率。

此外,福特汽车和大众汽车还签署了一项合作备忘录,旨在探索在自动驾驶、智能移动出行服务和电动车型领域内的合作,目前双方已着手开始探寻潜在的合作机会。

null



从发布的信息来看,大众和福特将率先在商用车和中型皮卡车型入手,而未来将会涉及到自动驾驶、电动车等领域。至于传统的轿车和SUV产品,双方暂时没有合作的计划,这也表明了大众、福特双方尚未涉及到各自深层次的利益。不过对于大众来说,能够获得福特在皮卡产品的技术积累,显然更划算。

双方的合作基础是什么?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双方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领域都有业务覆盖,比如福特全顺系列、福特Ranger以及大众Transporter、大众Caddy和大众Amarok等。同时,官方给出的数据显示,2018年,双方的轻型商用车的全球总销量达到了近120万辆。从产品规模上来讲,这将是行业内最大的轻型商用车合作。

null



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双方进行合作的基础还是非常稳固的。并且在双方都有优势的市场进行合作,更加有利于保持在该市场领域的领先地位。此外双方还表示对于未来在更多车型项目上的合作持开放态度。同时,双方在商用车型和皮卡车型上的合作,预计将自2023年起带来税前利润的增长。

联盟的组织机构如何划分?

据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新组建的联盟不会涉及合作双方交互持股。因此,大众、福特组建联盟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着本质的区别。相对来说,大众福特联盟的组织更加松散,完全是基于技术、平台以及工厂等进行合作。这样一来,双方可以各取所需,大众可以通过福特成熟的皮卡产品,在北美市场获得改变当前市场局面的可能。而福特如今身陷销量下滑的困境,获得大众的电动车平台技术,并且将自身多余的工厂产能分配给大众,从而可以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

null



据悉,合作双方还将成立一个联合委员会,来完成联盟的管理工作。该管理委员会由韩恺特和迪斯博士共同领导,由来自双方公司的高层共同组成。

总体来看,双方能够达成共识进行合作,都有一定的利益可图,不过此前车企合作失败的案例依然比比皆是,双方如何将利益分配平衡,并将联盟维持运转顺畅,都将考验双方的运营能力。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全顺
全顺
指导价:12.64-16.99万元
2.0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64-16.99
轻客
2.0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