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丧钟为谁而鸣?BBA和底特律车展说再见

2019年01月16日 23:44:22
分享到:
来源:懂车帝a

   这两天,北美国际车展开幕了。这个已有100多年历史的车展原名底特律车展,1989年更名为北美国际车展。在经济好的那些日子里,车展每年为底特律能带来可观的经济收益,年平均4亿美以上。

    燃鹅,2013年,底特律这座城市宣布破产,从1907年开始就已经存在的底特律车也开始了衰落,今年,这一车展更是难见奔驰宝马奥迪的踪影。近些年来,中国的车展层出不穷,越来越被冷落的底特律车展,也给中国的“同行”们带来了足够的启示和警示。

城市破产 底特律车展受冲击

    小编看过这样一篇报道,2013年年初,一名专业汽车媒体人前往前场报道北美车展,抵达入住酒店时,工作人员告知他,如无需要,尽量少外出;实在需要外出,请别离酒店太远,且最好找个伙伴一起同行。工作人员的担心不无道理,当时底特律人口大量流失,失业率居高不下,社会治安恶化。作为一名“外地人”乃至外国人独自在城市里穿行,安全不一定能得到保障。

    那时候的底特律政府背负了140亿美元的债务,36%的居民生活在美国的“贫困线”下。美国当地媒体分析,过于依赖汽车,将汽车当成唯一支柱性产业,是这座城市破产最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的总部都在这座城市,也都在赚着钱,底特律为啥说不行就不行了?

    2016年,保时捷就曾宣布不再参加底特律车展,2018年的底特律车展上,少了捷豹路虎沃尔沃马自达三菱等厂商,而宝马旗下的摩托车系列和MINI品牌也同样缺席。今年,德国三巨头BBA也干脆利落地说了再见。底特律车展的看点,只有美国三大(通用、福特、FCA)、日系三大(丰田本田日产)、韩系(现代起亚)以及来自中国的广汽传祺

    对于底特律车展,  北美媒体这样报道:"这届车展十分有趣,你看不到宝马、奔驰、奥迪,不过美系的品牌还是兢兢业业地完成着自己的任务。中国车企我了解的不多,但是它们在AI和电动化方面比美国品牌快很多,美国在这方面就像蜗牛。如果中国品牌从电动化方面入手,应该表现会不错。"

仍有亮点 改期实属无奈之举

    对于今年的底特律车展,这座城市当地的媒体表示:"我们还是看到了一些新车,这也意味着其实美国市场表现还算强劲,2020年的底特律车展将移至6月举行,虽然不再传统。但是,天气更好也许会有更多人来 我还是比较期待的。"改期,是底特律无奈的妥协之举,此前主办方曾有意将车展时间改为10月份,但由于洛杉矶车展在11月份,最终确定为6月。

    汽车界的“大佬”们放弃了底特律车展,但是并没有放弃美国,毕竟这个国家依然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汽车市场之一,因此每年还是有很多新车选择在美国首发,但不在底特律,而是选择在洛杉矶车展和纽约车展。同时,同样于1月在拉斯维加斯举办的消费电子展CES上,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的身影,这对底特律车展也是一个很大的影响。

    底特律车展的主办方表示,在6月间举办展会,还可以避开感恩节、圣诞节以及新年这三大节日,因此有助于参展商节约开支,布展成本将降低30%到40%,布展时间也将由现在的平均8周缩短到3周。同时,汽车制造商们可以设计更加有趣的新车发布活动、提供试驾,甚至在底特律车展的举办地科博中心展示自动驾驶系统;卡车制造商也可以举行越野挑战赛,底特律车展组织者也在考虑纳入一些城市亮点,像哈特广场、河畔步道和伍德沃德大道等。

    作为最后一届在1月份举行的底特律车展,还是有一些亮点的,这几款新车值得一看,比如Mustang Shelby GT500、探险者、Supra。此外,底特律还将主推另一款重要的三排SUV——凯迪拉克XT6。同时,此次的底特律车展上,斯巴鲁展示了新的WRX STI S209。当然,作为大型车展,除了新车,当然也少不了概念车的身影,这其中就包括来自英菲尼迪的全新EV跨界SUV:QX Inspiration概念车。

前车之鉴 中国“同行”该学点啥

    2018年,中国车市迎来了近30年未遇的销量下滑,不能说车市已经彻底陷入了寒冬的泥潭,但多少也敲响了警钟。即便中国车市的黄金年代已经过去,还有白银年代,但将所有鸡蛋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始终给人不稳妥的感觉,国外,底特律就是最好的例子,国内,鄂尔多斯的前车之鉴也在眼前。

    底特律衰败的原因有很多,人口外迁和过度依赖汽车产业,产业结构单一导致经济发展下行、市场竞争加剧是最要原因,而在中国,也存在类似的城市,比如东三省乃至全国汽车重镇的长春,一汽一直占据其经济总量一半以上;也曾有人戏称,在东风汽车根基所在的湖北十堰,几乎整个城市都靠着东风过日子——当地人这么描述:下午东风宣布涨工资,傍晚菜价立马涨五毛。

    底特律给中国“同行”带来的启示,不仅是城市发展的方式方法,也给如今方兴未艾的中国的各大车展好好上了一课。首先,厂商需要借助车展进行是信息传播,但如今是一个信息爆发的时代,全球经济大环境在这里,成本颇高的国际车展,不得不让各家车企考虑一下性价比,是否值得去。

    此外,厂商还希望能在车展上拉动消费,但如今的底特律显然无法满足不了这一诉求。如今中国的车展中,重庆车展能够拉动中国西南地区的汽车消费市场,但近四年都出现了销售顾问为了抢客户对打的事件。同时,早期的广州车展也有很浓的展销意义,但随着经济走势放缓,去年的广州车展中,重磅新车已经减少,参展客流也存在一定数量的降低。

   想要举办一个成功的国际化车展,没那么简单,需要顺应汽车的发展潮流,从城市文化的发展脉络着手,确定车展基调,为参展方提供广泛的合作机会;同时还要依托本地及周边辐射区域,配合车展开展一些小型的周边活动,举个栗子,法兰克福车展期间就有老爷车车展等,这为汽车文化的培养、本土汽车品牌的深入扎根都有着良好的促进作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